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規模擴張機遇不再,“運營為王”如何把握?

观点网

2022-01-23 00:13

  • 危機出現,機遇也相伴而來,只有順勢而為、積極擁抱變化的産業開發和運營企業才能持續壯大。

    (2022年1月23日)已經過去的2021年,是錯綜復雜、形勢急速變化的一年,這對于産業運營服務行業更是如此。形勢變化瞬息萬變、政策傾向轉變明顯、部分龍頭企業輝煌不再。

    發展多年,以往依據房地産開發思路的“拿地-開發-銷售”的綜合類産業園區已經再難推進,随着規管加嚴,銷售型物業由于觸碰到地方的關注要點,地塊批準也越來越難了。

    更多地方政府嚴格遵循“去地産化”原則,即便是在園區開發商相當關注的、可分割銷售的M0用地上,出讓條款也設置諸多限制,包括設置嚴格的投資強度要求,對研發投入占收入比重和知識産權數量都設置具體數字,以便進行有效的考核,試圖将所有開發利潤留在當地。

    另外,市場需求也在多年發展下亦已轉向。目前産業方真正需要的、政府真正希望落地的園區不再是同質化的綜合類園區,而是符合産業發展邏輯的特色主題園區。

    而建設、培育一個這樣的園區其操作難度又是幾何級上升。從專業團隊建設、産業鍊研究到資源整合、運營服務都需要有一個全面協調與提升。

    危機出現,機遇也相伴而來,只有順勢而為、積極擁抱變化的産業開發和運營企業才能持續壯大。

    能有效實現産業園區"投融管退"的公募REITs已于去年年末發行至第二批,受到了園區企業的熱烈歡迎,投資者對園區類REITs的關注度也相當高,市場認可度逐步提升。

    如何通過運營提升資産水平,如何實現多渠道招商,既滿足入駐企業需求、留住企業,又能獲得地方政府認可、提高區内産業發展水平,使得所運營的項目更具備證券化的條件,這些問題對于國内所有園區運營商來說,都是必須要思考的命題。

    為此,觀點指數研究院将通過長期對行業進行跟蹤研究與數據分析,綜合各項指標如運營、管理、品牌、創新表現等,發布"2022産城發展企業運營卓越表現"研究成果,盤點過去一年在産業園區開發與運營、産城建設領域表現卓越的企業,為産業開發運營領域的發展樹立榜樣並提供借鑒經驗,把脈行業風向與前景。

    同時,3月,觀點機構将舉辦2022觀點年度論壇,聚焦房地産開發、産業園區、物流、零售新商業、物業服務乃至城市智慧服務等行業的發展,與各細分領域的領導嘉賓一起為行業貢獻出真知灼見,推動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撰文:黎浩然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産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