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料香港今年甲級寫字樓淨租金将保持平穩

观点网

2022-01-18 16:33

  • 高力香港商業物業服務主管顔慧萍預期,2022年各子市場的租金復蘇步伐會有所不同,當中以中環/金鐘及尖沙咀表現較理想,預計會分别按年上升4%及3%。

    觀點網訊:1月18日,多元化專業服務與投資管理公司高力發布《2022年香港樓市展望》報告,預期2022年各物業市場将以适度平穩的步伐復蘇。

    高力香港及大灣區研究部主管鄧淑賢指,香港在2021年首三季的本地生産總值按年增長7%,就現時慨而言,預計2022年第一季增長會較溫和,2022第二季後的復蘇步伐将加快。随着物業售價及租金重整至更具吸引力的水平,現在是投資者及租戶入市的好時機,更可利用這段時間重新審視其房地産策略,抓緊具增長潛力的投資機遇。

    寫字樓方面,該行指由于租賃市場氣氛有所改善,2021年寫字樓主要子市場的整體租金開始轉趨平穩,但鑒于新增租賃需求依然相對疲弱,高力預計2022年香港的甲級寫字樓市場淨租金将保持平穩,微升大約1%。高力香港商業物業服務主管顔慧萍預期,2022年各子市場的租金復蘇步伐會有所不同,當中以中環/金鐘及尖沙咀表現較理想,預計會分别按年上升4%及3%。至于港島東及九龍東,由于将會有較多新寫宇樓樓面落成,加上該區寫字樓空蛋率較高,預測租金将分别調整3%及2.5%。随着商廈質素成為租客一大重要考慮,樓齡較舊的商廈業主須更主動修葺樓宇或确保樓宇能迎合未來發展趨勢,以保持競争力。

    至于工業物業市場,作為2021年最先回升的商業物業,高力預計工業物業市場在2022年将保持其增長勢頭,預期整體倉庫租金和價格分别按年上升5%和7%。鄧淑賢稱,科技應用和電子商務日益普及,帶動更多來自不同類型租戶的需求,預期今年工業物業租賃市場将繼續受惠,鎮先其他物業類型的表現。除了第三方物流(3PL)供應商等的傳統需求外,餐飲業和科技業亦帶動冷藏倉庫(如中央廚房)及數據中心等空間需求上升,繼而為租賃市場帶來增長動力。在出口貿易市場持續穩健加上新倉庫供應有限的情況下,投資者應把握物業轉型或重建的機會。

    該行又提到,香港零售物業市場因新變種病毒Omicron在2022年1月于社區出現傳播,無疑将拖慢零售市場的復蘇步伐,其中以餐飲業的影響為甚,社交距離措施再次收緊将限制餐飲業營運商的擴張速度並為生意造成打擊。然而,高力相信零售市場已在2021年見底,市場情緒轉向樂觀、持續的購買力以及勞動市場進一步改善均為利好因素,帶動2021年首11個月的零售總額按年增長8.3%。外遊限制預料将于今年持續,本地消費仍會是2022年香港零售市場的主要推動力。

    高力商鋪服務執行董事吳凱甯表示,視乎Omicron疫情能否于第一季受控命社交距離措施放寬,預計商鋪租金将由2021年的低位回升,一線街鋪租金有機會輕微上升,增幅于5%的範圍内。越來越多消費者傾向在非傳統的零售地區消費和用餐,預料地區商場的租金升幅會較高。未來12個月,優質咖啡店、現代餐飲店、家品電器商店及生活百貨超市等表現會較理想,而奢侈品市場則需更長時間回復。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

    樓市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