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産品價值表現觀察

观点网

2021-01-27 20:07

  • 對于房企而言,銷售業績體現的是整體規模硬實力,産品價值體現的則是無形之中的影響力和品質。在國内房地産市場開發成本越來越高的前提下,如何通過整合各種資源,打造出滿足消費者需求的産品,獲得更高的客戶滿意度成為目前不少房企的追求。

    房地産企業産品表現

    毛利率下降中重提産品和服務

    回顧2020年房地産市場銷售情況,根據觀點指數發布的2020房地産銷售金額表現數據顯示,門檻值較去年有所提升,不過除了TOP3門檻值之外,其他門檻值的增速較去年明顯下降。

    2020年各門檻值中,同比增幅最大的是TOP50,較去年同期增長20.0%;TOP20門檻值同比增幅較低,僅為5.0%。這跟今年特殊的市場環境有關,因為年初銷售停擺,很多房企銷售額度打了折扣,疊加去年的較大銷售基數,全年僅能保持小幅的正增長速度。

    除了銷售門檻值有所滑落,今年年中銷售結算的質量亦不及往年。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市場統計顯示,2020年中期,申萬滬深股地産類121家上市企業中,有81家銷售毛利率出現下滑,占企業總數的66.9%;申萬港股地産類89家上市企業中,有55家銷售毛利率出現下滑,占比為61.8%。值得注意的是,20家頭部房企中亦有16家錄得銷售毛利率下降。

    銷售毛利率下滑是行業長期的趨勢,主要原因是2016年、2017年土拍成交火熱,地價不斷上升,但住宅售價受到管控,導致地價占售價比持續上升,結算銷售毛利率出現下降。

    毛利率的下降以及上文提到的三條紅線融資收緊,成為當前房地産市場的主旋律,将會給房企的融資和經營帶來挑戰。一些房企通過上市的方式獲取更多的資金和發展機會。據觀點指數統計,年内共有匯景控股、港龍中國地産、金輝控股、上坤地産、祥生控股、領地控股以及大唐集團控股7家房企赴港上市,正式對接資本市場。

    更多的房企則表示要将提質增效和降杠杆放在發展的首要位置,竭力做好産品和服務,以求平穩穿越行業周期。

    如龍湖在2020年上半年錄得30.79%的毛利率,屬行業理想水平,而其旗下豐富的産品線版圖則為其助力不少。僅别墅産品線就有滟瀾繫、原著繫、山海湖繫、香醍繫等繫列,而商業産品繫列則以天街繫為主打品牌,家悅荟和星悅荟繫列則補充滿足不同區域與消費客群的需要。創新業務闆塊的長租公寓品牌龍湖冠寓旗下也有三個子繫列,以其不同定位切入各細分市場。

    在市場環境復雜的當下,産品價值的作用凸顯,其更能助力房企赢得市場口碑,以其産品優勢提高營收增長與毛利表現,取得規模與利潤之間的平衡。

    2021房地産企業産品價值卓越榜即将發布

    對于房企而言,銷售業績體現的是整體規模硬實力,産品價值體現的則是無形之中的影響力和品質。在國内房地産市場開發成本越來越高的前提下,如何通過整合各種資源,打造出滿足消費者需求的産品,獲得更高的客戶滿意度成為目前不少房企的追求。

    那麼在國内房地産企業打造的産品中,有哪些值得借鑒的明星産品?他們又有哪些寶貴的經驗和發展模式值得借鑒?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