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並購與盈喜向好下的物業市場觀察

观点网

2021-03-07 00:27

  • 進入2021年,物業企業收並購浪潮仍在持續。

    收並購頻繁 物管行業整合加速

    2020年,物業行業收並購活動頻繁,不完全統計共有41起收並購活動,涉及金額71億元。進入2021年,物業企業收並購浪潮仍在持續。

    1月7日,永升生活服務發布公告稱,拟以4.34億人民币收購桂林彰泰服務集團有限公司65%的已發行股本。彰泰物業目前在管面積超過1000萬平方米,簽約面積超過2400萬平方米。

    月中,合景悠活則發布收購雪松智聯科技集團有限公司80%股權的公告。該筆收購代價為人民币13.16億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雪松智聯在管面積合計超過8600萬平方米,在管項目合計超過1000個。交割後,預計合景悠活總在管面積将突破1.2億平方米。

    不過,1月内的大筆收購頭條必然是恒大主導的“鲸吞”亞太酒店物業。恒大物業公布的信息透露,其以15億元全資收購甯波市亞太酒店物業服務有限公司100%股權。資料顯示,亞太酒店物業在浙江、江蘇、山東、四川等13個省份39個城市擁有在管項目940個,在管面積超8000萬平方米,涵蓋住宅、寫字樓、城市綜合體、大型工業園等業态。

    頻頻的動作之下,上市僅兩個多月,恒大物業股價已然翻倍。通過此次大手筆並購,恒大物業市值直追碧桂園服務,在進一步擴大物業管理規模的同時,也将業務範圍進一步擴大到了城市公共建築和服務領域。

    而截至3月5日超出恒大物業市值不足50億,市值接近1700億港元的碧桂園服務,在其規模追逐與布局填補中也不遑多讓。2月25日,藍光發展公告披露,碧桂園服務以48.465億元收購藍光嘉寶服務64.6203%股份。這一輪收購,不僅能讓碧桂園服務合同管理面突破10億平方米並成為目前國内合約管理面積最大的物業公司(初步估算),同時強化其西南地區的業務布局,還能促使其市場價值的提升。

    收並購的頻繁,不僅折射出當前物業行業的規模競争愈發激烈,更是加速了行業的整合與市場集中度的提升。而這番熱潮之下,以往“低調”的龍湖物業也有“大動作”。就在3月4日晚間,億達中國公告披露,龍湖将向賣方收購億達服務100%股權,交易代價為12.73億元。交易完成後,億達中國将不再持有億達服務任何權益,並從前者綜合财務報表中脫離。

    物業盈喜與市場表現

    2021年1月至今,已有超過10家物業公司陸續發布正面盈利公告,顯示不少物業管理行業在疫情沖擊下依舊取得了不錯的業績。

    根據公告,發布盈喜物業公司2020全年業績取得高速增長,主要受益于在管面積和增值服務收入的增加,以及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帶來的收入和利潤同步提高。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不完全統計

    而股市表現方面,據觀點指數觀察已上市的41只港股物業股發現,自年初至今平均漲幅為1.19%,漲幅有所回落,料與前段時間物業股闆塊有所下滑有關。而回顧1月的月度平均漲幅為4.2%,2月月度平均漲幅為1.5%,3月至今的平均漲幅則為-4%。個股表現方面,恒大物業依舊領漲,自年初至今漲幅為70%,相對于1月漲幅高達92%相比有所下降。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誰是物業標杆與領跑者?

    上市潮並未減退,收並購叠起,但随着企業間的競争愈加激烈,資本市場對于物業股的審視更甚。在全國數十萬家物業服務企業中,有哪些物管企業将脫穎而出,引領行業之先,成為行業標杆?

    為此,觀點指數研究院根據長期對物業企業的研究觀察與分析,結合企業運營、财務、資本表現、管理、模式、品牌等多項指標綜合評選,于3月舉行的2021觀點物業大會上隆重發布“2021年度物業服務卓越企業”。

     

    行業熱點中,誰能成為備受認可與贊譽的行業領跑者,敬請期待。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