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上調富力香港評級至“CC” 仍面臨很高的違約風險

观点网

2022-01-18 13:37

  • 標普認為,由于兩家公司無法利用公司内部現金償還債務,其流動性狀況仍将持續極度緊張。

    觀點網訊:標普全球評級1月17日宣布,完成債務折讓回購後,将富力香港的長期主體信用評級從“SD”上調至“CC”;富力地産"CC"級獲确認;展望負面。

    標普稱,在富力地産和富力香港完成7.25億美元優先無抵押債券(2022年1月13日到期)的折讓回購和展期後,重新評估了兩家公司的信用狀況,決定上調富力香港的評級,同時确認富力地産的評級。

    富力地産和富力香港的評級反映標普認為,由于2022年到期的境内外債務規模龐大且公司的流動性狀況極度疲弱,兩家公司存在很高的違約可能性。標普評估該公司7月和12月到期的高級票據以及上半年到期的境内公司債券償付将面臨很高的不确定性。

    在将1月到期的約6.08億美元票據展期6個月後,兩家公司需要在7月應對8.96億美元高級票據的償付。相比在展期之前,兩家公司1月共有7.25億美元到期債務。兩家公司在12月還将面臨3.6億美元債務到期。與此同時,兩家公司2022年将有共計約人民币100億元境内債務和迎來回售權行權日的債務到期;其中約半數集中在上半年。2022年境内外到期債務總規模約合人民币180億元。

    標普認為,由于兩家公司無法利用公司内部現金償還債務,其流動性狀況仍将持續極度緊張。標普估算,在支付1億美元完成要約回購(原計劃支付3億美元)並預留用于支付利息的資金後,兩家公司的境内可用現金基本耗盡。7月到期的高級票據償付仍有很大缺口。此外,項目的金融機構或合夥人為了維護自身利益和保證項目交付,可能會限制兩家公司從項目層面汲取現金。

    兩家公司将繼續依賴未存入托管賬戶的現金和抛售資産的收入來償還債務。這是因為弱勢中資開發商已無法再從資本市場融資。在2021年艱難的經營環境下,富力地産的合約銷售額減少約20%;標普預計2022年将進一步下滑15%-20%。該公司的經營狀況也會影響購房者的情緒。

    標普稱,将富力香港在集團中的地位評估從核心子公司調整至高度戰略重要子公司,反映該公司在某些極端情景下獲得集團特别支持的可能性略有下降。雖然其認為富力地産在大多數可預見的情況下都将向富力香港提供支持,但在極端情況下富力地産也有可能優先保證集團層面的債務償付,從而保證集團的持續經營和防止發生全面違約。不過,富力香港仍是富力地産的重要且一體化程度較高的組成部分。截至2020年末,該公司在富力地産的總資産和總債務中分别占比約30%和40%。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金融

    公司

    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