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譚 | 上海進一步貫徹實施住宅物業管理規定 青島放寬落戶限制

观点网

2021-06-23 19:34

  • 房地産離不開政策與宏觀經濟、金融大環境。高屋建瓴、大處着眼,才能真正讀懂房地産。

    上海房管局:7月1日起 将進一步貫徹實施住宅物業管理規定

    6月23日,上海市房屋管理局發布關于進一步貫徹實施《上海市住宅物業管理規定》的若幹意見。該意見自2021年7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6年6月30日。

    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意見》表示,在新建物業管理區域的核定方面,對有市政道路、自然河道、公共通道及公共空間穿越的住宅建設用地,在住宅建設工程設計時,原則上建設單位應當分别配置配套設施設備。規劃資源管理部門在土地出讓環節和建設工程設計方案審查環節征求房屋行政管理部門意見時,區房屋行政管理部門應當對建設項目的物業管理區域劃分提出具體意見。

    建設單位在首次申請辦理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時,應當向物業項目所在地的區房屋行政管理部門提出劃分物業管理區域的申請,並提交所需資料。

    《意見》表示,物業管理區域核定後,業主可以根據物業管理的需要申請進行調整,調整需滿足相關條件,並提交所需資料。

    物業管理區域的統一管理方面,委托物業服務企業實施物業管理的,一個物業管理區域應當由一個物業服務企業實施物業管理。住宅物業管理區域内的非住宅物業、配套建設的停車位等不得與住宅物業管理區域内的其他部分分割管理。

    劃定為一個物業管理區域的建設項目分期開發的,其前期物業管理招投標以該物業管理區域為範圍。先期開發區域内銷售並交付使用的物業符合《規定》第十三條規定條件的,應當成立業主大會,業主大會可就整個物業管理區域的物業管理事項作出決定。及對業主大會籌備組、換屆改選小組中各方代表的産生及運行規則做出規定。

    建設單位在申請物業交付使用前,應當與物業服務企業共同對物業管理區域内的物業共用部分,包括房屋的主體結構、外牆、屋面、樓地面、裝飾等部位及水、電、氣、消防、電梯等設施設備進行查驗,並按照《規定》第五十四條的規定簽訂物業承接查驗協議,並作為前期物業服務合同的補充協議。

    《意見》表示,物業服務企業應當向受托管理服務的住宅物業管理區域委派一名項目經理,作為該住宅物業管理區域物業管理服務的負責人。項目經理應當具備相應的物業管理相關專業技術和管理能力,並與物業服務企業簽訂勞動合同或者勞務合同。

    物業服務收費實行市場調節價。住宅物業管理區域已組建業主大會的,由業主大會與物業服務企業按照合理、公開、質價相符的原則,協商确定物業服務内容、物業服務收費標準和收費方式,並在物業服務合同中予以約定。

    實行物業服務包幹制收費方式的,物業服務企業在調整物業服務收費標準前,應當委托第三方評估機構進行物業服務價格評估,或者委托有資質的中介機構對前12個月的物業服務費用收支情況進行審計。

    公共收益歸全體業主或者共同擁有該物業的業主所有。業主大會成立前,公共收益由物業項目所在地的區房屋管理部門代為管理。業主大會成立並開設賬戶後,區房屋管理部門應當将代為管理的公共收益本息一次性劃轉至業主大會賬戶。

    此外,市房屋行政管理部門應當建立健全全市統一的物業管理監管與服務信息平台,将物業管理監管與服務的相關信息在平台上予以公布。

    青島:放寬放開城鎮落戶限制 建立健全多主體供給住房制度

    6月21日,青島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發布《青島市新型城鎮化規劃(2021-2035年)(公衆征求意見稿)》,按照發展目標,2025年青島市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将達到78%左右,到2035年基本建成美麗青島,加快推動市南區、市北區、李滄區、崂山區大幅放寬落戶限制,城陽、即墨等三區全面取消落戶限制,建立健全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

    《意見稿》将推動非戶籍常住人口全面融入城市,堅持“來了就是青島人”的發展理念,持續深化戶籍制度改革,按常住人口規模配置城鎮基本公共服務,維護進城落戶農民的農村合法權益,促進城鎮非戶籍常住人口完全市民化。

    在戶籍制度改革方面,放寬放開城鎮落戶限制,建立按經常居住地登記戶口的管理制度,健全與居住年限等條件挂鈎的基本公共服務提供機制,增強流動人口長期留居意願。

    進一步優化分區域、分類别、差别化落戶政策,在全面放開膠州市、平度市、萊西市落戶限制的基礎上,加快推動市南區、市北區、李滄區、崂山區大幅放寬落戶限制,新海岸新區、城陽區、即墨區全面取消落戶限制,以居住和社保繳納年限作為主要落戶依據。

    可負擔住房保障方面,建立健全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統籌城鎮中等及以下收入家庭、新市民和引進人才住房保障需求,實現城鎮常住人口住房保障全覆蓋。優化公共住房布局,按TOD 模式在軌道交通沿線集中建設大型公共住房片區。結合城鎮棚戶區改造和老舊小區改造,有效增加公共住房供應。

