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時代”下如何把握商業管理的核心?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1-09-26 17:01

  • 而對于商業資産管理者而言,除了需要考慮如何吸引資本的關注外,還要思考管理流程和結構,以及産品全周期的發展邏輯,這帶給商管公司更大的挑戰。

    告别風雲多變的2020年,來到重新出發的2021年,随着核心城市紛紛步入存量時代,城市建設總體由"大規模增量建設"轉為"存量提升改造"。地方亦對産權分散的銷售型商業開始有更多的指導性意見。

    如江蘇省今年7月印發的《關于完善商業網點規劃管理指導意見》,就提到了"不得采取返本銷售或變相返本銷售的方式銷售商業綜合體,不得采取售後包租或者變相售後包租的方式銷售未竣工的商業綜合體",銷售性商業未來生存顯得愈加艱難。

    在此背景下,商業行業分工細化而産生的商管企業價值愈加凸顯。決定商場經營業績最主要的因素包括三大方面,分别為商場位置、成熟的運營團隊、豐富的品牌資源,而上述優勢短期内難以建立。因此,相比住宅開發,商業運營管理服務的護城河更寬,未來市場份額将持續向行業領先企業集中。

    而從資本市場的反饋來看,物管+商管的雙"管"型企業明顯更能獲得資本市場的認可。但目前上市的標的相對稀缺。

    從企業層面,希望登陸資本市場的商管企業不在少數。如主力發展商業地産輕資産的萬達商管8月提交境外IPO申請材料,赴港上市進入新階段;9月瑞安新天地成功遞表;花樣年也在推動商管進入資本市場。

    目前,主流的商管企業都制定了新的發展方向和輕資産業務模式,逐步搭建新的組織架構,對資産投資、改造、營運及退出做出新規劃。

    而對于商業資産管理者而言,除了需要考慮如何吸引資本的關注外,還要思考管理流程和結構,以及産品全周期的發展邏輯,這帶給商管公司更大的挑戰。

    如何做好收入和成本之間的協同?如何從人員的增配到整體品質的提升?如何培育成熟項目並實現資本化?這些都是商業項目運營管理階段必須思考的問題。

    觀點指數研究院盤點過去一年表現優秀的商管公司,重磅發布"表現力指數 · 2021年度商業地産管理企業表現",並同步于11月舉行的2021觀點商業年會現場揭曉更多研究成果。

    屆時,觀點指數研究院也将通過專業深度的數據研究與獨特的剖析,在商業年會現場發布《表現力指數 · 2021年度商業地産表現報告》,同與會嘉賓一同探析商業地産的發展概況,把脈行業風向與前景,共成長齊發展。

    撰文:黎浩然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