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輝半年成績單:保持綠檔、謹慎拓地

观点网

2021-08-13 22:23

  • 對于後市,金輝持“謹慎樂觀”态度,堅持“不激進、不冒進”的行事準則。

    觀點地産網 自2013年準備赴港上市,随後轉戰A股,繼而重返港股,金輝控股最終于去年10月29日成功敲響上市鐘聲。

    上市後的第一個半年度,8月12日晚,金輝控股披露2021年上半年業績,並于13日上午面向投資者召開2021年中期業績發布會,執行董事兼執行總裁林宇、首席财務官趙岩、總裁助理徐小冬出席。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六個月,金輝控股收入約人民币160.66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44.1%,淨利潤約為人民币20.1億元,同比上升約92.4%。

    公司擁有人應占利潤約為人民币18.3億元,同比上升約200.3%;總資産達到1975億,較上年末增長6.3%,總債務與去年持平。

    保持“綠檔”

    上市使得金輝控股成功對接資本市場,打通融資渠道,現金流得到有效補充。

    “上市之後,朋友圈擴大了不少,積極拓寬了資本市場的融資渠道,優化整個運營資金的籌措來源,改善了負債結構持續的優化。”金輝控股總裁助理徐小冬在業績會上介紹稱。

    數據顯示,金輝控股2020年10月在港交所敲鐘上市,募資款項淨額為25.8億港元。同期,“三道紅線”政策出台,為了優化負債、降低成本,金輝控股通過“開源節流”全力奔赴指標達成。

    據悉,2020年全年,金輝控股新增35幅土地,規劃建築面積約430萬平方米,應占權益規劃建築面積約為357.6萬平方米,應占權益合約地價總額約為183.29億元,平均土地收購成本約為每平方米5126元。

    截至2020年末,金輝控股銷售額達到972億元,土地儲備總建築面積達約3070萬平方米。

    “開源節流”作用是顯著的,2020年底,金輝控股扣除預收款的資産負債率為68.3億,淨負債率為63.9%,現金短債比達到1.5倍,資産負債率達到80.8%。公司“三道紅線”皆達綠檔,主要财務信用指標全面達標。

    此後,金輝控股董事長林定強在今年3月披露的2020年财報中提及,房地産調控基調已趨明确,宏觀經濟穩步復蘇的2021年,公司将聚焦資金使用效率和效益,以“現金流和利潤”為管理導向,並通過多方面的管控,長期保持三道紅線綠檔。

    目前來看,金輝控股确實在朝這一方向努力。截至2021年中期,金輝淨負債率為75.9%,現金短債比為1.5,剔除預收款項後的資産負債率為68.3%,保持“三道紅線”綠檔要求。

    報告期内,金輝控股的加權平均債務成本約6.95%,較2020年底的7.47%下降了0.52個百分點。

    土儲聚焦

    2021年上半年,金輝控股新增17幅土地,規劃建築面積221.8萬平方米,覆蓋11個一線、強二線重點城市,其中包括北京、重慶、甯波、鄭州和泉州等城市,主要集中在長三角、東南和珠三角區域。

    報告期末,金輝土地儲備總建築面積達3307萬平方米,其中97.9%位于強二線及核心三線城市。總規劃建築面積221.8萬平方米,應占權益後合約地價總額約88.97億元、應占權益前合約地價總額約146.83億元。

    期内,金輝實現合約銷售總額557.7億元,同比增幅49.3%,實現合約銷售面積322萬平方米,平均銷售價格17320元/平方米。

    針對目前拿地情況,金輝控股總裁助理徐小冬指出,2021年上半年金輝控股所拿的17宗土地中有16宗是招拍挂。

    可見,金輝此前主要以公開市場獲取為主,未來将以收並購作為補充方式進行;就下半年來看,從變現銷售溢價的角度考慮,未來将堅持公司剛需、剛改、首改産品為主。

    金輝控股表示,在具體投資選擇上,注重都市圈,避開“集中供地”大熱點,布局“新二線”,高性價比拿地。

    “上半年土地市場相對比較火熱,管理層判斷保持謹慎樂觀,更加關注于土地的質量,更加關注于項目未來運營的利潤。”金輝控股管理層表示。

    謹慎樂觀

    除銷售型住宅産品之外,2021年上半年,金輝控股也在完善自持物業及酒店經營闆塊。

    2月,金輝控股第一家五星級酒店——位于福建的福清喜來登正式開業;4月,在北京自持的第二個商辦項目,位于北京東南四環的金輝時八區正式亮相啟動招商;6月,收購位于上海北外灘核心地段的上海綠地九龍賓館項目,持續加碼一線資産。

    截至2021年6月底,金輝控股共持有投資性物業25個,總建築面積為90.2萬平方米,租金收入1.9億元。其中,商業及寫字樓面積各占比48%。

    金輝表示:“未來有計劃選擇在經濟快速增長的區域,包括人口流入城市核心地帶,擇機增加寫字樓等投資性物業。”

    對于後市,金輝持“謹慎樂觀”态度,堅持“不激進、不冒進”的行事準則。

    該公司稱,下半年将堅持量入為出的經營策略,放棄無效囤地,堅定穩健投資並提高土儲擴張精準性,企穩杠杆並提高周轉率,提升經營質量。對債務結構、資金成本進一步優化,達到整個行業比較優質的水平。

    談到兩集中政策,金輝則表示,目的是為了達到穩預期、穩房價的目的,利于市場平穩的發展。

    金輝控股希望,在可控的範圍内進行摸排,下半年将加大拿地節奏,聚焦深耕的闆塊,特别是在長三角、珠三角等地,而在新的拓展領域會更加謹慎。

    撰文:潘玲宣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金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