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未來的起點:2020觀點商業年會圓滿閉幕

观点网

2020-11-04 00:47

  • 商業地産人現在在談論什麼?他們關心什麼?從一個個演講和對話中,我們可以找到許多脈絡。

    (2020年11月3日·上海)“高質量發展是商業地産轉型的根本方向”,2020觀點商業年會上,中國房地産業協會商業文化旅遊地産委員會秘書長蔡雲,針對商業地産的現在及未來發展,提出了自己的意見。

    對于在疫情後快速復蘇的各行各業特别是商業地産行業而言,觀點商業年會正是選擇這樣的關鍵時點,提供了一個全行業發聲與交流的平台,並圍繞存量資産、REITs、空間打造、産品服務等熱點問題,進行了深入、聚焦和探讨。

    面對未來,能做的事情很多也很重要,一如華潤萬象生活總裁喻霖康在會上所說:“嶄新未來的起點就在當下。”

    一、百年未有大變局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句話用來形容2020年並不為過,無論是疫情、全球局勢、經濟轉型等内外因素,都讓這一年顯得如此艱難而復雜。

    剛剛召開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結束了“十三五”,開啟了“十四五”,同時對2035進行了遠景規劃,這些對商業地産未來發展有什麼聯想和啟示?中房協商業文化旅遊地産委員會秘書長蔡雲在會上提出了這個問題,将行業的視野和思考推向更高的層面。

    從宏觀落地到實務,以華潤、招商、中海、保利、越秀、太古、愛琴海等為代表的標杆企業,也帶來了他們的觀點和見解——商業地産人現在在談論什麼?他們關心什麼?從一個個演講和對話中,我們可以找到許多脈絡。

    “2020年商業行業遭受到前所未有沖擊的一年,也注定是留下一個深刻烙印的一年。”喻霖康如是說:“我們面臨着前所未有的變化,也看到前所未有的機遇。”

    招商蛇口副總經理、招商商管董事長聶黎明也指出,招商商管正在發力,通過精細化的運營,讓客戶滿意,只有客戶滿意才能讓資本滿意。

    愛琴海集團董事長張華容則認為,不破不立,化繭成蝶。今年疫情對零售企業和運營管理企業,也是最好的一次進化推動力。

    保利商業地産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方長斌更為樂觀一些,他說疫情有點象中年危機,是一場重病。度過之後,大家現在活得都還挺好。

    無論樂觀還是悲觀,2020年終究還是走到了尾聲。面對已經隐約露出峥嵘的未來,“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就是我們應該秉承的态度。

    二、存量與REITs

    說起未來,“明天和意外,我們永遠不知道哪個會先來”,更重要的還是當下。

    當下的商業地産開始關注存量資産、城市更新和新賽道,比如萬物梁行,這是萬科“悄悄”築起的一個新爐竈,看中的是存量資産盤活,關注的是商寫新賽道。

    萬物梁行首席執行官葉世源在會上說,這個領域有很多的新機遇,當然也有很多挑戰,而且競争非常的激烈。

    顯然,中海在商辦寫字樓這一業态範疇也有充足的發言權,中海商業副總經理唐安琪在會上指出,寫字樓相對來說更純粹,甚至有人會認為更簡單,但實際上,也可以做得很精彩——“中海正在打破寫字樓的邊界,寫字樓的價值将從融合的空間生态中不斷顯現。”

    WeWork中國房地産副總裁陳臻則認為,沒有城市更新就沒有靈魂,WeWork的存在本身就是城市更新的産物。WeWork過去十年的發展,正是伴随着城市更新不斷叠代而存在的。

    “城市更新是一件幸福且快樂的事情,但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洞察到機會。”

    圍繞“存量資産與城市更新”這個話題,朗詩青杉資本副總經理方旭東、蘇甯控股不動産投融資總裁蔣海洋、黑石集團董事總經理陳宇、綠地金融首席戰略官李想、遠洋資本副總經理陳陽、浦赢資産創始人CEO丁亞明、睿星資本中國董事總經理馬千里、合富輝煌(中國)華東區域發展策略中心總經理周偉、開工大吉創始人&CEO張世凱等,展開了本次觀點商業年會的第一場“主題讨論會”。

    觀點不辨不明,11月3日上午觀點商業年會主題峰會的第一大關鍵詞是“存量”,第二大關鍵詞就是“REITs”。

    越秀房産基金董事會主席、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林德良和領展管理有限公司首席資産管理執行官(中國)霍業生是REITs方面的專家,而越秀房托和領展顯然也是當前房地産信托基金領域的標杆。

    林德良從專業的角度,現場解讀了“香港與内地REITs的資本賦能及相互優勢”,而霍業生則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介紹了“REITs想象與底層資産價值觀取向”。

    我們離商業REITs還有多遠?商業資産證券化的運作有哪些創新之處?有哪些痛點以及經驗分享?未來又有哪些機遇?上午第二場主題讨論會,旭輝晨曦阮曉俊、建銀國際曾粵晖、富尚資産陳曉歐、燕鄰資本葉劍生、喆安投資車陽、百聯資産楊斌、中信資本張平、新楷林鄒斌等一衆嘉賓,圍繞“資産證券化理想與現實”這一主題,逐一探讨。

    三、未來、改變、多元

    下午的大會議程,分為三個環節,並因應安排了“商業的重生與未來”“改變中的商業”“多元新時代”三場對話。

    第一場對話由世聯行首席技術官黎振偉主持讨論,中房協蔡雲、華潤萬象生活喻霖康、旭輝集團林峰、越秀房産基金林德良、招商商管聶黎明、保利商業方長斌、光大安石周頌明、藍光文商旅張剛等嘉賓,就疫情前後商業地産的變化和未來暢所欲言。

    第二環節關注當下,關注商業地産運營商如何調整自身的經營策略,因應消費習慣的改變而創新消費模式。

    除了太古地産(中國内地)行政總裁彭國邦和招商商管董事長聶黎明的演講,珠江投資吳镝、時代商業王媛媛、合景悠活崔然、興業太古匯杜一莉、上海信韬商業潘韬、上海世紀匯任智、天朗蔚藍商業馬莉等也在主題讨論會上,就商業模式的變化、經營策略的變化、場景的重構一繫列問題,各抒己見,

    最後環節,關注傳統商業之外,各種多元業态的融合與發展,為商業地産帶來新機遇。可以看到,越來越多文旅、養老等業态以及其它非商業領域如創意文學藝術等“正在入場”。

    藍光文商旅張剛、益田旅遊商業劉雅娟、寶龍商業左韬、上坤集團梁晶、洲際酒店金璐翊、IPG中國柏文喜、陽光海天江沁園等嘉賓,也在演講和對話中發表了自己的觀點。

    晚上7點,一年一度的商業荣耀之夜,“表現力指數·2020年度商業地産企業表現發布儀式”如期舉行,盤點並2020年度極具代表性、指標意義的商業項目、企業、品牌和團隊及個人。

    商業地産企業在研究成果中用數據展現他們的實力,用成績續寫他們的輝煌。

     

    撰文:和光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