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大講堂 | 李長江:價值與力量

观点网

2021-09-17 16:36

  • 行業的價值、行業的貢獻,有時候可能不僅僅是講更多的基礎服務的問題

    李長江(碧桂園服務執行董事、總裁):剛才我的一個朋友發了一個信息給我,說你還沒開始講,上午采訪的時候說了幾句關于恒大的話,恒大的股票漲了差不多10%,你自己的股票卻沒有怎麼漲,但是我陳述的是一種事實。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是“價值與力量”。

    首先談一下物業行業的價值。毫無疑問,政府比我們先看到物業行業的價值,所以在2020年,包括今年,十部委發布的文件,以及今年八部委的文件,應該說對促進物業行業的發展是有幫助的,我們也是認同的。

    剛才曾總也講了,行業的價值、行業的貢獻,有時候可能不僅僅是講更多的基礎服務的問題,我們很多時候講,新冠以來各級政府對我們的要求,要求配合政府和業主,那時候業主又不能出門,我們要把菜、肉等等很多必需品送到業主的門口,每一個小區均是如此,在這個過程中,作為我本人最擔心的是哪一個員工感染的話,整個團隊被隔離,這個小區怎麼辦?

    這次河南的水災,有物業服務的小區受到的損失是最小的。比如我們在鄭州的項目,有差不多3萬多輛入住業主的車輛,有過水的只有9輛車。在一般情況下在哪里都會被淹,這次能做到這樣是非常不容易的。當我們談貢獻的時候,可能無法用一個具體的經營數據、财務數據去表述,但是整個行業正是因為有這些事情,所以得到了各級政府以及中央政府,包括習主席的認可。

    物業行業也是民生行業,它涉及到千家萬戶。除了到清潔、安全、方便等等這些比較小的事情,我們想想還有業主便捷的問題,甚至在小區幫業主找寵物,包括防盜竊的問題,業主的有價值的樹種保護的問題,以及組織業主、物業員工解決交通的問題,還有業主在家里不小心造成了火警甚至是火災的問題,我們有一個小區有一家人,業主都在家里面,但是由于自己不注意,造成了家里發生火災,最後我們的物業員工都來不及戴防護用具,把業主救了出來,我們的員工還在醫院住了三個多月的時間,當面對這些事情的時候,物業作為一個民生行業,我們有一個說法叫好的服務、好的物業是可以救命的。

    我們也積極踐行社會責任,積極投身扶貧公益事業。我是去年去的西藏,代表中國物業管理協會去扶貧,整個行業包括我們在内,為西藏的兒童捐款,得到了當地的政府和媒體大力關注和表揚。這一繫列的事情都是跟整個社會融入到一起的,我們是跟黨的要求、政府的要求保持了一致。

    當然我們講有質量的規模擴張,這幾年碧桂園服務确實發展比較快,截止到今年630,我們的合約面積已經是12億平方米,在管面積6.45億平方米。在這時候很多人問,你們做大的目的是什麼?我們做大的目的就是讓碧桂園服務為社會做出更大更多的貢獻,讓我們服務更多的業主。

    那你的人才跟不跟得上?在這一塊上,在整個行業里面,我覺得我自己都是很自信和自豪的,包括剛才曾總講他們開始招碩士研究生,我們從2017年就開始招碩士研究生,我們内部叫火箭軍。我們通過三大舉措來實現外部人才的引進,現在碧桂園服務的人才,除了碩士、本科生以外,我們跨行業的人才也很多,有羅蘭貝格的高級咨詢師加入,有投行、數字化領域的專家進入我們行業,目前我們有100多人在研究物業服務機器人,還有100多人在做數字化建設,行業發展離不開人才,人才才是根本。

