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會演講 | 胡懋:靈活辦公怎樣引領辦公變革?

观点网

2021-11-02 11:40

  • 如何為員工提供居家辦公和現場辦公的無縫切換,又可以保證辦公質量和效率,這是成為很多大公司在探讨未來辦公布局當中需要解決的問題。

    胡懋(IWG集團中國區總裁):大家好,在上海疫情復雜化的情況下,很高興我們大會如期順利的舉行。前兩天大家看到上海迪斯尼樂園里,大家在煙花的綻放下非常有序的進行核酸檢查,這表明了上海城市管理非常精細的水平,大家在突發事件當中,還能非常有序和從容的面對疫情,面對園區的防控措施。

    在疫情發生了那麼久以後,大家可能想到的是疫情給我們帶來的種種限制和不利,這里我想問一下大家,有沒有想到疫情給我們帶來什麼樣的好處呢?有沒有帶來什麼樣的以前享受不到的東西?其實大家想想,疫情發生之後,很多公司都提倡在家辦公,居家辦公。很多上班族以前是早上起床,來不及吃飯,匆匆忙忙擠地鐵,路上用一兩個小時,突然之間公司宣布說你不必來公司上班了,你可以在家居家辦公。

    這個對于很多上班族來說,是天大的好處。可以舒舒服服的,穿着睡衣,躺在沙發上拿着電腦就辦公了。這絕對是天大的福利。據美國這家公司的調查發現,81%的公司,員工都願意在家辦公,而且有很多員工甚至願意拿出10%的薪水換取居家辦公、遠程辦公的福利。

    其實居家辦公在我們很多的調查報告里面都是顯示,非常得到員工的歡迎。居家辦公和遠程辦公的趨勢在2000年,哈弗商業觀察的雜志就已經預計,未來辦公模式是在任何地方進行靈活的辦公。

    20多年以後,今天這樣的一個轉變已經到來,這個到來是得益于科技的發展。今天科技不管是通訊技術,還是電腦,還是雲技術,還是線上的辦公平台,都能夠讓遠距離辦公成為現實。在疫情到來之後,很多公司要求員工在家辦公,或者遠程辦公,這種趨勢更加加快了到來和轉變。

    很多國家專業機構進行調查發現,大家願意在疫情過去之後繼續保留這樣的辦公方式,遠程的辦公方式。但是事物總有兩面,有好有壞,疫情延續了接近兩年的今天,有一些調查公司再次進行調查的時候,他們發現員工對于長期在家辦公發生了很多頭疼和不利的地方。

    調查顯示最大的抱怨是說在家里網速不夠快,公司最大的憂慮是在于網絡的安全,數據的安全保護。員工在家辦公久了以後發現每天都是通過視頻和電話、郵件進行溝通,員工、同事之間的溝通少了,大家緊密合作的關繫變得淡漠了。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許多原來大的公司,比如說谷歌、推特,他們宣布永久性的可以在家辦公以後,有一部分回到原來的政策,讓以前關閉的辦公室重新開放,可以讓員工有選擇的在家辦公或者回到公司辦公。這個就像錢鐘書的“圍城”中說的,以前沒有居家辦公的時候,大家都非常希望可以在家辦公的自由,一旦在家辦公時間長了以後,又懷念辦公室的高效、協作,以及在辦公空間内高品質的環境享受。

    這就反映了大公司面對未來辦公布局中的困惑,到底我是應該采取在家辦公還是回到傳統的公司集中辦公。這種情形下,如何為員工提供居家辦公和現場辦公的無縫切換,又可以保證辦公質量和效率,這是成為很多大公司在探讨未來辦公布局當中需要解決的問題。

    在這種情形下,就近的靈活辦公空間就為傳統和遠程辦公之間提供了一個平衡選擇。未來公司一定是采用一個混合辦公策略,總部集中辦公加上靈活辦公的空間應用,以及加上居家或者是遠程自由辦公的模式。而不是單純一種形式,一定是采用混合的辦公布局模式。

    疫情發生之前,很多公司就在探讨,我們怎麼樣采取新的辦公策略,因為大家看到,傳統的市中心的集中式辦公有很多的弊端,一個是辦公的成本非常高。據很多研究公司統計,尤其是國際一流大都市,城市中心CBD的辦公租金非常昂貴,平均一個員工在辦公上的開銷大約是在11萬人民币左右。

    同時,在那麼高的成本下,如果看某一家公司日常的辦公情況,起碼有百分之七八十是空的,因為很多員工出去出差或者會見客戶。第二如果大家都在市中心集中式辦公,又會造成很多城市弊病,比如城市中心的潮汐現象,上班的時候人群洶涌,下班的時候潮水般的退去,市中心非常的冷清。

