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志 | 香港“制衣巨頭”四入倫敦

观点网

2022-01-25 21:51

  • 羅定邦家族與麗新集團林百欣、肇豐紡織方肇周、萬泰制衣田元灏並稱為香港手工業繁荣時代的四大針織制衣豪門。

    觀點網 港資進入倫敦購買資房産作為避險資産,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尤其近年來,經濟環境不穩定因素增加,在大型發展商加碼帶動之下,一些中小型企業陸續跟進。

    近日,在倫敦西區柯芬園(Covent Garden)發生一宗物業收並購。建灏地産斥資6610萬英鎊,收購了當地一棟商廈-15 Adam Street,交易價折合6.94億港元。

    該大樓為一棟永久物權物業,樓高7層,總樓面面積約5.4萬平方呎,包括約3.4萬平方呎寫字樓,以及位于一層約1.53萬平方呎零售和餐飲商鋪。

    項目前任主人為瑞典北歐斯安銀行Stockholms Enskilda Bank旗下保險集團SEB,據悉其長期專注于投資倫敦房地産市場。

    SEB曾于2018至2019年對15 Adam Street進行過翻新。

    大樓目前由著名百貨零售連鎖商Argos、金融機構Livingstone Guarantee和健康科學咨詢公司Oxford PharmaGenesis等企業租用,整體出租率87%,平均租金約66.57鎊/平方呎(寫字樓租金約75鎊/平方呎),每年租金回報率約4.73左右%。

    按交易對價6610萬英鎊計算,每年項目能為建灏地産提供約312萬英鎊穩定收入。

    這是建灏地産兩年内第四次進入倫敦物業市場。

    資料顯示,建灏地産由羅家駒、羅建一父子創立,羅家駒是香港原針織巨頭羅定邦的後代。作為時尚潮流品牌堡獅龍的創始人,羅定邦家族與麗新集團林百欣、肇豐紡織方肇周、萬泰制衣田元灏並稱為香港手工業繁荣時代的四大針織制衣豪門。

    羅定邦生有六位後代,現時每位從事的事業各不相同。而羅家駒正是羅定邦的六子,主營房地産項目的經營與投資。

    據公開資料,在成立建灏地産前,羅家駒主要在中國内地、新加坡和日本進行酒店投資。2013年,羅家駒決定将位于新加坡的新加坡君樂酒店(Grand Park Orchard)及克拉碼頭百樂酒店(Park Hotel Clarke Quay)以14.6億新加坡元套現。

    随後,其搭檔剛剛從英國碩士學位畢業回港的兒子羅建一創立了建灏地産。

    據了解,建灏地産主要在香港進行住宅物業開發,曾開發啟德天寰、屯門18逸品、大埔泓山、西貢The Capri、屯門上岚等項目,部分為普通住宅,部分為别墅洋房。最新在去年6月,建灏地産就以6.18億港元中標橡樹街╱埃華街重建項目。

    近年來,建灏地産則開始将部分注意力從大本營香港轉向英國倫敦。

    2019年12月該公司首次進軍倫敦,斥資1.3億英鎊将柯芬園地標商業項目Orion House收入囊中,該項目總建築面積約9.09萬平方呎,是區域内最高的辦公大廈。由于當時英國處于脫歐末期,項目折價出售價格低廉,Orion House年租金回報率高達5.3%。

    2020年,建灏地産再分别購入兩棟倫敦西區的商業項目,位于沙福茲貝大街 (Shaftesbury Avenue)的Endeavour House及牛津街(Tottenham Court Road)的Corinthian House,總共花費1.8億英鎊。

    其中Endeavour House作價1.15億英鎊,樓面面積9.23萬平方呎,當中7.95萬平方呎為寫字樓,1.28萬平方呎為零售地鋪。項目出租率達到90%,每年租金回報約4.8%。

    售價6500萬英鎊的Corinthian House亦是一棟地標式的商業大樓,樓面面積3.47萬平方呎,包括2.22萬平方呎寫字樓及1.24萬平方呎商鋪,出售時獲得全額承租,每年租金回報約4.25%。

    “雖然英國短期受脫歐及疫情影響,但集團在中、長期仍然看好英國商業項目。”當時集團控制人之一羅建一就曾表示,将繼續致力于在倫敦建立投資組合作長線投資用途。因此僅一年後,建灏地産就再次入手15 Adam Street。

    四次購入倫敦投資性物業,建灏地産相信每年最少能獲得約1829萬英鎊的租金收入,折合港币1.9億元。

    因此,建灏地産仍有意繼續擴大在倫敦的投資。

    “集團一直看好該區商業項目的前景。”針對最新的並購,羅建一表示很高興再度成功購入倫敦優質物業。

    商業志 | 傳統正在被改變,變化與融合中的商業發展史。

    撰文:劉子棟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

    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