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積分落戶新政正式啟動 放寬申請條件、不受理中介機構代辦

观点网

2022-01-24 15:14

  • 提速窗口經辦,繼續優化審核流程,加快審核進度,縮短審核時限,将審核打分時限壓縮至20日内,将公布積分分值的時間提速了近1個月。

    觀點網訊:1月24日,天津市2022年度第一期積分落戶申報工作正式開始,新修訂的《天津市居住證管理辦法》《天津市居住證積分指標及分值表》《天津市居住證積分管理實施細則》等政策正式施行後的首次開辦。

    據觀點新媒體了解,《天津市居住證管理辦法》指出,居住證積分落戶申報一般每年兩期,第一期在當年1月至4月申報,截止日期為4月30日,第二期在當年7月至10月申報,截止日期為10月31日。根據實際需要,可适時調整申報期次和時間。

    積分情況定期在天津網上辦事大廳公布,居住證積分落戶申請人可以自行查閱。居住證積分落戶申請人本人對公布的積分分值及其他情況有異議的,可在公布期間内通過申請渠道申請復核,相關部門應當及時核查,根據核查結果作出調整或者不予調整的處理,並将核查結果及時告知居住證積分落戶申請人。

    據悉,新修訂的政策放寬申請條件,将原來需“連續繳納社會保險費滿1年”方可申請積分,修改為“連續正常繳納社會保險費滿1年或者自2014年1月1日本市實施居住證管理制度以來累計正常繳納社會保險費滿3年”,推進在天津市長期居住、穩定就業的非天津市戶籍人員有序實現市民化。

    删除了每年公布年度積分落戶人口指標總量的條款,取消年度落戶數量限制;删除違反計劃生育政策“一票否決”條款,進一步擴大政策覆蓋面。

    其次,提速窗口經辦,繼續優化審核流程,加快審核進度,縮短審核時限,将審核打分時限壓縮至20日内,将公布積分分值的時間提速了近1個月。開通居住證業務網上辦理,公民可通過網絡辦理居住登記、申領居住證、申辦居住證簽注等業務。居住證持有人同時具有電子居住證。

    嚴格經辦程序,在申報過程中,經查實申報單位或申請人提供虛假信息和材料的,視情節嚴重予以相應處理,通過監管,進一步确保天津市居住證積分落戶依法依規有序開展。此外,積分落戶不受理中介機構代辦申請,不收取任何費用。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