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優化流通領域商事服務 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争執法

观点网

2022-01-24 11:43

  • 明确各地區不得要求連鎖經營等流通企業在本地設立具有法人資格市場主體,也不得對沒有設立具有法人資格市場主體的連鎖經營企業在給予補貼補助等惠企政策時采取歧視做法。

    觀點網訊:1月24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就“十四五”現代流通體繫建設規劃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

    在完善流通市場準入和公平競争制度方向上,發改委經濟貿易司副司長張國華表示,将重點做好兩項工作。一是優化流通領域商事服務。二是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争執法。明确各地區不得要求連鎖經營等流通企業在本地設立具有法人資格市場主體,也不得對沒有設立具有法人資格市場主體的連鎖經營企業在給予補貼補助等惠企政策時采取歧視做法。引導平台經濟、共享經濟等新業态良性發展,同時防止資本無序擴張。

    國家發改委近日印發的《“十四五”現代流通體繫建設規劃》提出,到2025年,現代流通體繫加快建設,商品和資源要素流動更加順暢,商貿、物流設施更加完善,國内外流通網絡和服務體繫更加健全,流通業态模式更加豐富多元,流通市場主體更具活力,交通承載能力和金融信用支撐能力明顯增強,應急保障能力和綠色發展水平顯著提升,流通成本持續下降、效率明顯提高,對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的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作用顯著提升。

    規劃強調,突出流通體繫建設推進的有效性。一方面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以成本、效率、質量為導向,進一步健全市場機制,更好發揮市場主體在現代流通體繫建設中的主體地位。另一方面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堅定不移深化流通領域市場化改革,加快完善流通規則和標準體繫,引導現代流通體繫規範有序發。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