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建立養老服務市場主體退出機制 加強補貼資金監督管理

观点网

2022-01-10 08:43

  • 養老服務機構終止服務後,應當依法清算並辦理注銷登記。加強對民辦非營利性養老服務機構退出财産處置的監管,防止因關聯關繫、利益輸送、内部人控制等造成财産流失或者轉移。

    觀點網訊:近日,為持續深化養老服務領域“放管服”改革,四川省人民政府辦公廳發布《關于建立健全養老服務綜合監管制度的實施意見》。

    《意見》提出,加強機構登記備案監管。各級人民政府有關部門應當公開養老機構登記備案信息並加強備案信息核實。民政部門會同有關部門對已備案的養老機構,自備案之日起20個工作日内進行現場檢查;對未備案的,自發現其收住老年人之日起20個工作日内進行現場檢查,並督促及時備案。到2022年,全面建立養老機構備案信用承諾制度,實現養老機構應備盡備。

    資金項目監管方面,加強對養老服務機構申領使用政府提供的建設運營補貼資金的監督管理,定期對養老服務機構申領使用補貼資金信息的真實性、準确性進行檢查核查,依法打擊以虛報冒領等方式騙取補貼資金的行為。加大對養老服務機構中納入醫保協議管理的内設定點醫療機構使用醫保基金的監督管理力度。規範養老服務機構預收服務費用的行為,推廣采用商業銀行第三方存管方式确保資金安全,依法打擊養老服務機構以養老服務為名的非法集資活動。

    《意見》明确,建立養老服務市場主體退出機制。各級人民政府有關部門對養老服務機構因停業整頓、變更或者終止等原因暫停、終止服務的,督促其在合理期限内提前書面通知老年人或者其代理人,指導機構與老年人或者其代理人協商制定安置方案。養老服務機構終止服務後,應當依法清算並辦理注銷登記。加強對民辦非營利性養老服務機構退出财産處置的監管,防止因關聯關繫、利益輸送、内部人控制等造成财産流失或者轉移。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康養

    房地産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