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會議安撫情緒 碧桂園服務表态不做關聯公司“輸血袋”

观点网

2021-12-15 23:22

  • 物業公司募資為關聯地産公司輸血,無疑觸碰到了市場目前“脆弱的神經”。

    觀點地産網 物業股動蕩中,碧桂園服務急忙出來釋放信心。

    不誇張地說,港股物業股于12月14日遭遇了一場“黑暗星期二”。截至下午收盤,50只H股物業股中37只錄得下跌,7只跌幅逾10%。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監測,截至收盤跌幅較大的H股物業股主要包括:世茂服務(收跌32.02%,報4.84港元)、融創服務(收跌17.05%,報8.61港元)、恒大物業(收跌13.32%,報2.89港元)、新城悅服務(收跌10.99%,報11.66港元)以及碧桂園服務(收跌10.17%,報47.25港元)。

    緊接着,12月14日當天碧桂園服務迅速召開電話會議,針對了市場上所有可能産生的擔憂逐一進行解釋、澄清,並作出承諾,以穩定市場信心。

    碧桂園服務稱,六個月内與碧桂園集團預計不會發生對價超過2億元(無論個别或合並)的重大資産出售或收購交易;不會在公開市場配售新股;董事會主席楊惠妍以及其行使控制權的任何公司,不會出售其已持有的公司股份。

    並進一步重申,碧桂園服務上市至今經營穩健、财務健康、成長迅速,公司的資産、業務、人員、組織、财務資金、管理、經營決策完全獨立,且與碧桂園集團無任何股權從屬關繫。

    于第二天開盤,碧桂園服務反彈上行,結束了連續三日下跌的走勢,截至收盤報48.25港元,漲幅2.12%,最新市值1625.13億港元。不過,此時的股價,與7月最高點85.2港元相比,已跌超四成。

    在碧桂園服務看來,市場因為行業有所波動,它自己也難以獨善其身,但公司價值存在,股價會随着市場回暖慢慢提升。

    不做“輸血袋”

    12月14日,世茂繫繼續遭遇股債“雙殺”,當中世茂服務領跌,收跌32.02%,報4.84港元,成交額達9.94億,多只債券持續下跌,觸發臨時停牌。

    從消息面上,除去一些真假不明的傳聞,一筆不被看好的關聯交易加重了市場擔憂情緒。

    12月13日晚間,世茂服務公布收購世茂股份所屬的物業管理業務相關公司、資産、負債和業務,交易轉讓價格為16.54億元。

    該筆交易對價的95%,即15.7億元,将在協議生效後20個工作日内支付。剩余5%将在交割日後5個工作日内結清,遠超業内其他收並購案例。

    這也被市場認為,世茂服務成為了世茂股份“輸血袋”。在此次之前,世茂服務曾在于10月先後以配股、發行可換股債券的方式,募集資金超48億港元。

    而在更早之前,融創服務以類似手法,以18億元代價收購融創中國商管輕資産運營闆塊,于12月,融創服務股價跌破發行價,最新交易日最低跌至8.34港元,為上市以來最低,最新市值260.15億港元。

    物業公司募資為關聯地産公司輸血,無疑觸碰到了市場目前“脆弱的神經”。

    “今天大跌,市場懷疑碧桂園服務可能會有類似操作,公司趕緊出來開電話會講清楚。” 受到近期物管同行企業的業務動态及外部行業環境的影響,碧桂園股價出現較大波動,連忙召開電話會議“維穩”。

    “碧桂園服務絕對不會像其他同行一樣,跟關聯方做類似交易,不會将自有資金支援地産公司。”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于電話會議中,碧桂園服務重申和地産公司是兄弟公司的關繫。

    其表示,碧桂園服務和碧桂園集團是完全獨立的,老闆層面就是獨立的,碧桂園服務主席是楊惠妍,物業的資産,人員,組織架構,财務管理和資金,管理層和決策全部獨立。

    資料顯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碧桂園實際控制人楊惠妍通過全資持有的必勝有限公司及 Fortune Warrior 兩家公司共間接持有45.15%的股份,同時她通過必勝有限公司持有母公司碧桂園集團60.09%股份。

    收並購持續

    市場另一方面的擔憂則來源于頻繁融資。對此,碧桂園服務承諾,自公告日起六個月内,将不會在公開市場進行配售新股。

    “通過之前的融資,公司資金相對寬裕,依靠自身規模形成的自有資金,也具備收購能力,明年财務投資的資金會陸續回收,融資需求就會降低。”

    實際上,進入2019年,碧桂園服務便開始在市場通過配股及可轉債融資。其首次配股融資在2019年1月份,拟先舊後新配售1.69億股,價格為每股11.61港元,預計所得款淨額為19.39億港元。

    2020年,碧桂園服務加大融資速度。 4月,發行本金總額為38.75億港元的可換股債券;12月再配售1.73億股,以每股45港元的價格籌集約77.5億港元。

    2021年5月,碧桂園服務繼續通過配股及可轉債籌集資金,籌資額合計155億港元。其中,通過配售1.39億股籌集104.9億港元;發行可轉債募集50.38億港元,按初始轉換價每股股份97.83港元計算,債券将可轉換成0.51億股股份。

    最近的11月,碧桂園服務再進行配股,以53.35港元配售1.5億股,集資約80億港元。據觀點地産新媒體統計,三年間碧桂園服務通過配股發債合計募資額超過370億港元。

    “物管行業的未來,需要建立很大的人口基數,資産基數,才能基于這部分消費潛力,渠道,數據,資産價值和空間價值去突破,配售的資金主要也是花在這方面。”電話會議中,碧桂園服務如此解釋融資理由,並稱公司目前資金充裕,承諾未來六個月内不會通過配股募集資金。

    截至上半年,碧桂園服務合約面積達12.05億平米,在管面積達6.44億平米,遠超排名第二的恒大物業(4.50億平米)及第三的保利物業(4.28億平米)。即便規模已是行業第一,碧桂園服務仍有較大的規模訴求,稱未來将需要繼續收並購。

    2021年,碧桂園服務已完成三大並購三大項目,年初並購西南區域龍頭物企藍光嘉寶,9 月先後以不高于100億元(70億元現金交易,最後一期30億元根據實際交付面積支付),與不高于33億元的對價收購了富良環球以及鄰里樂控股100%股份。

    這幾筆收購,對碧桂園服務業務的規模和覆蓋範圍均有較大幅度的提升。

    “未來肯定要走向靠内生增長的道路,當前階段,還是要輔之以收並購。現在市場機會很多,主動找上門的有很多,價格也不高了,公司認為要珍惜自己的實力,去奠定自己在行業里的地位和優勢。收並購是一個手段,不是必須要用。但我們需要抓住擺在面前的機會。”

    據透露,近期碧桂園服務将會有一些並購項目落地。

    撰文:陳玲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碧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