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報道 | 商票迷蹤

观点网

2021-06-07 21:13

  • 在一個更隐秘的角落,房企商業承兌匯票的市場情況。

    觀點地産網 最近資本市場地産圈有點風聲鶴唳。

    以國内房企美元債持續下跌為標志性事件,多家本身存在債務或資金危機的房地産開發商,引發新一輪信用危機。

    問題同樣容易解決,房企們通常會十分樂意去兌付這種公開市場債券産品。更壞的情況,就算房企們短時間内無法償還,還是會聘請财務及法律顧問積極應對,最後在金融機構兜底下,完全暴雷的情況很少出現。

    但在一個更隐秘的角落,商業承兌匯票的市場情況就另當别論,它的債務人的權利似乎並未得到完全保障。

    房企在公開融資渠道的信用受損是立竿見影的,但對于商業承兌匯票而言,由于持票人通常不會是發聲渠道通暢、話語權明顯的大型金融機構,所以當某房企資金鍊緊張,兌付的優先級也較低。

    以某房企為例,該公司今年以内就不斷傳出商業承兌匯票逾期的消息,不少持票人超過兩個月甚至三個月未收款。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事實上自2017年開始,該公司就有出現商業承兌匯票未能及時兌付的記錄。

    那麼,為何目前市場尚有大量地産企業商業承兌匯票存在?為何如此受到歡迎?這種工具又是如何與房地産開發商日常業務運營聯繫在一起?

    以下,我們将看看商業承兌匯票與地産企業之間的關繫。

    何為商票

    何為商業承兌匯票?

    商業承兌匯票是商業匯票的一大種類,另外還有銀行承兌匯票。

    其中,銀行承兌匯票指由在承兌銀行開立存款賬戶的存款人簽發,向開戶銀行申請並經銀行審查同意承兌的,保證在指定日期無條件支付确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據。

    而商業承兌匯票則為企業因購買材料、商品和接受勞務等經營活動應支付的款項及開出、承兌的短期票據。兩者最明顯的區别是承兌主體不同,銀行承兌匯票由銀行承兌,商業承兌匯票由銀行以外的付款人承兌。

    由于付款人和持票人可以直接進行資金交易,企業運用商業承兌匯票會更得心應手。所以我們今天讨論的商票,就是商業承兌匯票(以下将用商票指代)。

    目前,房地産企業發行商票主要有兩個目的:一是用于上下遊企業,如材料供應商、建築公司、設計公司、裝修公司、中介代理公司等機構進行結算,二是進行融資。

    第一種行為對應的商票是流通票或貿易票,它基于真實的貿易行為。據了解,大多數房企都在房屋建造、裝修過程中就經常與各大上遊供應商發生交易。

    例如,某地産公司就與櫥衣櫃生産商A、衣櫃生産商B、門業公司C、地闆生産商D以及家具集團F等通過招投標方式達成合作,後者向前者開展定制家具産品銷售的“大宗業務”。

    在這種業務模式下,供應商根據房企的訂單需求投産,經歷生産、發貨、安裝等步驟,經過驗收确認無誤,房企便會向供應商開具商票。供應商最終需經過一段時間後,才會真正收到款項。

    這個等待時間通常會在一年左右。資料顯示,傳統商票為紙質,單張票據金額不超過1000萬元,付款期限最長為6個月;而電子商票付款期限則長達1年,單張票據金額更高達10億元。

    對于視現金流為命根的房地産企業來說,與供應商的交易頻繁又金額巨大,拉長賬期意味着能騰出資金優先用于更緊急事務。用商票結算,事實上達到變相融資的作用。

    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按規定自2017年1月1日起,單張出票金額在300萬以上的商業承兌匯票,全部通過電子商業匯票辦理。電子商票比紙質商票更容易保存和流通,這也許解釋了為何部分房企自2017年開始在網絡大量傳出有關商票兌付的相關消息。

    另一方面,房企的第二種行為則對應融資票。按字面意思,融資票則用來融資。方法是虛構一場商業貿易,或者本身貿易金額較少但商票卻存在超額簽發的情況。這時候,商票從一種商業信用工具實質上成為一種融資工具。

    一般來說,根據票據法的規定,商票本身是不可以用于融資的。但由于債務人能直接向資金方收取融資,省去中間商賺差價,同時商票又具有無擔保、可轉讓的特性,融資成本也較政策向銀行融資或發行債券低,房企利用商票融資的做法仍然常見。

    而且,利用商票融資不會體現在财務報表上。雖然有市場研究機構解釋,如公司将作為應付賬款的商票與其他負債合並公布,且無法分辨,則将合並值計入應付賬款和票據科目。然而,在香港上市的大多數内地房企,亦無需在年度報告中披露應付票據的相關數據。

