聚焦ESG 資本熱度與“雙碳”下的前進路徑

观点网

2022-05-16 21:37

  • ESG領跑者探讨房地産企業該如何解題,在這道沒有標準答案的“必答題”上收獲更高的分數。

    (2022年5月13日)在“雙碳”戰略背景下,關注環境、社會、治理三大因素評估企業可持續性及道德影響的ESG,已成為當前房地産行業下行大環境下備受關注的議題。

    作為一種投資理念,ESG正式進入中國只有短短4年時間。雖然房地産企業還處于ESG啟蒙階段,但“雙碳”背景加持下,能感受到資本市場前所未有的熱度。

    伴随着ESG信息披露的監管制度完善,更多房企開始注重並着力于提升ESG能力和表現,但並非一蹴而就,需要經營理念轉變和長期投入發展。

    面對資本市場熱度與監管機構要求,ESG發展帶來了哪些機遇與挑戰?5月13日,“2022觀點學徒計劃-線上季”第四場開啟,ESG領跑者探讨房地産企業該如何解題,在這道沒有標準答案的“必答題”上收獲更高的分數。

    多元化ESG

    ESG理念起源于社會責任投資,但並非全部是企業社會責任(CSR),而是一整套可量化的投資方法。細分下來,ESG涉及很多不同的緯度,包括物業管理、房地産服務、城市社區發展、金融、建築等方面。

    碧桂園服務首席财務官、聯席公司秘書黃鵬從物業角度講述ESG在幾個方面的投入:第一個是員工與客戶健康安全領域,關切員工在開展工作中的健康與安全,以及通過鳳凰管家紅十字應急救護培訓、防疫常态化SOP等,守護客戶安全與健康;第二個是社區發展方面,比如老舊社區改造、人才振興、社區公益等;第三個是綠色運營管理方面,建立能耗管控平台、升級社區照明繫統、改造升級社區水泵、開展社區垃圾分類工作等,可以有效提升運營效率和社區整體環境。

    瑞安房地産有限公司可持續發展部總經理陳宇華的分享以“城市社區發展的長期視角與可持續實踐”為主題,介紹了瑞安房地産可持續發展5C原則及取得的成就。她希望通過整體社區的開發,從小街區的密度網綜合開發包括公共交通連接、步行道路、街區地標、對文化的尊重、建築形态等;同時,也需要更多鼓勵租戶和用戶一起加入綠色公約。

    關于如何應對氣候變化對于物業的影響,新世界中國可持續發展團隊負責人劉廷軒表示,針對未來要建設的項目,制定氣候硬性設計指引,每一個項目都在設計階段把應對氣候相關的實體風險包含在措施里面。

    作為建築的持有方和運營方,萬事大吉集團CEO張世凱則介紹到,他們會考慮在建造過程中使用一些可靈活復用的低碳産品,幫助用戶更快地建造好辦公室以及放心地使用辦公室;同時,通過更多技術手段,建造更多智能化的基礎設施,幫助企業滿足其高效發展。

    綠色建築作為中國海外發展有限公司的核心,中國海外發展有限公司企業傳訊部、金融業務部總經理吳溢穎在分享中提到,中海目標是往綠色建築目標發展,跟銀行就綠色金融簽署合作意向;同時,2023年前制定綠色供應鍊的量化目標。

    上海SK大廈總經理杜一莉認為,綠色金融與企業發展是一個正向循環的關繫,綠色金融的發展需要企業先行的綠色理念和可持續發展态度;另外,綠色金融的政策導向也會給企業帶來正向指引作用,促使企業在日常經營中做出一些更加綠色環保的選擇。

    ESG前進之路

    企業實施可持續發展計劃,從組織機構的搭建到執行過程中,可能會碰到很多難點和困難,如何突破並解決,不同的企業方法不盡相同,或許能從這些ESG領跑者中找到屬于自己解決方法的啟示。

    從總體公司端角度進行考量,中國海外發展有限公司企業傳訊部、金融業務部總經理吳溢穎則表示,ESG一開始時就得到公司領導大力的推動和支持,具體落實還是靠每一個部門和每一個子公司、每一個同事來協助完成。

    萬事大吉集團CEO張世凱認為,ESG價值的獲取是比較重要,如果一個企業常年虧損並投入幾億元去做ESG,但看不到帶給企業任何幫助,可能在于路徑選錯;一個健康良性的、長期發展的路徑,是需要比較有戰略眼光的領隊帶領團隊往前走。

    至于如何衡量ESG工作的好壞,德勤中國氣候變化與可持續發展服務總監賀容表示,沒有一個絕對或社會完全認同的標準,只是說可能會有一些參照,比如資本市場或國内一些專業機構、以及監管部門的評級評價等。賀容進一步指出,每家評價機構的評估方法也不盡相同,企業應客觀看待評價結果。評價更大的價值在于促進企業進行自我管理提升。

    高力國際中國區工程及可持續發展事業部董事崔業贊接着上述觀點表示,建立适合中國特色的一個比較統一的標準,能讓企業發現自身和别人不同,進而發現和解決問題,但可能要看重的是自己和自己的比較,是否每天、每年都有進步,重要的指標上均有進步。作為ESG相關從業人員要不僅要講“好故事”,也要把故事講好。

    科技不斷發展的同時,也需要關注可持續政策。合規方面,廣州金鵬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大象律師團隊創始人彭玥表示,在與客戶參與項目建設服務過程中,發現監管對項目建設的前期審批工作要求是越來越高。

    彭玥認為,企業是ESG合規風險相關的大戶,因此在日常ESG工作過程中,提醒需要将更嚴密、更高要求的ESG指標融入到合規管理工作當中。

    撰文:彭瑩琛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ESG

    雙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