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丨濱江推出旗下中介 窺房屋租售交易中的物業競争

观点网

2021-04-15 21:36

  • 現在物業公司都在尋找增值服務,房産中介接下來也會是趨勢之一。

    觀點地産網 如果說“城市服務”是上個階段的物業熱門詞,那當下或許要替換成“房屋租售”。

    4月15日,一張關于濱江直營二手房平台“濱江優家”正式上線的海報出現在朋友圈。海報上,關于新平台的定位與目標開門見山地亮出來:濱江二手房樓盤專營,打造二手房領域專業門戶。

    對于物管行業來說,這種房屋租售的業務並不是剛冒頭,如碧桂園服務、中海物業、龍湖物業、萬科物業等等物業公司一直便有嘗試從事社區房産交易,成立諸如租售中心等小型機構。

    但是在2021年剛過去的這一段時間里,這些租售物業通過一定的梳理包裝後頻繁出現在公衆面前。

    搶入房屋租售

    如在1月底,幾家物業公司“紮堆”發聲:碧桂園服務推出租售業務新品牌“有瓦”;龍湖官宣房屋租售、房屋裝修兩大主航道業務全新品牌“塘鵝”;萬科表示将把萬物雲内二手房經紀業務“樸鄰”與房屋租賃業務“為家”兩個品牌融合升級為“樸鄰租房”。

    3月底,恒大物業業績會上,管理層表示将在房産中介業務方面與房車寶集團全面合作,借由房車寶全國門店,物業将提供房産信息的整合推薦、拓客引流、房産托管等相應服務。

    “通過這種形式的聯合,我們共同去征戰萬億規模的二手房交易市場,相信這項業務也将會成為我們2021年整體增值服務的重要支柱。”恒大物業對于這項業務的規劃與期望,也折射了當下物業們的房屋租售野心。

    相較上述宣言,濱江物業旗下這一新平台並沒有把觸角伸得那麼廣。

    據悉,濱江優家只做濱江自有二手房樓盤,将全面覆蓋濱江所有樓盤,依托廣泛的濱江小區二手房房源庫與一手房客戶資源庫,兩者結合,提供二手房買賣、房屋租賃,辦證等服務。

    為何成立這樣的一個房屋租賃平台?濱江物業稱,這一方面是基于濱江樓盤的二手房成交量在杭州樓市遙遙領先,另一方面則是基于業主與客戶對二手房置換的廣泛需求。

    然而,心照不宣的是,房屋租售業務于濱江物業而言或許是新生意,但放在市場上並不是無人搭理的冷僻需求。

    2020年底一場公開活動上,彩生活董事長潘軍就曾直白地喊話稱:“我們的社區門口是不是守着貝殼?貝殼是如今房地産第一大股,(市值)超過5000億,已經等于萬科+中海的市值了,等于碧桂園+恒大+融創的市值了。”

    潘軍抛出觀點,其認為這一現狀的産生正是因為貝殼們把物業的“籬笆門”踹開了,“還有美團、阿里、京東等等,都是在我們社區里面做生意的”。

    可以窺見,如今包括彩生活在内的許多物業公司都在加大增值服務的天平,擴大自己在社區内所能探索的服務邊界。

    如房屋租售業務(房地産經紀)便被劃分在碧桂園服務四大業務線下的社區增值服務,與家政服務、拎包入住服務、小區傳媒服務、增值創新服務、園區空間服務幾大業務闆塊並列。2017年至2020年,該服務收入從8280萬元增長至1.75億元,增長幅度維持在30%左右。

    同時,物管與互聯網巨頭們互相搶占業務也愈加成為常态之一,如社區團購業務。

    但對于房屋租售這一原本由中介平台掌握在手的特殊市場,物業公司能否有一席之地?過去一兩年間風光無限的物管行業,碰上了房屋租售業務是否也能順風順水?

    物業VS中介

    若将話筒遞給中介行業,想必答案是否定的。

    “想一下會有多少個業主放盤,不是跑到中介行而是會放在管理處呢?”一中介代理行業人士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在其看來,物業公司的房屋租售業務布局一般規模不大,且針對小區内部,對市場沒什麼影響。

    問及是否構成競争,其則列舉了快遞業務:“就像有的物管代收快遞,但不會搶得了快遞公司的生意,也沒有什麼行業創新。”

    一鍊家負責二手房買賣的房地産經紀人同樣對此不看好,“專業的事交給專業的人做”,他這樣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

    據其觀察,在一些小區樓盤里面确實會有開發商自己的租賃部在,但業主更多只是把一些房屋托管交給物業租賃部,類似于房屋買賣還是更傾向于專業中介。

    話題的争論焦點無外乎放在了專業性、市場性等方面。

    事實上,對小區這些新房、存量房的信息掌握最及時最全面的,原本便是社區物業了。縱觀過去,如上述提及不少物業公司都通過成立租售中心等方式,或多或少展現出變現的積極性;但另一方面也看到,雷聲大雨點小,高成本、低資源匹配,也只能看着流量優勢拱手于人。

    同時,人才的專業度,也是這些物業租售中心被诟病的地方之一。

    在人才這方面,新上線的濱江優家或許也給出了一點新思路。

    濱江優家于當日新成立的官微中表示,只做濱江自有二手房樓盤,這意味着所有服務人員都是濱江直屬員工,手握最有效的濱江房源信息,而且前期管理團隊均由濱江海岸公司高端項目銷冠組成。

    負責濱江優家業務的羅經理就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其自身也是從濱江的一手房一線銷售部門轉過來的。“因為待的時間比較久,然後在一二手房這邊比較了解濱江的企業文化,更懂得如何把這些房屋、小區、片區的信息帶到二手房這一塊領域。”

    提到與中介機構之間的競争,其則是直接了當地表示:“我們不是想跟貝殼競争,也不是跟安居客競争,我們不想跟他們競争,我們只想服務濱江的業主。”

    其提及,濱江優家的定位不僅僅只是做中介服務,從事二手房交易是基礎業務,但除此外希望提供更加多元的業務,提供給業主咨詢房産交易亦或全國房地産經濟、政策情況等的端口。

    在服務之外,多大的收益、目標等,似乎並沒有過多在這個新平台的身上展露出來。

    “賺一單成一單,相比于低物管費來說租售服務費肯定是營利雙收。”一布局中介業務的物管公司人士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袒露道,“你說一定要做到有多少競争力?不一定的。”

    其稱,現在物業公司都在尋找增值服務,房産中介接下來也會是趨勢之一。

    可以窺見,在一定意義上,諸如濱江等一些物業公司自一開始踏足房産中介以來,似乎市占率、成單率並不是最重要的。

    但如若真的想與成熟的房産中介平台有所抗衡的話,或許至少得搭載譬如房車寶此類更多的資源,如何獲客、挖掘房源,這都不是守住小區里的一個租售門店所能解決的。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林心林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中介代理

    濱江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