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第二輪集中供地:41宗收金508億 廣州之外中海再投80億

观点网

2021-09-26 22:58

  • 相較于連拍2天的首場集中供地,本次南京土拍僅持續不到一日時間,可謂幹脆利落。

    觀點地産網 9月26日,南京正式開啟第二批次土地集中出讓,共出讓42宗地塊,總起價493.75億元。

    相較于連拍2天的首場集中供地,本次南京土拍僅持續不到一日時間,可謂幹脆利落。

    截至下午收官,共有41宗地塊成功出讓,其中25宗地塊底價成交,11宗地塊觸頂待明日搖号,1宗地塊流拍,總收金508.15億元。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南京原定推出53宗地塊,但于9月23日,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發布公告稱,11宗地塊因故終止出讓,具體交易時間另行發布公告。

    有業内人士認為,終止出讓直接原因便是無人報名。

    此前,南京對集中供地的規則進行調整,将實行“限房價、定品質、競地價”的全新出讓模式。同一競買人在同一批次報名地塊不得超過總量30%,部分地塊不接受聯合競買、不得合作開發,後續項目公司股權不得轉讓等等。

    表現搶眼

    不管要求如何提高,總有一些實力房企敢于行動。

    從拿地企業來看,中海、保利、龍湖、濱江、葛洲壩、中鐵建及卓越等知名開發商均有所獲,其中一衆央企表現最為搶眼。

    中海以80.3億元競得3宗地塊奪得頭籌,本次供地起拍價最高的江北新區浦濱路以東、康安路以南G15地塊亦被收入囊中。

    該地塊成交價36.2億元,溢價率0.83%,樓面價21205元/平方米。宗地出讓面積7.11萬平方米,容積率2.4,建築面積17.07萬平方米,為住宅用地,商品住房(毛坯)銷售均價32620元/平方米。

    根據出讓要求,該宗地要求競買人具備一級開發資質,且不允許合作開發,地塊内建築須達到綠色建築二星級標準。另外,本地塊還需建設地上公用開關站一座。

    實際上,這宗地的建設要求在本場土拍之中並不算多,但門檻卻設得很高,高昂的價格和嚴格的標準都對房企綜合實力提出考量。

    同日,重要程度不輸南京的廣州第二場集中供地中,中海以底價35.77億摘得海珠兩宗地,還以63.24億元摘荔灣廣鋼新城地塊,斥資近百億元。

    中海之外,葛洲壩以36.15億元競得鼓樓區幕府山街道五佰村路東西兩側G70地塊及浦口區橋林街道杜英路以南、白檀路以西G101地塊(09-16)。

    保利則32.8億元競得江北新區浦濱路以東、康華路以南G14地塊,兩者分列本日南京集中供地價格第二第三。

    兩極分化

    從成交結果來看,南京土拍呈現出兩極分化的現象。

    一方面,位于江心洲,南部新城、江北核心區、城南軟件谷等核心熱門闆塊的11宗地塊達到觸頂價格,需等候明日搖号;另一方面,高達25宗地僅1輪報價就進入公證成交,城市遠郊闆塊多為政府持有企業托底競得。

    位于建邺區江心洲的G71、G72地塊及位于秦淮區南部新城的G73地塊均是本場供地達到上限價最快的地塊,拍地僅開始一個多小時就有多輪報價,随後紛紛觸頂。

    可以發現,這3宗地塊即使到達上限價,成交樓面價也僅在2.9萬到3.3萬每平方米之間,但商品住房毛坯銷售均價為4.2萬到4.5萬每平方米,處于本場土拍的最高檔,房企拿下後仍有不小利潤空間。

    再加上這3宗地塊位于配套完善的核心區域地塊,出讓要求少,門檻僅要求二級資質以上開發商以及不得合作開發,被争奪也是情理之中。

    同樣位于南部新城的G74地塊,盡管具有跟上述地塊同樣的優勢,且不禁止合作開發,卻因為出讓要求讓衆多房企望而卻步。

    最終,該宗地由金地商置聯合中江國際以底價31.3億元拿下。

    實際上,25宗底價成交地塊並不全屬于資質不好,更多原因或許是囿于門檻和要求過高。

    其中,除一部分是由地方國有企業競獲之外,也有不少是由實力房企一輪報價競得,如中海競得的3宗地塊就有2宗是底價拿下,卓越、濱江以及龍湖等亦均是底價奪地。

    總的來說,雖然相較于首次集中供地36宗地塊觸頂搖号,本次南京土拍降溫明顯。但作為土地市場熱門城市,南京還是受到很多房企關注,只是現在都更趨向理智拿地,不復火熱盛況。

    撰文:陳奇傑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