    完善公共住房準入、使用、退出和運營管理,完善動态調節機制和租金定價機制。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完善長租房政策,擴大小戶型、低租金的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探索利用集體建設用地按照規劃建設租賃住房,推動租購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務上具有同等權利。擴大對非戶籍人口租賃住房的貨币化補貼,提高其參繳住房公積金的比例,並将居住和社保繳納年限作為申請保障性住房的主要條件,優先保障舉家遷徙非戶籍人口住房需求。

    發改委通過《福州都市圈發展規劃》支撐福建全方位發展

    6月23日,國家發改委網站發布關于同意《福州都市圈發展規劃》的復函。

    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發展改革委提出《規劃》實施要以推動福州與周邊城市協調聯動、提升都市圈整體發展水平為方向,以基礎設施、産業與創新、公共服務、生态環保等領域協同為重點,建設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現代化都市圈,實現共建共治共享、同城化同家園,有力支撐福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

    另悉,發展改革委要求,福建省統籌做好規劃實施指導工作,推動解決規劃實施中的突出問題,适時開展規劃實施情況評估,及時總結經驗做法。發展改革委将會同城鎮化工作暨城鄉融合發展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有關成員單位加強對《規劃》實施的指導,在有關規劃編制、體制機制創新、重大項目建設等方面給予積極支持,為《規劃》實施創造良好環境。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近期報道,2021年4月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了《關于印發<2021年新型城鎮化和城鄉融合發展重點任務>的通知》。

    《通知》内容主要涉及“促進農業轉移人口有序有效融入城市”、“提升城市群和都市圈承載能力、”、“促進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加快建設現代化城市”、“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加快推進城鄉融合發展”等六個方面。

    “提升城市群和都市圈承載能力”方面,《通知》指出要健全城市群一體化發展機制。制定京津冀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十四五”實施方案。紮實實施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研究編制長江中遊、北部灣、關中平原等跨省區城市群實施方案,有序引導省内城市群發展。健全城市群多層次協調機制和成本共擔利益共享機制,提高一體化發展水平。

    培育發展現代化都市圈。支持福州、成都、西安等都市圈編制實施發展規劃,支持其他有條件中心城市在省級政府指導下牽頭編制都市圈發展規劃。此外,建設軌道上的城市群和都市圈。加快規劃建設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重點城市群城際鐵路,支持其他有條件城市群合理規劃建設城際軌道交通。

    廣東江門出台舊改專項規劃 推動成片連片改造

    6月21日,廣東江門自然資源局發布《江門市市區“三舊”改造專項規劃修編草案》,對“三舊”改造總體目標和規模、重點區域、改造時序和策略等作出統籌安排。

    觀點地産新媒體于文件獲悉,規劃期限近期為2021-2025年,中期為2026-2030年,遠期為2031-2035年。

    規劃範圍的廣義範圍包括江門市市區,包括蓬江區、江海區、新會區三區的行政區劃範圍;狹義範圍為江門市市區範圍内“三舊”改造標圖建庫内項目所覆蓋的範圍,包括就城鎮、舊村莊、舊廠房。

    其中,江門三區改造重點區域中,蓬江主城占比最高,主要涉及白石片區、白沙片區、篁莊片區、人才島等區域;江海區方面,主要涉及北街片區、油灣片區、禮樂新民片區、滘頭片區、府西片區等區域;新會方面,主要涉及江會片區(奇榜)、城東、城西、城郊+梅江村等區域。

    規劃目標為江門國土空間規劃立足于江門實際,深挖江門在區域中承擔的職責和角色,目標将江門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先進裝備制造業強市和創新制造中心、中國僑都和生态旅遊宜居城市、珠江西岸新增長極和沿海經濟帶的江海門戶。江門市區應以優化“三舊”改造内生動力機制為方向,以提高存量土地資源配置效率為核心,以改善城鄉人居環境、促進産業轉型升級、加強歷史文化和生态環境保護為重點,以打造多元化的配套政策體繫為基礎。

    此外,更新策略有五個,推動成片連片改造,實現利益統籌;完善城市公配設施,強化公益保障;促進産業升級發展,釋放政策紅利;推行多元改造模式,提升城市品質;制定近期行動計劃,明确改造重點。

    在公共服務設施重點片區指引圖中,三區舊改劃分為重點發展平台區、産業發展區、歷史文化保護區、環境整治提升區、公共服務設施完善區。

    加快城區工業園産業升級,保障存量土地供給,引導優勢企業入園。引入現代服務業,盤活現狀低效土地,融入中心城區商圈。加大改造統籌地區内的設施配建力度。改造項目内應優先保障公共設施用地供給,保障公共配套設施與城市改造項目同步建設及正常運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共服務設施重點片區指引圖中,優先改造區範圍内,蓬江含有西區工業區、白沙片區、白石片區、甘化廠片區等;江海含有禮樂闆塊、北街片區、油灣片區等;新會含有江會闆塊、奇榜都會東甲周邊、新會萬達和美吉特廣場一帶、今古洲闆塊。

    對不同片區改造提出路網連通優化、加密路網、補缺公交場站、優化交通樞紐布局、完善軌道交通接駁或鼓勵慢行交通等相應交通優化指引。合理規劃與建設符合三舊改造地區需求的給水、排水、供電、燃氣、環衛、消防等市政設施體繫。

    以公共空間作為觸媒,完善歷史文化街區的公共服務配套設施。重塑歷史文化街區的歷史景觀、文化記憶。促進歷史文化街區的文化産業升級,“反哺”舊城改造。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