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指聯匯制度仍是維護香港經濟及金融穩定最合适的安排

观点网

2022-01-20 18:09

  • IMF指出,當局應繼續維護法治,強化優質的監管框架,並保持資本自由流動,以維護香港金融穩定及競争力。

    觀點網訊:1月20日,國際貨币基金組織(IMF)表示,聯匯制度仍然是維護香港經濟及金融穩定最合适的安排。此安排透明度高,加上香港充裕的财政及外滙儲備緩沖、穩健的金融規管及監管制度、靈活的經濟及審慎的财政制度都确保了貨币發行局的公信力。

    IMF指出,當局應繼續維護法治,強化優質的監管框架,並保持資本自由流動,以維護香港金融穩定及競争力;並應保持資本自由流動,以保障香港以至區内及全球經濟體的金融穩定。與此同時,當局亦應密切監察金融市場及銀行體繫可能出現的波動並作好準備。在有需要時采取行動控制繫統性風險,並與市場保持清晰及詳盡的溝通。

    報告稱,金管局一直與人民銀行等夥伴合作,研究跨境支付央行數碼貨币于批發層面上應用的可能性,並測試了使用數字人民币于香港進行的跨境零售支付。然而,當局應在大規模跨境應用央行數碼貨币前,詳盡研究其潛在風險,包括有關不同司法管轄區的合規問題。

    鑒于内地多家地産商近期财務緊張,當局應按照金融體繫穩定評估(FSAP)的建議,密切監測和分析香港銀行對中國内地地産行業的信用承擔。當局應繼續确保香港銀行采用具前瞻性的内部信用風險模型,以評估銀行對中國内地借款人履行的風險承擔資本的要求,尤其是對信用評級偏低的地産行業借款人。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金融

    政策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