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會演講 | 林德良:REITs與資産價值如何最大化?

观点网

2020-11-03 11:55

  • 投融管退也好,開發運營退出也好,就是通過不同的路徑做資産價值最大化。資本可以讓我們解決重資産的問題,歸根到底,通過運營是根本的出路。

    林德良(越秀房産基金董事會主席、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大家好,在觀點地産機構這里和大家分享更多是資産管理的環節。我們是做商業運營的,我們經常提到怎麼做資産管理這個環節的價值最大化,這是我們做的事情,所以我想講今天我們是怎麼運營做到資産價值最大化的。

    說這個的時候,還是回歸到商業地産運作過程中,有哪幾個方式和模式。每次我們都得問自己,我們是什麼模式中的一種。無非是三種,第一種是開發,之後是出售,這是最簡單的、傳統的模式;第二個模式,開發之後長期持有,進行運營;第三種模式,開發運營,還是我們自己進行一個資産管理。

    其實每一種模式,都有它的優缺點。我有一個數據告訴大家,三種模式帶來的IRR和ROE的區别,這是我們最關心的。

    首先第一種模式,開發後對外出售,IRR10.4,ROE7.2,第二種是開發並持有物業,IRR是7.7,ROE12.6,第三種模式是開發注入REITs並持有35.6%的份額,IRR是14.2%,ROE是14,這是最高的。

    我們要尋求一條路,作用資産價值最大化。我們回歸到這三個模式,還是需要把房地産産品怎麼變成房地産的金融産品,怎麼從磚頭變成股票的過程,這個過程就是剛才各位談到的過程。

    正因為這樣,我們一起來想想,在香港怎麼解決這個問題?香港的上市方式有多少種呢,我們怎麼做選擇?

    香港的上市模式無非是三種,第一種是公司上市,第二種是信托上市,第三種是商業信托上市,就是BT。如果我是商業物業,我是選擇公司上市好還是信托上市好,如果公司上市的話,可能融資成本相對高,但是有他的投資靈活性。大家也可以看到,幾乎商業物業用公司上市在香港的市占率只有0.6到0.7,說直白一點,一百億的資産在市場的股價體現60到70億,一百億的資産怎麼上市了以後這麼低。

    用信托上市,一百億可以到一百億,為什麼?說到底是監管的問題,因為公司上市和信托上市不同的監管模式,風險偏好不一樣,所以風險在一個很好的管控範圍之内,給他的估值就高。為什麼到今天,國内的房地産信托基金終于要出來了,要迎合商業地産,迎合基礎設施未來的發展,充分體現估值。REITs上市的模式,有很多限制的條件,今天這個不是讨論的主題。

    香港發展到今天,15年了,可以看到,這15年里面,走到現在有11支的房地産信托基金,新加坡有40多支。這個原因有很多,從這里可以看到,市值變化很大,兩千多億,今年上半年受疫情的影響有點下降,復合增長是15%。

    今年香港證監會在6月10号發布建議修改房地産投資信托基金守則咨詢函,旨在為房托基金進行投資時提高更高的靈活性。

    以前開發性的我們只能投10%,如果有在建的商業項目也可以投,現在我們可以投總資産的25%,這個也是提升了,給了我們更多的靈活性。商業地産的運作無非是三個模式,在香港也有三個上市方式,做到資産價值的最大化。

    今天我講的是國内的REITs和香港的REITs怎麼看,這是今天的重點。想把這個重點給大家說說,因為大家最關心這個。

    一共是11點不同,每一點的價值表現不一樣,告訴我們物業未來是在香港REITs上市好還是在國内上市好,我從11點進行比較。

    首先是“監管”,香港的監管已經15年了,相對成熟,所以投資者給他的溢價也高。國内的REITs現在是試點階段,監管體繫在完善過程中,第一輪的估值會更穩健。

    第二個是“投資標的”,香港所有的商業不動産都可以做,而且全世界區域都可以做,75%的資金可以投資,但是國内只允許基礎設施項目(80%以上),剛才香港是75%,這里是80%要投資基礎設施,這個不一樣可以看看,這個價值點是有不一樣的。

