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水逆” 出售折戟後物業公司再遭罰款超8664萬

观点网

2021-12-07 21:02

  • 不知從何時開始,潘石屹便開始“水逆”,收購折戟、樁樁件件的官司找上門來。

    觀點地産網 易小迪的陽光100暴雷了,同為萬通六君子之一的潘石屹也焦頭爛額。

    近日,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網站的行政處罰公示一欄中,隐隐約約出現了SOHO中國的身影。

    原因是,SOHO物業關聯公司北京搜厚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多家分公司因加收電費的行為,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力法》相關規定,被上海多地市場監管部門罰款合計逾8664萬元。

    根據行政處罰書,行政處罰當事人分别為北京搜厚物業管理有限公司上海7家分公司,分别違法向終端用戶多收取的電費約為158萬元-725萬元不等。其中,違法加價多收電費金額最高的為北京搜厚物業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第四分公司,被罰款約2174萬元。

    企查查中顯示,北京搜厚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注冊資本500萬元,法定代表人為SOHO中國副總裁徐晉,搜厚物業大股東為北京開成世紀咨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為95%,由北京朝外搜候房地産有限公司全資持有,後者由SOHO中國持股比例90%。

    此次行政處罰所涉及的物業,分别是SOHO復興廣場、外灘SOHO、968号天會廣場(原淩空SOHO)、古北SOHO、中山廣場SOHO、天山SOHO以及SOHO東海廣場。

    SOHO中國物業官網顯示,SOHO中國目前服務的物業項目合計22個,均位于北京、上海,上述7個物業是其目前在上海服務的全部項目。

    數據來源:企業官網

    其中,SOHO復興廣場、外灘SOHO、天山SOHO、古北SOHO為SOHO目前持有的物業項目,968号天會廣場(原淩空SOHO)、中山廣場SOHO、SOHO東海廣場早已轉手他人。

    過去幾年,潘石屹頻繁出售核心資産。據公開資料顯示,2014年,SOHO中國以52.32億元出售上海靜安SOHO和海倫廣場兩項資産予金融街;30.5億元将上海淩空SOHO一半物業出售給攜程控股。

    2015年,向復星集團出售所持上海外灘國際金融中心8-1地塊50%的權益;2016年,出售SOHO世紀廣場項目;2017年,分别以35.73億元和50.08億元整售位于上海的虹口SOHO和淩空SOHO。

    2019年,再以78億元轉手北京、上海的13個辦公物業項目;並以7.61億元的價格抛售旗下部分商業項目共計2583個地下停車位。

    幾次資産處置後,SOHO中國手中最核心資産僅剩下北京前門大街項目、望京SOHO、光華路SOHO II、銀河/朝陽門SOHO、麗澤SOHO,上海的SOHO復興廣場、外灘SOHO、SOHO天山廣場、古北SOHO九項物業。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這幾項物業均位于北京、上海核心地段。

    2021年上半年,北京前門大街項目、望京SOHO、光華路SOHO II、銀河/朝陽門SOHO、麗澤SOHO租金收入分别為4994.5萬元、1.46億元、8296.6萬元、3212.3萬元及1676.3萬元。

    上海的SOHO復興廣場、外灘SOHO、SOHO天山廣場、古北SOHO租金收入則分别為1.07億元、9590萬元、9211.5萬元及1.18億元。

    随着疫情影響逐漸消弭,物業的出租率有所提升。

    截至2021中期,SOHO中國位于北京、上海運營穩定的投資物業平均出租率已由上年同期78%恢復至90%,北京前門大街項目、望京SOHO、光華路SOHO II、銀河/朝陽門SOHO和麗澤SOHO的出租率分别為93%、95%、81%、74%、74%,而上海的SOHO復興廣場、外灘SOHO、SOHO天山廣場、古北SOHO物業出租率分别為87%、97%、86%、98%。

    不過,即便這幾項物業具備穩定收益,潘石屹仍然決心抛售離場。

    在2020年初次對外披露私有化計劃不久,潘石屹便着手将SOHO中國打包賣給黑石。今年6月,黑石集團表示,拟投資SOHO中國有限公司以取得其控股權,收購價格為每股5港元,總額236.58億港元。

    在行業早期風光無限的潘石屹,這次沒能如願以償,交易的進行並不順利,兜兜轉轉數次後,與黑石的交易最終沒能過市場監管局這道“關卡”。

    在今年6月發布收購公告一月後,SOHO中國便對外公告,因達成先決條件及編制並落實将載入綜合文件的若幹資料需要額外時間,将延遲寄發綜合文件。

    直至8月2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根據《中國反壟斷法》,對黑石集團提交的申報正式立案審查。據悉,在此次收購要約先決條件中,第一項即為,要約方黑石集團要根據中國《反壟斷法》就要約向中國市場監管總局提交經營者集中申報並獲其受理,市場監管總局根據中國《反壟斷法》對要約予以批準或視同批準後,交易方可進行。

    最終,這筆交易還是以告吹結束。9月10日下午,SOHO中國宣布,鑒于目前滿足收購要約的先決條件進展不足,各方一致認為無法在要約最後截止日當天或之前滿足先決條件,經各方一致同意,黑石集團終止對公司收購要約。

    收購生變導致SOHO中國股價暴跌。收購“流産”消息發布後的首個交易日,SOHO中國開盤暴跌,截至收盤跌幅為34.57%,股價報2.29港元,當日市值蒸發超60億元。

    至發稿日,SOHO中國股價1.8港元,總市值93.59億港元,股價較收購消息公布時的最高點每股4.78港元已跌去六成。

    不知從何時開始,潘石屹便開始“水逆”,收購折戟、樁樁件件的官司找上門來。

    10月,SOHO中國下屬企業因偷逃稅款被立案調查,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稱,接到對SOHO中國下屬企業北京建華置地有限公司涉嫌偷逃稅款問題的舉報後,經分析研判依法對其實施立案檢查。

    撰文:陳玲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SOHO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