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志 | 印力輕資産入局上海西岸

观点网

2021-12-27 22:18

  • 在2021年底,印力在上海又邁出了新的腳步。

    觀點網 從南翔印象城MEGA再到今年陸續開業的漕河泾印象城與松江印象城,印力在上海的動作可以說是非常積極。

    實際上,印力90%以上項目都聚集在一二線城市與長三角地區,細數印力在上海的動作,從社區商業到主打的印象繫列,足夠管窺到其業務鋪陳。

    而在2021年底,印力在上海又邁出了新的腳步。

    12月23日,上海徐匯濱江AI PLAZA西岸鳳巢正式開業,這是西岸集團與印力上海合作的第一個商業項目,也是印力脫離“印象繫”的首個落地項目。

    AI PLAZA是上海西岸開發(集團)有限公司的首個自持商業項目,也是印力上海以輕資産管理模式負責整體運營的項目。

    首座非標準項目

    當我們談論起印力的商業之路,輕資産的“投融管退”似乎是最主要的關鍵詞,實際上在商業地産的存量時代,印力也在加深這一戰略。

    區别于住宅開發的清晰線程,商業地産的開發與運營一直是一門需要多領域知識的“功課”,從開發自持企業到主打商管的運營企業與強調品牌的運營商,商業地産的賽道逐漸涌現了多樣的選手。

    自從2015年萬達高調喊出輕資産戰略之後,越來越多的企業意識到,存量市場中只有修煉好過硬的管理内功,才能将“輕資産”的優勢發揮到最大。

    印力此次與上海西岸集團合作的項目,也是大家熟悉的“印象城”之外的非標準項目。據了解,項目由上海西岸集團自持,但是從前期招商、設計、運營、都是印力全委托管理模式。

    自2017年成立上海城市公司,印力加速了自己發展的步伐,将上海以及南通、蘇州、常熟、昆山都統一管理,加深在長三角地區的深耕腳步。

    與此同時,為了實現“商用全産業鍊”的運營目標,印力集團也布局了從S型的精品主題商業到C型的社區商業等不同檔位的業态。截止到現今階段,印力集團2021年新開14個商場,其中1座印象城MEGA、6座印象城、3座印象里、其他管理輸出項目有4個,上海城市公司管理面積達到276萬平方米,共29個項目中,上海占14個。

    可以看到,印力正在不斷拓展自己的面對不同城市不同體量的商業項目的操盤能力,一步步提升自身面對未來復雜市場環境的“适應力”。

    核心城區布局

    此次适逢聖誕開業的AI PLAZA,作為徐匯西岸單體量最大的商業體,在區位價值上也有着一定意義。

    觀點新媒體注意到,項目緊鄰“垂直矽谷”西岸智塔(AI Tower),整體體量有7.5萬平方米,無縫銜接地鐵11号線雲錦路站,AI PLAZA西岸鳳巢也是西岸的商業首秀。

    上海西岸作為上海2035總體規劃确定的中央活動區核心承載段,集聚了國際一流的美術館等藝術機構,全球科創、金融、傳媒頭部企業的産業資源,也是徐匯區域從工業到“藝術”的轉型。

    這無疑契合了印力設計此次AI PLAZA的構想,也有利于印力拓展自己在打造高端文化商業項目的經驗與能力。

    據觀點新媒體了解,印力在上海西岸未來還将有同樣為非標準設計規劃的龍華會項目等待入市。

    實際上,此前印力上海公司聯手豐柏集團打造的商業街區——豐尚國際生活中心;印力上海與黑石合作改造的存量商業莘莊維璟印象城,都是印力在上海輸出管理與全鍊路規劃的嘗試。

    上海西岸集團與印力合作的第一個商業項目,也是印力上海首個位于城市核心,跳出“印象城”固有産品繫的設計規劃,充分結合區域特性與國企深度合作“量身打造”的非標産品。

    對比區位較為弱勢的南翔以及漕河泾項目,這無疑是印力在向上海核心市區能級聚合的積極嘗試。

    商業志 | 傳統正在被改變,變化與融合中的商業發展史。

    撰文:韓宜珈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