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企業如何實現從社區管理至城市運營服務升級?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2-01-18 16:51

  • 城市服務的内涵還未統一,這一藍海仍然等待着物業服務企業的發掘。

    (2022年1月18日)2021年,地産行業發生劇變,物業企業也仍在奮力開拓新的業務賽道。

    物業管理這一概念的邊界正在無限延伸,物業企業從最初的住宅物業管理及社區治理出發,将業務逐漸延展至了商寫領域,並正在力圖實現綜合性的城市服務與城市空間治理。

    城市服務,即以公共服務為載體,以城市空間運營、産業支持發展、社區民生服務為主要領域,通過數字化賦能與智慧化手段,實現規模化、一體化運營,為政府、企業和居民提供綜合服務,本質是将城市公共空間和資源作為一個整體由物業服務企業進行統籌管理,具體可包括市政環衛、城市綠化、政府後勤、公共資産運營等業務範圍。

    對于城市服務這一概念,不同物業企業的實際理解不盡相同,具體實現方式上也采取了不同的策略。

    萬物雲以珠海橫琴城市服務項目為其最主要的運營主體,由萬科物業與珠海橫琴國資委共同成立項目公司承接來自各個政府部門的服務需求,並将具體業務以分包或自營的方式進行分配,主要包括市政管養、水利管理、公共空間運營、口岸物業管理等。

    碧桂園服務的城市服務業務則主要布局在三四線城市,到目前為止,碧桂園服務已與數十個城市達成了戰略合作協議,多以與當地政府或當地企業共同成立項目公司的股權合作模式,具體業務則較為豐富和靈活,涉及通過數字化手段對市政公共服務進行一體化,以及基于産業需求,進行資源整合及專業化運營等。

    保利物業則集中于對鄉鎮,對鎮、村和社區進行全域化公共服務管理,具體包括市容市貌輔助管理、保潔監管、安全和治安輔助管理、工業區安全的監管以及其他日常管理以及配合政府其他綜合治理輔助管理。

    以新大正、中航物業為代表的公共領域物企則集中于通過招投標的方式進入相對更為分散的公建項目管理,如機場、醫院、政府辦公樓以及各類展館。

    而對其他相對更後發入場的物業企業而言,市政環衛則是切入城市服務領域的主流途徑,過去的一年里,包括雅生活服務在内的不少物企都通過收並購的方式納入了大量的環衛企業,試圖在城市服務領域進行探索或深入。

    城市服務的内涵還未統一,這一藍海仍然等待着物業服務企業的發掘。

    為此,觀點指數研究院将通過長期對行業進行跟蹤研究與數據分析,綜合各項指標如運營、管理、品牌、創新表現等,發布"2022物業企業城市服務卓越表現"研究成果,盤點過去一年在城市服務領域表現卓越的物業企業,為物業企業城市服務領域的發展樹立榜樣並提供借鑒經驗,把脈行業風向與前景。

    同時,今年3月,觀點機構将繼續舉辦"2022觀點物業大會",聚焦探讨物業管理行業業績成長、多元業務開拓、資本對接以及經營的經驗和趨勢。屆時現場嘉賓陣容強大,将匯聚物業管理行業龍頭企業與模式創新先行者,並邀請權威投資機構及金融投行領袖與高層,共話行業拓展内核、增長要點以及發展趨勢。

    撰文:王昱睿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業服務

    城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