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時期機場物業隐戰 碧桂園服務看中了新華正達什麼?

观点网

2021-07-29 23:37

  • 碧桂園服務收購了新華正達後,機場業務項目數量的漲幅,絕對夠好幾個A股的漲停闆。

    觀點地産網 7月20日,南京祿口機場發現9例本土新冠病例。至7月28日,南京市本土确診病例累計達171例。同時,疫情已經蔓延至15省26市。

    祿口機場最初幾名病例基本上都是機場的外包保潔人員,綜合媒體報道消息,主要原因是機場和外包公司管理不當,外包公司為了節省開支,沒有嚴格地把負責境外和境内的保潔員區分開來。

    一時間,媒體紛紛聲讨涉事的機場物業公司,國内有幾家機場也曾出現境外人員确診事件,不過並未造成感染擴散。此次南京祿口機場造成了嚴重的公共衛生事件,不得不讓人反思深層次的原因。

    據媒體透露,國内比較專業的機場物業,會對關鍵人員進行每三天一次的核酸檢驗,而南京祿口機場的保潔人員是每周進行一次核酸檢驗。

    所以,機場物業的專業規範與否,對疫情防控起到了很大的影響。而自疫情爆發以來,各類物業企業公司作為抗疫第一道防線,其作用也非常重要,不容忽視。

    巧合的是,就在7月28日,作為國内物業企業的龍頭之一,碧桂園服務收購了一家機場物業——海口新華正達空港服務有限公司,專攻機場保潔20多年。

    準備已久收購

    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股權變更前,新華正達由深圳市慧和企業管理有限公司持股70%、徐薇持股30%;股權變更後,新華正達由碧桂園服務持股70%、徐薇持股30%。

    這不是突如其來的收購,而是碧桂園服務準備已久的行動。

    2018年,慧和企管收購新華正達70%股份,其中慧和企管最終控制人和受益人,正是吳業能和吳春銘,而吳業能在碧桂園多家子公司中擔任董事。

    可以看到,碧桂園服務其實早就瞄準機場物業這條賽道,此時将新華正達收入囊中,看起來也是水到渠成。

    碧桂園服務“潛入”新華正達的第二年,即2019年6月,中標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南航基地物業管理項目。随後不久,中標上海浦東機場T1航站樓水、電、空調等工程維修項目。

    今年5月份,碧桂園服務中標拉薩貢嘎機場T3航站樓項目。算起來,這是碧桂園服務中標的第三個機場新物業項目。

    如此頻繁的布局,透露出碧桂園服務迫切想分得機場物業一杯羹的想法。

    機場物業混戰

    不只是碧桂園服務,業内也早已有物業巨頭在布局機場物業了。

    7月初,萬物雲空間科技服務股份有限公司以782.05萬元價格入股深圳市機場物業服務有限公司,占61%股份。

    更早之前的2019年12月,保利物業中標廣州白雲國際機場二号航站區項目;2020年5月,招商物業中標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東航項目。

    不難看到,規模較大或者國資背景的物業公司,都在這幾年陸續上馬機場項目。

    今年1月份民航局表示,2021年末頒證運輸機場将達247個。按《民航機場生産統計公報》公布數據,假設平均每家每年1億元基礎物管費開支,則機場物業市場規模共約250億元。

    而且機場物業還是片藍海,此前較早進軍這一領域的新大正物業,在全國多座大型機場均有項目,2020年機場物業營收1.65億,但市占率也不過5%。

    據新正大年報數據,住宅物業毛利率為17%左右,公共物業毛利率則達到21%。200多億藍海市場,毛利率高,顯然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碧桂園加速布局

    碧桂園服務開始行動了,選擇了收購機場物業公司。

    新華正達成立于1994年11月,是國内空港綜合配套服務供應商,主要服務包括航站樓保潔服務、飛機外蒙皮清潔服務、飛機客艙清潔服務、機坪保潔服務等。在雲南、貴州、廣西、湖南、湖北、深圳、廣州都有業務分布。

    資料顯示,新華正達主要客戶有昆明長水國際機場有限公司、南甯吳圩國際機場、雲南機場地面服務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機場股份有限公司等,在2017年的營收分别為:1759.05萬元、1677.48萬元、1460.47萬元和865.17萬元,分别占總營收的比例為:22.7%、21.65%、18.85%和11.17%。2017年全年營收7748.3萬元,同比增長4.25%,毛利率為25.83%。

    按照4.25%增長率測算,到2021年,新華正達營收有望突破1億,追上上市公司新正大。

    完成對新華正大收購後,碧桂園也有望迅速跻身國内機場物業的前列。對于碧桂園服務來說,比每年談2個機場物業項目,要快得多。

    撰文:呂澤強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物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