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遇冷、業态升級 物企的服務破局之路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2-01-11 18:13

  • 物業服務已然進入全新時代,而服務力仍為物業企業築底之基,在物業行業競争激烈的當下,服務被不斷賦予新意。

    2021年,行業發展跌宕起伏。年初,得益于往年熱潮延續,行業股價達到新高峰,同時頭部企業相繼上市,其中7月,更是達到了月内6家物企登陸港交所的新高潮。

    8月,受房地産行業流動性影響,物業服務行業在資本市場上受挫,上市熱潮驟冷。截至年末,新上市及新遞表企業屈指可數。同時,自年初起,相關政策相繼出台,在行業服務標準、增值服務界限等方面勾勒了行業未來發展新藍圖。 

    在多重因素疊加下,可以預示的是,未來整個行業将越來越規範,兼並重組将再掀高潮,資源将加速向少數物業公司集聚。面對這樣的态勢,整個行業的從業者均在思考和實踐,物業企業發展道路将會通向何方?

    對此,不少物業企業積極開啟新的打法,有由傳統的物業服務企業向綜合性服務集團轉型;亦有企業力求實現非住業态升級,打造新的競争護城河能力等等。

    盡管形式不一,不少頭部企業的答案都大相徑庭,答案無不指向同一處:市場對企業的服務水平越發關注,物企的服務能力乃是行業長久發展的基石。 

    物業服務已然進入全新時代,而服務力仍為物業企業築底之基,在物業行業競争激烈的當下,"服務"被不斷賦予新意。

    如今,"服務"已成為整個物業服務行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物業企業通過不斷創新、強化客戶的服務體驗,創立企業形象和口碑,而服務質量的好與壞、服務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到客戶的穩定性和多元增值業務的拓展。

    其中2021年,由八部委聯合發布《通知》更是指出,物業服務價格主要通過市場競争形成,由業主與物業服務企業在物業服務合同中約定服務價格,可根據服務標準和物價指數等因素動态調整。

    有市場觀點認為,物業企業的定價途徑已逐步放寬,業主、企業雙方博弈抉擇的時代來臨。而對物業服務企業來說,則需要更注重服務的提升、從客戶的需求出發,提供優質且增值的特色服務,才是物業服務行業長久的生存之道、發展之道。

    在物業服務短期或者中長期沒有辦法完全放開價格管制的情況下,如何保持物業服務企業的高效、優質運營,是擺在所有物業企業眼前的難題。同時,回歸基礎物業服務的服務本質,在如何實現物業服務質價相符、精細化服務和管理、提供豐富優質的增值服務等問題上,行業一直在研究與推進。

    因此,觀點指數研究院将通過長期對物業服務行業進行跟蹤研究與數據分析,綜合各項指標如營運指標、财務指標、管理指標、品牌指標、創新指標等,發布"卓越指數·2022物業企業服務力卓越表現"研究成果,盤點在行業内具有突出服務表現的物業標杆企業。

    同時,今年3月,觀點機構将繼續舉辦"2022觀點物業大會",除了發布"卓越指數 o 2022物業服務年度卓越表現"研究成果外,還将聚焦探讨物業管理行業業績成長、多元業務開拓、資本對接以及經營的經驗和趨勢。屆時現場嘉賓陣容強大,将匯聚物業管理行業龍頭企業與模式創新先行者,並邀請權威投資機構及金融投行領袖與高層,共話行業拓展内核、增長要點以及發展趨勢。

    撰文:陳耀國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