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 | 何金鋼與桂桐生 葛洲壩重組之後

观点网

2022-01-21 20:21

  • 此次重組之後,屬于未來的是更具想象的空間。

    觀點網 距離上一次換帥一年多後,葛洲壩再次宣布其高層人事變動。

    1月17日消息,原葛洲壩地産黨委書記、董事長桂桐生調任葛洲壩水泥公司任董事長。此時,距離桂桐生接任葛洲壩地産董事長一職不到兩年。而在調任之後,現葛洲壩地産董事長人員空缺。

    上一次的高層人事變動是在2020年10月27日,葛洲壩公告稱,中國葛洲壩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10月26日收到公司總經理助理何金鋼先生的書面辭呈。何金鋼先生因個人原因,申請辭去公司總經理助理職務。

    而在此前的2020年4月,就曾有消息消息顯示,根據集團人事安排,原葛洲壩地産董事長何金鋼不再擔任房地産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法定代表人)職務,由原中國葛洲壩集團電力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桂桐生接任。

    與葛洲壩地産董事長一職同時發生人員變動的,還有原中國葛洲壩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戰略與投資部主任楊揚洋調任中國葛洲壩集團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原總經理周軍華調回集團。

    黃金增長期與掌舵人

    自2020年4月算起,至2022年1月,桂桐生擔任葛洲壩地産董事長不足兩年。與之相較而言,何金鋼則與葛洲壩地産攜手更長時間。

    從進入葛洲壩到成為葛洲壩地産掌門人,何金鋼曾在集團旗下多個崗位任職,接手葛洲壩地産後的12年間,一繫列理念、調整,直接體現于公司營收變化。

    據相關數據顯示,2009年,葛洲壩地産營收占集團總營收的0.2%,到2019年,其營收已達91.93億元,占集團總營收的比重提升至8.37%。

    也是在這樣的快速增長階段,葛洲壩地産已經有了高質量發展的具體意願和行為。2016年10月,葛洲壩地産宣布了自身的轉型升級,由綠色健康(GREEN)、德繫精工(GERMAN)、工業集成(GATHER)、智慧互聯(GRASP)和服務增值(GAIN)組成的“5G科技”體繫正式亮相。

    十年數十倍的增長,並非一人之力,天時地利人和的作用之下,這份亮眼成績單也潛藏着危機。

    曾有業内人士分析,在2015年、2016年樓市火爆之際,葛洲壩在北京、南京、杭州等地拿下了多宗“地王”。自2016年底調控政策開始收緊,重點城市相繼進入“五限”時代。限價之下,這些高價地反成燙手山芋。

    據悉,僅2015年至2016年期間,葛洲壩地産經104輪競價,以總價49.5億元競得北京豐台花鄉一宗地塊,樓面單價高達7.5萬元/平方米,是當時北京單價“地王”。此後不久,又在南京斥資32.8億元奪得南京單價地王。之後,上海、合肥、杭州等市也均有斬獲。

    在接連拿下高價地塊之後,宏觀調控随之而來,項目後續入市面臨困境,高品質産品進一步擠壓利潤空間,現金流吃緊。于是,快速增長的葛洲壩地産慢了下來,此後葛洲壩年報也不再将房地産業務營收單獨列出。

    而桂桐生在葛洲壩地産任職時間較短,僅從公開講話來判斷,主要明确了幾點内容,如葛洲壩地産全年目標任務不變;加快項目去化、周轉和回款;創新拿地模式,加強政企互動和資源整合;統籌推進廣州南沙、南京等重點項目開發建設等。如此種種皆圍繞着遺留問題的處理。

    重組與去留

    同樣是在2020年10月27日,稍早于何金鋼的辭職公告,葛洲壩曾發布另一則消息,即中國能源建設拟通過向葛洲壩除葛洲壩集團以外的股東發行A股股票方式換股吸收合並葛洲壩。

    合並完成後,葛洲壩将終止上市,接收方将承繼及承接葛洲壩的全部資産、負債、業務、合同、資質、人員及其他一切權利與義務,葛洲壩最終将注銷法人資格。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将回A完成整體上市,成為A+H上市公司。

    事實上,葛洲壩是中國能建的控股子公司,也是國務院國資委确定的首批16家以房地産為主業的央企之一,具有房地産開發商一級資質。1997年A股上市,是國内水電建設行業首家A股上市公司,其主營業務涵蓋工程建設、工業制造、投資運營、綜合服務等。 

    公開數據顯示,2018年至2020年,中國能源建設分别實現營業收入2240.34億元、2472.91億元、2703.28億元,歸母淨利潤47.03億元、51.12億元、46.71億元。同期,葛洲壩的營業收入分别為1006.26億元、1099.46億元、1126.11億元,歸母淨利潤46.58億元、54.42億元、42.82億元。

    于2021年上半年,葛洲壩實現營收543.78億元,同比增25.07%,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15.78億元,同比增36.18%。

    此次重組無疑是強強聯合。中國能源建設主營業務並未發生改變,中國能源建設和葛洲壩将實現資源全面整合,消除潛在同業競争,業務協同效應将得到充分釋放。

    直至2021年8月,該重組事項獲得中國證監會無條件通過。于9月,葛洲壩終止上市申請獲上交所受理。重組之後,葛洲壩的遺留問題或有其他更好的解決方案,屬于桂桐生的舞台時間似乎也将暫告一段落。

    曾有人形容他是“過渡期掌舵人”,與之一同被提及的還有曾任葛洲壩集團有限公司PPP事業部總經理、葛洲壩集團戰略與投資部主任的楊揚洋。一位曾分管集團的生産管理,一位分管戰略與投資,協助完成換股吸收或許正是他們重要任務之一。

    在新的發展風口下,央國企資産重組似乎進入高頻時期。如2021年9月5日,廣宇發展公告,拟将所持所屬房地産公司及物業公司股權等資産負債與魯能集團、都城偉業合計持有的魯能新能源100%股權進行資産置換。

    2022年1月6日,中國電力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為妥善解決電建集團與公司的同業競争問題,公司拟與控股股東電建集團進行資産置換,公司以持有的房地産闆塊資産與電建集團持有的優質電網輔業相關資産進行置換。

    2021年12月,葛洲壩地産投資拓展繫統提交年度工作清單,一年來,葛洲壩地産落地項目數量創下近年之最。此次重組之後,屬于未來的是更具想象的空間。

    1月17日,桂桐生調任葛洲壩水泥公司黨委書記,委派為葛洲壩水泥公司董事長,現葛洲壩地産董事長人員空缺,正待新掌舵人的出現。

    觀點人物 | 我們關注的不僅僅是人物的故事,還有他和她的商業傳奇與沉浮。

    撰文:潘玲宣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人事

    葛洲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