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億代價 禹洲之後華潤萬象生活購入中南服務

观点网

2022-01-20 23:19

  • 這對華潤萬象生活的外拓來說,是極具意義的補充。

    觀點網 2022年新年後,物業行業的收並購又添一單。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内,從禹洲物業到中南物業,華潤萬象生活連下兩子。

    這或可看作央企華潤對兩家陷入流動性困難的開發商的支持。在最近一段時間里,禹洲集團和中南建設的債務危機都有不同程度地爆發。

    1月20日,華潤集團旗下物管平台華潤萬象生活有限公司通過全資子公司創潤發展有限公司,與中南繫的香港彩虹物業有限公司、香港樂活物業有限公司簽訂協議。

    據此,華潤萬象生活将收購南通長樂物業有限公司全部股權,及江蘇中南物業服務有限公司1%股權。總代價為不超過22.6億元。

    資料顯示,中南物業由南通長樂持股99%。因此通過這筆交易,華潤萬象生活實際上将中南建設旗下物管平台中南服務整體吸收。

    事實上如果不是此次出售,中南服務目前也正處于沖擊港交所主闆上市的二次遞表過程之中。據了解,中南服務是于2021年3月份向港交所遞表申請IPO,過期後則于去年9月份二次遞表。

    去年12月份,當中南建設傳出資金鍊問題後,該公司還曾辟謠過中南服務二次遞表並未受到影響。當時中南稱:“中南服務早前已通過港交所聆訊,後續會擇機推進上市。”但如今,無奈之下,也只得尋求出售以換取即時的現金進賬。

    公告顯示,中南服務目前在江蘇、山東、浙江及四川等多個省和地區合計擁有5147萬平方米的在管面積,而合約面積和在途面積共計3941萬平方米,預計五年内在管面積将達到9000萬平方米以上。

    這對華潤萬象生活的外拓來說,是極具意義的補充。據悉,2021年上半年,華潤萬象生活實現的第三方外拓面積為1765萬平方米。

    同時,截至2021年年末,中南服務除稅前淨利潤達2.35億元,除稅後為1.76億元。按此計算,此次收購按除稅前淨利潤計算PE為9.6倍,按除稅後計算PE為12.8倍。

    有人歡喜有人愁,房地産行業的普遍困難,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了物業管理行業集中度的提升。不少房企将出售物管公司作為變相融資的方式,也因此讓部分背靠優質母公司的物管企業受益。

    它們手握大量資金在等待時機進場。例如巨頭碧桂園服務在2021年就接連買下了富力物業、藍光嘉寶服務、花樣年旗下的鄰里樂等。合生創展旗下的合生活,則相傳對恒大物業、奧園健康生活、雅生活等虎視眈眈。

    對華潤萬象生活來說,該公司在收購中南服務前半個月,才剛将禹洲物業收入囊中。

    而在2021年年初舉辦的業績會上,華潤萬象生活管理層就曾表示,要實現商業運營服務業務維持行業第一,以及物管業務方面要做行業第一梯隊的目標。

    與之對應,華潤萬象生活計劃在未來三年實現規模上的三倍增長。“我們将持續加大市場化拓展力度,戰略合作、公開市場招投標、收並購都是我們會采取的拓展方式。”管理層當時稱。

    如今,物管行業收並購迎來窗口期,在部分民營房企“活下去”的強烈訴求下,貨架上自然有不少可供選擇的物管企業股權標的,靜待華潤的接洽。

    撰文:劉子棟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業服務

    並購

    華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