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大講堂丨曾益明:從社會價值看物業的溫度

观点网

2021-09-17 16:24

  • 在當前國家倡導和推行共同富裕的時代,在追求公平的時代,回顧物業服務的初心,助力整個行業追求共同富裕,物業企業可以發揮更大的價值,讓我們一起努力。

    曾益明(龍湖集團副總裁,龍湖智慧服務集團董事長、CEO):各位新老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開心能夠在這里再次看到大家,能看到大家,說明大家都過得很好。

    對于今天這個市場來看,房地産行業發展到今天,對房地産未來的趨勢,其實大家參加這兩天的會議都有很多的共識,總的來講增速确實在放緩。在這樣大的環境和背景下,對物業行業的影響到底是什麼?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思考過這個問題。其實有一個結論應該是相對比較清晰和明确的,就是增量放緩,存量博弈的時代一定會到來。

    截止到去年年底,中國的物業管理存量市場大概是250億平米左右,這部分存量對于那些頭部企業來講,他們有良好的運營能力、科技實力,以及人才的儲備,他們有非常大的機會,這個行業仍然有非常大的市場空間。

    今天主辦方給我們的題目是"物業的溫度",其實對這個題目的理解,可以說既可以看當下物業行業在資本市場的熱度,盡管近段時間股票市場跌了很多,但是我對這個行業的未來依然是非常看好的。如果說在資本市場逐漸理性、潮水退去的時點,我們理性來看,回歸到物業服務的初心,我們來暢談物業服務的溫度,我反而覺得這個時候特别有價值。

    剛剛黎總在講資本市場對物業的高估值,包括PE的倍數很高,毛利也很高,其實今天我特别不想談這一點,因為我覺得這個行業的發展,其實它的時間還很短,我們更應該立足于這個行業更長久的未來的思考,怎麼樣讓這個行業有一個更加客觀、更加理性的生存環境去思考這個問題,怎麼樣讓這個行業的發展變得可持續。所以我覺得在國家倡導和推動共同富裕的時代,我們更應該來看一看物業服務的社會價值到底是什麼,所以我今天分享的題目是"從社會價值看物業服務的溫度"。

    剛剛經歷過的這個夏天物業很忙,這里有幾張照片,今年的暴雨、台風,物業一線為業主和市民築起了堅實的後盾。這里講的三個案例都是鄭州楷林物業在鄭州特大暴雨中做出的貢獻。在暴雨期間,洩洪區的建設大廈是周邊唯一沒有被淹的大樓,做得好的物業的價值就在于,可以保證業主的财産安全。另外為那些滞留的人員免費提供休憩之所,並且持續供餐到淩晨1點,在管項目停車場将近1.5萬輛車,僅僅9輛過水,這就是做得好的物業的價值。

    在多個城市疫情反復發生的時候,在南京,一天之内組織了江甯區商業、寫字樓、住宅項目十余萬人完成了核酸檢測,這一塊對政府的協同治理幫助是非常大的。

    整個行業現在對物業的認知已經發生了深刻的轉變,原來傳統的物業大家都理解為是四保的服務,但是通過上述這幾個案例可以看出來,确實物業能夠助力社會基層的治理,為老百姓提供美好的生活服務。

    另外一方面,對物業企業、物業行業的價值重塑,原來評判一家物業公司就是看你的管理規模有多大,單價貴不貴,收費率是多少。現在是社會價值加上市場價值,乘以科技價值的轉變。過去,我們一直強調物業市場價值,以及科技帶來的效率的提升。在今天這個時點,我們來回顧一下物業行業的社會價值在哪里,我覺得顯得尤為有價值和有意義。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共同富裕做出了重要部署,共同富裕不僅僅是生活的富足,也包括精神的自信自強,還包括環境的宜居宜業、社會的和諧和睦、公共服務的普及普惠,讓全體人民共享發展的成果,這是對當前的共同富裕做出的部署。

    在目前這個大的環境下,盡管我們過去講了很多科技的進步,替代了很多勞動力,但是不可否認,物業服務行業仍然是一個勞動密集型的行業,其實我們有大量的基層員工,如果我們能為這些基層員工提供有競争力的薪酬和發展,穩定有溫度的工作環境,以及沒有後顧之憂的強大保障,在這樣的情況下,員工和同路人的生活富足和精神自信自強是特别有價值的。