    當然,我們現在做數字化建設,沒有樣闆可循,我們進入了無人區,目前我們在空間服務、客戶服務,以及其它的服務,包括增值服務類的,我們要靠大數據、數字化去支撐。

    服務機器人這一塊,我們首先做的是清潔機器人,同時也在研發綠化機器人、安全機器人。我們的清潔機器人,在下個月就将局部投入使用,我們所有的小區在以後都會用無人駕駛的機器人清掃道路,以及公共的園區,在地下停車場,有好多台無人駕駛的清潔機器人掃地。對于停了車的部位,可以鑽到車下面去清掃、洗塵。對于洋房是機器人自己充電、自己清掃,大堂自己掃,自己按電梯上樓層去掃,能量不夠了,自己按電梯下來。現在碧桂園服務的人在目前時點來看,在我們自己的應用場景下是大有可為的,很快我們會發布碧桂園服務進入機器人服務時代。

    投資策劃這一塊,很多投行的朋友會擔心,說你們服務那麼多的業主,我們現在有超過700萬戶業主,超千萬業主,東西南北全域布局,在這種情況下你們管得好嗎?也正是因為這樣,對我們來講,絕對不存在消化不良,無論是投前還是投中以及投後,我們都是形成流程、形成標準、形成體繫去做。

    全周期的管理,夯實投後管理能力,進入到我們體繫内的所有項目,都要按流程來做,都要按標準來做,正如我上午說的,無論别人催我們有多急,我們都會按我們的標準、流程,不急不躁地往前推進。

    市政服務方面,碧桂園服務現有的員工超過15萬人,其中有差不多8萬人是在做城市的市政環衛服務,還有7萬多人是在做社區的服務,向業主提供服務,現在我們走的是城市服務路線,城市服務一體化,我們現在大力推進的城市服務,剛才益明總講,目前投資者很擔心,當房地産有收縮的時候,對于末端的物業服務的增量會有很大影響。毫無疑問會有影響,但是有一點,我覺得是投資者要關注到的,就是要關注增量,增量有很多的内容,並不僅僅是住宅物業的增量才是物業服務的增量,物業服務要做的增量還有很多,就包括城市服務就是其中之一的内容,還有其它業态的服務。前面幾位老總講的,有公寓的服務,他們現在是自己在做,嚴格來講,這也是我們的一個市場。也可以有很大的合作的機會。存量的深挖我們還做得不好,還有很大的空間,應該說才剛起步。

    我們現在做城市服務,東西南北全面在開花。我前幾天到一個城市去,跟那個市長見面,市長跟我提出來一個要求說,我看你現在這個城市服務的内容,我發現你們還沒有做到整個城市交給你,他說能不能在他們那里試點,把整個城市服務做好。能做到這個當然非常好。

    老舊小區的改造,我們采取的是換新計劃,城市換新、城市更新。我們今年在天津接了差不多2000萬平方米,我們跟政府一起來做這些項目,並且我們找到了可以推進的模式,對各個地方政府都會有幫助,我們會拿我們的經驗跟各地市政府溝通,城市更新計劃我們将深度參與。如果從增量的角度來講,這是非常大的增長。

    最後就是碧桂園服務,剛才李老師說,好多人問為什麼物業服務、物業企業的市值要比房地産的市值更大,實際上這就是市場的選擇。

    黎振偉:剛才您談到我們的開發的增量在減少,而我們存量的增量還有很大的空間,我覺得這句話觀點可以大大地放大它,給我們開發商以信心。

    剛才您談到幾個數字,6.2萬億的物業,700萬戶的業主,15萬的員工,而且還有很大的增長。這麼大的規模,提高的責任也很重大。剛才也談到了擴張,要做有質量的擴張,這是非常重要的。

    李長江:我覺得尊重物業,首先從尊重我們的每一個清潔阿姨開始,尊重我們小區門口的保安員開始,這就是真正的尊重。

    黎振偉:您的企業現在有博士嗎?

    李長江:當然有。

    黎振偉:物管公司有博士?

    李長江:就是我們物管公司的,我在這里從來不談地産。

    撰文:李長江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