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重塑 物業服務行業未來之争

观点网

2022-01-23 00:23

  • 全年來看,目前55家上市物企2021年股價平均漲跌為14.3%,與2020年差值明顯。主要是由于部分母公司出現流動性風險,市場擔憂情緒顯著,導致其物管平台股價大幅度下跌。

    (2022年1月23日)回首2020,物業服務行業可謂春風得意,物業闆塊成為資本市場青睐對象。2021年,延續上年的利好影響,物業股股價一度持續拉升,達到新的峰值。

    然而自2021年7月以來,受行業政策調控以及關聯方信用風險擔憂的影響,物業闆塊頹勢頻現,闆塊走勢較為低迷。關聯方信用風險的壓制也使物業闆塊的投資邏輯産生較大的變化,股價大幅度受挫,已經回吐了年初絕大部分漲幅。

    全年來看,目前55家上市物企2021年股價平均漲跌為14.3%,與2020年差值明顯。主要是由于部分母公司出現流動性風險,市場擔憂情緒顯著,導致其物管平台股價大幅度下跌。

    數據來源:Wind、觀點指數整理

    盡管部分物業股股價下跌明顯,但是可以看出,部分國企央企股價浮動相對較小,其中中海物業股價更是較2020年上漲超100%。同時,部分經營穩健的房地産開發企業,其物管平台股價波動亦不顯著。

    數據來源:Wind、觀點指數整理

    反映在市值方面,37家于港交所上市的樣本物業服務企業2021年初的總市值為7238.48億元,到了2021年末,總市值下降至5360億元,跌幅達到26%。細分來看,得益于穩健的經營策略,仍有不少企業取得了正向增長。

    但整體來看,當下物業服務的市值分化程度仍舊顯著,強者恒強的局面仍未打破,超過6成的企業市值範圍在100億以下。同時,市值區間的差值更是達到了1569億。 

    數據來源:企業财報、觀點指數整理

    從經營角度來看,物業服務行業業績增長持續向好。以2021年上半年的數據來看,大部分物業服務企業營收增幅實現40%的增長水平。

    結合以上表現來看,不存在運營獨立性問題的物管企業,其市值並未出現明顯調整。從各家企業的營收狀況來看,各家物業企業都處于淨現金的狀态。在業績增幅以及規模增長方面,國有物業服務企業也沒有明顯占據優勢。但由于随着部分房地産行業企業頻繁暴雷,延伸至物業服務行業信用開始受到重新的審視,國企不存在控股股東資金鍊斷裂風險,更容易獲得信任。

    另一方面,得益于2021年各項支持物業服務行業業務邊界發展的政策相繼出台,物業服務行業空間再一次迎來擴容。增值服務成為衆多物業服務企業未來重點攻堅的方向,據觀點指數模型測算,預計2021年物業服務行業平均營收增幅将超45%,未來一年物業服務企業高增長态勢仍會持續。

    整體來看,目前上市物業服務企業市值分化态勢将持續,但物業服務行業仍屬高速增長行業,随着基本面持續優化,規模、業務水平持續升高,加之物業服務企業抗周期性、強現金流的基本屬性仍在,預計2021年上市物企或會迎來估值回調。

    為此,觀點指數研究院将通過長期對行業進行跟蹤研究與數據分析,綜合各項指標如運營、财務、管理、品牌表現等,發布"2022物業服務上市企業資本市場卓越表現"研究成果,盤點過去一年在資本市場中表現卓越的物業企業,為物業企業的發展樹立榜樣並提供借鑒經驗,把脈行業風向與前景。

    同時,今年3月,觀點機構将繼續舉辦"2022觀點物業大會",聚焦探讨物業管理行業業績成長、多元業務開拓、資本對接以及經營的經驗和趨勢。屆時現場嘉賓陣容強大,将匯聚物業管理行業龍頭企業與模式創新先行者,並邀請權威投資機構及金融投行領袖與高層,共話行業拓展内核、增長要點以及發展趨勢。

    撰文:陳耀國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業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