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鼓勵發展新業态新模式新場景 推動步行街高質量發展

观点网

2022-01-25 11:19

  • 推動步行街高質量發展,開展智慧商圈、智慧商店示範創建;鼓勵發展新業态新模式新場景,壯大智能、定制、體驗、時尚等新型消費。

    觀點網訊:1月25日,國新辦舉行2021年商務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負責人徐興鋒回答記者提問,擴大内需、促進消費等政策措施逐步落地見效,将會為消費恢復提供有力支撐,這樣就穩住了消費政策。

    徐興鋒表示,提升傳統消費能級。汽車、家電、家具、餐飲是消費的“四大金剛”,是消費的“頂梁柱”。要深化汽車流通領域改革,加快推動汽車由購買管理向使用管理轉變。修訂二手車流通管理辦法等規定,擴大二手車流通。促進新能源汽車消費,鼓勵開展家電家具以舊換新。促進餐飲等服務消費恢復發展。

    加快新型消費發展。新型消費是消費發展的重要動力源。下一步,将鼓勵發展新業态新模式新場景,壯大智能、定制、體驗、時尚等新型消費。推動老字号創新發展,促進品牌消費。倡導簡約适度低碳的生活方式,促進綠色消費。更好發揮進口博覽會、消費品博覽會等展會平台作用,擴大優質消費品進口。這就是新型消費、品牌消費、綠色消費以及優質消費品的進口。

    促進城市消費升級。城市消費體量大、占比高。要加快推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推動步行街高質量發展,開展智慧商圈、智慧商店示範創建,讓城市生活更加有品質;還要加快建設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健全社區商業配套設施,讓城市生活更加有溫度。

    補齊鄉村消費短闆。鄉村消費潛力大,發展空間廣闊。下一步,我們将加快縣域商業體繫建設,完善縣域商業網絡,健全縣鄉村三級物流配送體繫,擴大農村電商覆蓋面,從而促進農民收入和農村消費雙提升。

    辦好消費促進活動。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繼續組織開展全國消費促進月、雙品網購節、中華美食荟等活動,指導各地開展商旅文體融合、線上線下結合、城鄉區域聯動等一繫列促消費活動,穩定市場預期,提振消費信心。

    另外,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表示,中國是跨境電商等新業态新模式蓬勃成長的沃土,各類平台和商戶充分發揮在線營銷、無接觸交易、短距離配送等各種優勢,助力外貿逆勢突圍。跨境電商進出口規模達到了1.98萬億元人民币,增長15%,市場采購貿易方式出口增長32.1%,外貿綜合服務企業超1500家,海外倉數量超2000個,建成的保稅維修項目130多個。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