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會演講 | 袁嘉骅:招商蛇口資管模式探索

观点网

2021-11-02 15:14

  • 當我們說資管的話,也不僅僅是商業,我們還有寫字樓、酒店和産業。

    袁嘉骅(招商商管總經理):感謝觀點,感謝陳女士。三年前的時候我的身份和現在不一樣。我接到這個題目的時候,是要求我說一下關于資管方面的,我琢磨了一下,我覺得在資管方面今天有很多大佬,我就先說一下我們目前在做什麼。

    因為每次我參加這個會議的時候,都會被問到一個問題,招商蛇口你們真的要做持有物業,真的要做資管,真的要做商業嗎?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你們的商業在哪里。OK,今天我是利用觀點的15分鐘,簡單說一下我們正在做和打算做的一些東西,更多是賣廣告。我希望明年或者接下來在觀點的會議上,會有更多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幾個背景資料,明年是招商局150周年,150年前通過李鴻章成立了招商輪船。我到了上海以後,才知道我們在外灘還有兩棟樓。招商局當時開始是在上海,不是香港,也不是深圳。所以是從上海走出去的一個央企。

    150多年過去了,今年是招商蛇口作為招商下屬的一個二級公司,今年是42年。在過去42年中我們專注做工業、基建和産業園,我看行業排名,我們希望下次有産業園方面的排名,我們可能會排進去。主要的原因是什麼?因為我們最近零售和餐飲租戶的數量,在繫統里面有8千多個,接近一半,是在我們産業園和工業園里面。

    而且我們的産業園和工業園,有很多新的品牌,因為我們這里的租金比較低,也允許餐飲和零售租戶試錯,很多新品牌是從我們産業園先開始,然後才走到商業和辦公樓,然後才走出去,這是一個過去一直以來的模式。

    我們過去40多年,在中國建了很多的持有物業,很多時候持有的時間很短,因為金融危機,因為一些政策的改變,所以我們很多房子和地産,都賣了,建了賣,建了賣。

    40多年來,我們最近理了一下,我們還累積有1500多億的持有物業,這是在去年,招商蛇口成立資管中心,我們大資管中心去年成立,今年是我們商業和持有物業管理方面的元年。從今年開始,我們要大力發展這塊,希望在接下來的幾年中,不管是商業寫字樓還是産業園,還是其他持有物業方面,希望可以和大家有更多的合作。

    當我們說資管的話,也不僅僅是商業,我們還有寫字樓、酒店和産業。說一些歷史故事,83年我們蛇口三洋廠房,到如今的産業園和産業形成超過500萬平米。這是酒店,這是長租公寓,我們拿了很多地,我們很多時候是被動持有的。

    寫字樓,從81年的第一個工業區大廈到現在接近200萬平米寫字樓。最近我們理了一下我們的商業,商業體還不少,全國有65個MALL,總體量超過400萬,這些加起來,我們的資産很多,怎麼把這些資産盤活,怎麼讓這些資産回歸到我們集團,這是我們資管接下來開始做的事情。

    希望可以在這個會上和大家多交流,多學習。我們也推出了一個X+商業,這是幾個月前推出的理念。我們發現我們商業本身單獨存在的話,目的沒有什麼競争力。我們發現商業以外的産業,如果和我們聯合,我們還是有拿地、開發,或者是做好的可能性。

    比如說全國有很多的郵輪碼頭、會展中心,還有産業園。我們産業園拿的都是二三十年前的地,到現在這些地方已經變成市中心,是不是繼續以這個業态存在,還是改為商業,這是我們目前做的。

    當然,在城市和園區綜合開發方面,我們覺得在中國還是深耕很多年的,這個就不說了,前港、中區、後城,包括外向型園區方面,我們産業園大部分是開放式的。剛才我說了,我們一半的商業租戶是在我們産業園里面,所以我簡單的跟大家說一下,為什麼是全國布局非常多,11個城市,12個項目的産業新城,還有網谷、意庫等等,所以産業園本身已經作為跟我們商業本身相輔相成的一個業态。

    很多的産業園是十年前或者五年前,或者二十年前拿的時候,都是城鄉接合部,現在已經是市中心了。我們在資管方面,目前和市場同行相比,我們還沒有什麼新的做法和玩法。

    我用這個機會說一下我們最近做的兩件事,就是我們的REITs,我們在香港上了一個招商香港的REITs,就把我們的幾棟寫字樓和一個MALL裝進去,還有我們一個國内的産業園REITs,把産業園的工業廠房,其實就是一個寫字樓,因為地理位置已經不允許繼續以産業園的形态出現了,更多是寫字樓。

    所以,為什麼做這兩個REITs,我們要打通退出通道。我們也希望這個房托的價值可以被市場認可,這個左邊,我們中間掉了兩次,最近的股價還是穩健的往上走,是值得投資的。

    包括今年6月份剛剛在國内上市的蛇口産業園REIT,里面是幾個看起來像寫字樓的産業園。就是這樣的,我們資管希望可以打通這個渠道,讓産業可以很好的經營起來,得到市場的認可,通過上市也好,或者其他渠道也好,可以退出,讓資金回籠到集團。

    産園REIT發行,我們自己理理,憑什麼發行我們的REITs,第一我們覺得我們的資産好,因為經營了十多年以後,已經到市中心了,影響是好的,對社會影響是正面的。我們有實力,我們先上第一輪,我們有很多的産業可以上,也有可能是産業加商業,也可能是寫字樓加商業,有機會的話酒店也可以。

    我們有全牌照金融,我們自己的運營管理能力。因為這些原因,所以我們覺得接下來渠道會繼續好好用起來。我的分享比較簡單,我們過去幾年在做的時候,我們很多時候做開發,做培育,做階段性退出的時候,更多是一些開發私募基金,增值私募基金,類REITs,自從開通REITs以後,我們發現成熟退出也是一個很不錯的,而且會增加公司的影響力。

    這就是我們去年剛成立的大資管中心正在做的事情,我們也會跟在座各位接下來有很多合作,我們做這些REITs,或者退出,或者私募基金的時候,都會和很多行業内的公司合作。希望大家多多指導,希望接下來參加活動,我可以分享更多的是新的東西。謝謝你們。

    撰文:袁嘉骅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