    舉一些簡單的例子來講,以當前的就業來看,物業企業為剛剛畢業的學生提供了非常好的就業的通道,我們今年大概招了1000多名本科生,研究生要招100多人,通過不同的招聘的序列,為這些即将畢業的大學生提供一個很好的就業機會。而且正是為這些大學生提供好的就業機會,也為這個行業的人才結構帶來了深刻變化,比如說我們的管家的本科畢業生達到48%以上,大專以上的畢業率達到了90%多。

    我們把員工的工作場景和環境提供了很好的改善,每年都邀請第三方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繫的認證,為他們提供良好的工作環境。

    另外我們把對員工的善待、對員工的溫暖,持續賦能到基層員工身上,今年我們也會開展"大同源員工關愛計劃",覆蓋5萬名員工和家屬提供重大疾病保險,解決員工的後顧之憂,這個資金來源主要是依賴于我們創始人和高管的捐贈,員工自願出一定的費用。

    正是因為對員工的愛和關懷,這種善意是可以得到傳遞的。我們最基層的員工正是因為被善待,才激發他們把愛傳遞給社會。第一位女同事是我們在杭州的一個保安龍春玉,她在寒冷的冬天,在别人溺水的時候跳進去救人,這是需要非常大的勇氣的。第二位也是我們的一個保安員張德熙,他在公司工作了6年,他堅持捐出他的收入給貧困山區的兒童,這是非常難得的。另外,2011年起,在我們的小區里也成立了龍湖業主義工團,他們10余年堅持做義工,踐行公益,他們的影響力做得越來越大。

    沒有員工的滿意,就沒有顧客的滿意,我們一直堅持這樣的理念,關注員工的權益和成長,不斷提升基層勞動者的職業尊嚴,這樣能夠建立起企業與員工共同發展的機制。

    在當前的科技不斷創新,基于科技向善、創新向善的理念,我們這些年立足數字化革新,以差異化有溫度的服務標準,為全齡、全場景的客戶提供差異化的服務,對客戶也産生了很大的社會價值。

    國家為什麼在2021年1月份發布了10部委的文件?物業企業确實可以提供全年齡、全生命周期、全場景的差異化的服務。如果在不同的物理空間,不同的業務場景下,都能享受到這種好的服務,對老百姓的獲得感是有巨大的社會價值的。

    這里講的是一些案例,包括我們的物業企業可以為小學生、幼兒園提供有溫暖的服務,讓大學生的環境更加舒适和安心,我們現在很多大的物業企業都在為學校提供物業服務。包括商務辦公方面,讓辦公的效率更高效、更和諧。還有交通樞紐、醫院,以及助力鄉村振興,我們也做了很多的城鎮的管理。以及舊城改造,國家在老舊小區的改造,其實也是一個重要的方向,並且參與了很多舊城改造的項目。包括我們在重慶的一些老舊小區去做适老化的改造,讓老年的業主和居民出行更加便利。

    這都是我們全行業在各個維度和空間提供有溫度的服務,這是我們在晉江服務的社會福利院項目,我們對老人提供照料,讓他們度過非常有溫度的晚年生活。

    物業企業能夠全方位的為各類空間,全年齡段的客戶,提供質價相符的優質服務,其實是可以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營造美好的人居環境,形成多赢的局面。

    另外對整個社會來講,企業有很好的發展,讓客戶享受好的服務,企業得到健康發展以後,也會反過來回報社會。這些年龍湖集團成立了龍湖公益基金會,為關愛兒童、助學興教等等公益方面累計捐贈超過10億元。

    我們的公益基金會圍繞全生命周期,尋找、聚焦、點亮人生軌迹中最需要被關注的需求,讓需要被激發,讓更多人一生受益、一生被善待。

    我們也積極參與三次分配,企業有為、善為,並重視常态化、規範化開展公益慈事業,助力共同富裕。

    在當前國家倡導和推行共同富裕的時代,在追求公平的時代,回顧物業服務的初心,助力整個行業追求共同富裕,物業企業可以發揮更大的價值,讓我們一起努力。

    撰文:曾益明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