    于是商票形成一條較為隐秘的融資渠道,在資金緊張的情況下,房企自然樂于使用。

    風險爆發

    值得注意的是,本來商票的推廣目的是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問題。由于小微企業在交易中處于弱勢地位、缺乏主動權和議價權,所以需要用到商票這種商業信用工具。

    但反映在房地産開發商身上,商票的初衷則是颠倒的。房地産企業近年來出現的逾期現象,就源自于此。

    據了解,由于商票是具流通性的,商票市場也像股票市場那樣進行了分級,一級市場負責票據的開具和承兌,二級市場則進行票據的背書轉讓和貼現等。資料顯示,貼現是指商票的持票人在匯票到期日前,為了取得資金,貼付一定利息将票據權利轉讓給銀行或其他機構(通過保理公司為中介)的行為。

    擁有正常貿易行業背書,持有商票的供應商可以通過貼現並轉讓商票,提前獲得資金,有市場評論人士認為,這是一種創新的房地産供應鍊金融服務。

    但融資票的流轉就無章法得多,一進入二級市場,涉及到民間貼現和多次流轉的情況,出現資金緊張的房企通常能用各種理由不兌付到期商票。何況目前國内融資收緊,開發商資金壓力巨大,據悉一些正常的流通票也出現不同程度的逾期。

    目前,這種境況相信正降臨在持有國内某些房産企業商票的持有人身上。今年以來,在各大主流媒體的留言闆上,就出現多條類似“懇請加強對房企商業承兌到期拒付的監管”的申請。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其中一條在3月30日收錄的申請就顯示,申請人為某地某樓盤項目的承建單位。該樓盤由一家地産公司控股子公司投資,在樓盤建設過程中,子公司以商業承兌匯票支付工程款。

    其時,申請人已持有四張子公司開具的商票,它們分别于2020年2月末、2020年3月初到期,涉及約數百萬元,但該項目子公司至今未付款。

    目前,在各大網絡社交平台上,也出現不少宣稱逾期未兌付的房企商票照片。但正如上述,房地産企業在商票市場上話語權較持票人大,對于逾期一事,持票人是屬于弱勢群體的。

    反觀美國商票市場,可以直接面向貨币市場發行,受到美國證監會監管,同時擁有完善的評級制度。同時據悉,即便受到監管,美國商票的二級市場並不發達,個人投資者通常並不會直接持有某公司的商票,這進一步緩解了個人投資者的投資風險。

    趨之若鹜

    為什麼某些國内投資者仍将地産企業的商票視為香饽饽?

    原因就在于貼現利率高,投資風險高,回報也高,即使一旦出現難兌付貼現利率也将随之上升,虛拟貨币也有投資客炒作,商票又何嘗不能。

    你情我願之下,房地産企業發行的商票成為國内商票市場的重要角色。根據華西證券2020年6月發布的研究報告,應付票據可以反應出企業在産業鍊中的地位和占款能力。該機構用(應付票據+應付賬款)/總資産-(應收票據+應收賬款)/總資産的公式,來衡量各行業的占款能力,指標越高說明行業占款能力越強。

    報告顯示,房企的占款能力是最強之一,數據錄得高于8%。于是在具有較強的議價能力的護航下,國内房企發行了大量商票。

    衆所周知,目前房地産企業面臨的融資環境極不理想。因此,現在發行的商票風險較高,但勝在量大、貼現利率高。行業環境好的時候自然人人向往,行業環境差的時候也有人铤而走險。

    有消息就稱,到2019年年末,某房企商票的貼現利率就達到了24%,最低價格也在20%。而其余房企商票的價格短期在20%以下。與之對比,當時某汽車制造商的商票利率為16%左右,某國有特大型建築施工企業商票的利率只有約6.8%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近日來自質押寶金融服務有限公司公布的《商票貼現利率匯總》披露,有房企旗下材料設備公司發行的商票貼現利率為34-36%、園林集團的商票貼現利率為31-33%、地産項目公司的商票貼現利率為31-36%。

    同時,數據還顯示,另外一家最近遇到困難的房企其商票貼現利率也達到36%起。

    但古代智者亦提醒“過猶不及”,商票本質上是基于信用發具的,當企業信用破産到一定程度,這張紙就失去任何流通價值了,沒人會買賬。

    不過,在房企的融資通道之中商票總也是可行選項之一。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上述提及的房企過去兌付情況並不差。據公開資料,來自電子商業匯票繫統(ECDS)截至2020年3月的信息。上述公司旗下園林集團的商票拒付率4%,材料設備公司拒付率0%……

    所以接下來國内房企商票兌付情況如何,關鍵還是承兌和信用問題,但目前情況似乎離樂觀還有一段距離。

    原報道 | 用事實說話,用客觀、深入的态度記錄和報道。

    撰文:劉子棟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