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之後購入曼哈頓豪宅 解密馬雲家族财富管理基金藍池資本

观点网

2022-01-24 23:18

  • 近年來國内的家族辦公室生意(或家族基金),有雨後春筍般崛起之勢。

    觀點網 對人類社會來說,家族的興旺與财富的傳承是永恒話題。

    随着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先富起來的一批商人,财富積累到達了一定程度,他們開始着手尋找管理手中資産的方式。

    因此,近年來國内的家族辦公室生意(或家族基金),有雨後春筍般崛起之勢。

    這種興起于西方的财富管理模式,正在幫助這批“富一代”将手中的巨量财富穩妥有序地進行資産配置、保全、傳承……

    藍池資本就是一個例子。

    作為由阿里巴巴主要創辦人馬雲、蔡崇信提供資金的私人投資機構,它的一舉一動受到市場關注。

    自去年入局新穎的NFT引發外界讨論後,藍池資本最新為這兩位富豪購買了一間位于紐約曼哈頓的頂層豪宅,交易對價高達1.88億美元。

    解密藍池資本

    來自福布斯公布的數據,馬雲目前個人财富達到約475億美元,他的親密搭檔蔡崇信則擁有115億美元。據了解,藍池資本負責管理馬雲的部分财富和蔡崇信的大部分财富。

    資料顯示,藍池資本Blue Pool Capital成立于2004年。而另一版本故事則稱它是2014年阿里巴巴赴美上市之後,馬雲和蔡崇信為打理IPO後激增的财富而設立。

    其主要致力于在亞洲除日本之外進行長期或短期的股權投資,投資的興趣則集中在對沖基金、醫療健康、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房地産等領域,據稱目前管理規模在數十億美元。據彭博早年報道,Blue Pool Capital的目標是“産生長期穩定的回報”。

    除蔡崇信以代表身份進駐藍池資本外,該公司亦由Alexander West、Oliver Weisberg及Matt Starick等多位投資界經驗豐富的人物操持。

    Alexander West是蔡崇信的舊友,他目前是藍池資本的管理合夥人(Managing Partner)和CIO。

    Oliver Weisberg則是藍池資本的另一管理合夥人,他負責全球經濟和市場分析的工作。Oliver Weisberg曾任職于高盛並常駐中國平安和阿里巴巴,加入藍池資本前,其在美國著名對沖基金經理Kenneth Griffin創立的對沖基金公司Citadel身居高位。

    盡管藍池資本成立的時間說法不一,但最早被記錄的投資事件發生在2014年。

    這年開始,藍池資本出資數億美元先後投資了對沖基金PinyinCapital Management、Torq CapitalManagement。

    2016年藍池資本将700萬美元投向了馬雲朋友、美國《赫芬頓郵報》總編輯Arianna Huffington創辦的新媒體咨詢公司Thrive Global。

    翌年,藍池資本領投美國矽谷VR技術公司Lytro.Inc的6000萬美元D輪融資,並介紹華誼兄弟入股。不久,藍池資本還參與了生物制藥公司LifeMine Therapeutics Inc.總額5500萬美元的B輪融資。

    2018年3-5月,藍池資本密集投資了美國租衣平台Rent the Runway、生物科技公司騰盛博藥(Brii Biosciences)和生物技術公司FogPharma、Grail,總部位于上海的華領醫藥,其中為Rent the Runway提供了2000萬美元融資。

    2020年10月,美國電競聯賽公司PlayVS獲得來自藍池資本的105萬美元。

    2021年藍池資本的投資活動更加活躍,年内向6家企業付款,包括對FogPharma、LifeMine Therapeutics進行了復投,以及對籃球訓練軟件HomeCourt的250萬美元等。

    這一年,藍池資本最引起轟動的莫過于其對NFT(非同質代币)和元宇宙等新概念的關注。當時元宇宙概念掀起全球熱潮,而NFT因其獨特的加密性在全球藝術品交易界大放異彩。

    其中,7月份區塊鍊遊戲The Sandbox和NFT開發商Animoca Brands獲得了一筆5000萬美元的融資,藍池資本是參投方。一個季度後,藍池資本就夥同Animoca Brands聯合領投了移動端社交NFT交易平台 Artemis。

    回到前述最新的這筆投資,藍池資本斥資1.88億美元向Och-Ziff資本管理公司創辦人Daniel Och買下其位于紐約最貴豪宅220 Central Park South大樓73樓的頂樓單位。

    據悉,不久前蔡崇信剛買下同一棟大樓另外兩樓層公寓,並為之花費1.58億美元。

    家族辦公室興起

    家族辦公室設立的目的往往是為了實現家族财富保值增值,或希望實現從富到貴,從Rich到Wealth的轉變。因此,這也不難理解為何在紐約曼哈頓購買豪宅。

    資料顯示,如果簡單将家族辦公室視為家族基金,它是指資金主要來源于一個超級家族一個或多個成員的基金。其形式多樣,不管是以信托、離岸公司,還是單一戶頭或銀行賬戶存在,都可以被稱為家族辦公室。但目前,亦存在同時服務多個家族的聯合家族辦公室。

    通過一個獨立于家族企業、具體家族成員或不同家族的專業機構,家族财富以一種相對合理和理性的方式長期流動和傳承。

    但通常而言,家族辦公室亦向投資者提供除資産配置外一些更個性化的服務,從稅務計劃、承繼安排,到政治與社會風險管理,甚至旅行、寵物、藝術品收藏、慈善活動等方方面面。

    十九世紀,摩根家族和洛克菲勒家族在美國創立了全球首批家族辦公室,並陸續被不少知名家族仿效。據了解,蔡崇信與藍池資本合夥人Alexander West兩人就是在為瑞典瓦倫堡家族旗下的投資機構Investor AB工作時相識。

    相關數據展示,截至2019年全球共存在約7300個單一家族辦公室,估計管理資産超過5.9萬億美元。

    盡管誕生並成熟于西方,但家族辦公室目前最興旺的市場是亞洲地區。

    據悉,香港和新加坡是家族辦公室在亞洲的兩大中心城市。尤其是香港,作為大中華地區金融樞紐城市,内地富豪赴港設立家族辦公室成為了新常态。

    例如龍湖集團吳亞軍及其前夫蔡奎,就分别在内地和香港成立了各自的家族辦公室雙湖資本、佳辰資本。據悉,雙湖資本是國内最早一批家族辦公室之一。

    香港近年來希望加強自身對高淨值人群的吸引力,因此對家族辦公室業務在港開展提供了不少支持。

    “私募股本公司及家族辦公室是任何領先資産及财富管理中心的兩個主要基石。” 香港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Mr Ashley Alder在2020年曾表示。

    這年,香港首個獨立的家族辦公室組織——香港家族辦公室協會(Hong Kong Family Offices Association)宣布成立。

    撰文:劉子棟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金融

    信托

    阿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