    很多公司就探讨辦公的合理化布局,提出了一些方案,其中最傾向的一個方向就是中樞輻射式辦公布局,中樞就是傳統的公司總部在CBD市中心的辦公形式,同時他需要把更多的人分配到城市周圍,不同的地區,采取衛星式的辦公室,采用這種方式進行分散布局。這個方式在疫情之前其實就已經發生了。

    疫情來臨以後,很多公司讓員工在家辦公,也可以選擇在公司總部進行辦公。如果公司不能建立更多的分布辦公室,他們把衛星的辦公室外包給靈活辦公的供應商,這種混合式的辦公模式,不但受到很多公司的喜愛,也大大激勵了員工對這個辦公模式的歡迎程度。

    為什麼靈活辦公的模式成為現在的風潮呢?有幾個方面。第一,是一個技術化和數字化的普及,今天的通訊5G不斷發展,辦公軟件的普及化,人工智能、雲端技術的開發,使得辦公真正不需要集中在物理空間里,大家日復一日的集中在這個物理空間辦公,可以在各個地方各個時間進行辦公。疫情到來以後,很多公司面臨着對業務未來不确定性,在這種不确定性的情況下,更需要把辦公進行靈活化的布局,應對未來業務的不确定性。

    在這種情況下,員工現在确實希望在一個不同的場所,不同的空間里,可以和不同的人進行交流,減少通勤時間,采用混合辦公的形式,更有利與吸引到人才,同時招聘某些特殊人才的時候也不必說非得到當地城市招聘,可以到其他的城市,甚至在全球招聘你所需要的人才,進行遠程的辦公。今天很多企業也對環保這方面非常重視,大家都在談論ESG,進行混合式辦公,或者靈活辦公模式以後,可以減少員工通勤時間,減少城市的擁堵,也可以提高辦公大樓的利用率。從這幾個方面來說,确确實實是我們所提倡的綠色環保,跟我們的概念是非常吻合的。

    今天這種靈活辦公的模式,已經不僅僅停留在理論上,今年上半年到下半年,這一段時間已經發現有很多大公司擁抱這樣的模式。就拿IWG來說,我們在全球已經簽了非常多的跨國大企業,其中包括渣打銀行,他們有95000名員工可以使用3500個靈活辦公中心進行辦公。

    今天在中國,雀巢中國,在北京有幾千名員工也可以用我們在全中國30個城市和120家中心進行靈活辦公。為什麼這些跨國大企業會選擇IWG呢?我這里想跟大家提一下,我IWG我們稱之為靈活辦公供應商。之前這個行業有很多不同的名字,服務式辦公,共享辦公、聯合辦公等等。為什麼我們用靈活辦公這樣的稱呼?

    我們是從企業客戶要進行辦公布局的角度看待行業。從企業的角度來看,他希望辦公的布局是更靈活化,以前大家說聯合辦公,或者共享辦公,可能更是從一個空間的運營商角度來說。我是租賃和運營這個辦公空間,聯合不同的公司到這個空間來辦公,所以這是一個聯合辦公的模式。其實這兩者差别不大,但是所面對的客戶角度是不一樣的;IWG更側重于從大公司辦公布局的多樣化、靈活星方面來着手。

    今天IWG已經覆蓋了120個國家,在全球超過3400多家中心,我們擴張的速度是每日有增加1個。這樣的情況下,很好的适應了這些跨國企業或者跨地區企業對靈活辦公的需求。他們的挑選是從這幾個方面來選擇,因為企業要靈活辦公,需要靈活性,需要更多的選擇性,在物理空間上一定是需要更廣泛的布點。所以IWG經過30多年的發展,在全球範圍内,規模已經達到全球第一。

    第二個選擇因素,取決于供應商或者運營商産品的多樣性,IWG旗下有20多個品牌,最有名和最常見的品牌包括了Regus,Spaces等等,針對不同客戶群衆和不同的市場細分提供不同的産品。HQ是針對最前線的工作人員,SPACES是針對中高層的管理人員,NO18是最高端的品牌。

    今天IWG提供的空間産品可以滿足公司不同的辦公場景的需求,從你市中心的CBD總部辦公空間,到城市的邊緣,或者是二三線城市的分公司所需要的辦公室,以及大開間的團隊辦公空間,共享辦公空間,或者是你臨時的項目所需要的辦公場所,我們都可以提供不同的空間布局産品,滿足各個企業的需求。

    其中正因為IWG在全球覆蓋了120多個國家,很多公司在去海外開展業務的時候,首先就用IWG旗下辦公空間作為起始點,迅速的開展海外業務。很多公司在為什麼挑選IWG,不僅是在産品的品種上、空間的功能上可以全方位的滿足他們需求,同時在國内和國外拓展業務,都可以很好的利用IWG在全球的網絡。

    這樣靈活辦公需求的出現,為這個領域提供了非常好的商業機會。有報告顯示,未來商業樓宇這靈活辦公所占的面積,未來10到15年會占到30%,目前大概是6%到7%的水平。這個增長的空間是非常大的。這塊業務的發展和行業的發展,可以為整個産業,尤其是樓宇經濟,或者說辦公樓宇,帶來非常非常大的增長潛力。

    在JLL2021年發布的十大不動産趨勢里面,十項未來趨勢里面,其中六項都可以和靈活辦公挂鈎。在這樣一個未來發展的趨勢下,靈活辦公就成為商業樓宇和辦公樓宇不可或缺的配置。業主和開發商配置了這樣的靈活辦公的空間,可以滿足各大公司的靈活辦公需求,也可以提高整個大樓的出租率和客戶的留存率。很多公司入住某一個大樓,可能先期團隊會比較小型,如果你大樓里面有這樣的靈活辦公的空間,就可以及早抓住優質客戶,成為大面積客戶的蓄水池和孵化器。

    對于整個辦公大樓來講,優質的辦公樓,尤其是甲級辦公樓,業主是不願意把正層樓分為很多小面積出租,很多優質客戶一開始不需要很大的面積,這對業主來說是一個矛盾,有了靈活辦公空間以後,業主就不必把很大的面積隔為非常小的面積,從一開始就可以劃正為零,提高利用率和租金效率。如果把IWG作為大樓資産運營的合作夥伴,也可以借助于IWG在全球品牌的影響力,提高大樓的曝光率和知名度。

    IWG是在倫敦上市的公司,我們積累了30多年的運營,我們覆蓋的面積網絡是最廣的,服務的客戶累計到今天已經達7百萬之多,覆蓋的城市有110多,這個是很多業主和大型公司選擇IWG作為靈活辦公提供商的重要原因之一。和IWG的合作有很多不同的方式,其中跟業主可以采取合作分成的方式,如果已經是一個聯合辦公的業主,在經營方面和集客方面覺得有非常吃力的地方,我們可以進行委托管理,不管是用原來的品牌,或者是把原來的品牌改造成IWG旗下的某個品牌,都是可以的。

    還有如果對未來行業非常有信心,有志于投身這個行業,可以采取加盟的模式,我們可以提供30多年運營的經驗,使你非常容易的規避行業存在的風險,迅速的實現盈利。在很多不同的業态也可以進行混态經營,比如和酒店、商場,都有很多的案例。

    比如商場,我們在天津和天津的一家商場内部打造了一個靈活辦公的空間,能夠和商場的業态結合起來。酒店也有很多的成功案例,疫情來臨以後,很多酒店的入住率不高,怎麼樣提高酒店的盈利能力呢?在歐洲我們跟一家連鎖酒店進行混态改造經營,把它的酒店兩到三層改造成靈活辦公的空間,提高入住率。

    IWG在全球有那麼多的中心,積累了龐大的數據,跟合作夥伴合作的過程中,我們第一個是要選址,利用我們大數據的分析,提供非常準确的預測,未來收入的情況,選擇一個理想的靈活辦公的空間。可以是小型建築,也可以是中型建築,甚至是一整棟樓,進行靈活辦公的運營。從靈活辦公的空間設計、裝修到後期的運營,會提供全方位的支持,靈活辦公看起來不是很難的生意,經過幾年的大浪淘沙,很多先期進入行業的從業者紛紛退出,這是為什麼?

    因為這個行業看起來是比較簡單的模式,但是如果要做好很不容易,這取決于你的運營能力,甚至在運營層面有很多的工具,幾十樣工具提供支持。尤其是在營銷方面,我們全球的呼叫中心,8千多個銷售人員,可以為未來合作夥伴提供源源不斷的客源。

    我們的客戶類型包括了中小型客戶,也有全球大型跨國公司,也包括專業人士,他們用的空間不是十分大。現在我們提供的服務在全球,世界五百強的84%以上都是我們的客戶,這就确保未來合作的業主也好,加盟合作夥伴也好,都可以提供源源不斷的客戶資源。運營和集客能力,這才是靈活辦公致勝的法寶。

    撰文:胡懋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