    “股權的架構”,這個很重要,如果現在持有的商業物業怎麼重組股權架構?迎合香港和國内REITs的需要,首先香港REITs,對不起,不超過兩層的SPV架構,為什麼香港這樣做?大家知道嗎?減少通道費,減少可能的風險,設計的股權架構相對簡單。

    國内大家知道,涉及到底層,因為公募基金不能直接持有房地産物業,必須在底層通過私募基金持有,上面還有一個資産管理的計劃,再來一個ABS,再來一個公募基金的發行,多少層了?這麼多層的的股權架構,肯定通道費以及風險管控會增加。

    “關聯交易”,這個特别重要。關聯交易成為我們香港證監會經常評分的打分項,因為香港的聯交所每半年對上市公司有一個評價,我們可以在上面看看,自己是多少分。内地的平均分,所有的平均分沒有超過5分(滿分10分),因為公開的透明度、管制的水平,以及關聯交易這些,沒有做到更好的國際接軌,這是我們以後要努力的方向。

    關聯交易”,持續的關聯交易,每年加起來的關聯交易的額度,在香港不能超過5%,你超過5%以上,就要股東大會通過,國内也有一個規定,超過淨資産的5%,股東大會50%以上通過,超過淨資産20%要75%以上的股東大會通過。這個要算一個帳,淨資産的規模是多少,我們集團相關的公司,租了11個樓層,占的比例是多少,是三年租約還是五年租約?這是我們做關聯交易的時候,我們自己要懂得和團隊做好這些工作。

    “負債率”,香港的借貸比小于45%,國内是負債小于28.57%,借貸比例小于14.3%。“分派”,香港是90%,國内也是一樣。“存續期”,香港是80年,國内通常是5到15年。

    再重點說說這四個東西。這四個太重要了,這四個影響我們在香港還是國内上市的重要原因。

    第一個是“資金資本”,你一個物業出租拿的淨回報率4%了不起了,融資成本4.4%到5%,國内是5.9%到6.9%。這是我們越秀做的事情,我們怎麼把4%的資産回報率做到6.5%以上的給股東的回報,這里有很多要做的東西,肯定是通過我們說的物業提升、資産的提升,還有更重要的是财務的提升。

    第二個是“投資者結構”,這個太重要了。我們越秀處理投資者股東基礎的時候,我們需要長錢,需要長期的資金,也需要一些對沖基金,大家就問為什麼需要?因為在香港有一個指標——你的流動性。如果你這個股票沒有人買,怎麼有溢價,所以我們要刺激我們的對沖資金持有我們的股票,通過他們不斷的做交易。我們流動性好,就是我們說的“流動性溢價”。

    第三個,“分派路徑”不一樣。從利潤出發,調整可分派收入,是從資本的角度推動經營,而國内是優先級權益人回報相對固定,缺乏創造業績動力。我說的這些話是規則,對我們運營是有很大的影響。

    為什麼?因為這里背後,香港是用租金平均法入帳,國内是現金流入帳,這樣對我們運營有很大的影響。我的免租期放哪里,資本金改造怎麼安排,因為香港的資本金改造不影響分派,但是在國内是影響分派的,大家做這個處置的時候,你要想想資産是處于成熟期還是成長期,不同的物業怎麼做到價值最大化,我們是圍繞“價值最大化”。

    這11點比較下來,就是我們現在最需要關心的,問問自己,我們物業處于什麼狀态,我們物業股權架構是怎麼樣的,我們的路徑是怎麼樣的,從現在開始轉變我們資産管理和租賃的策略。

    大家可以看到,我們陸家嘴的這個樓,我們租金政策和其他的樓不一樣,因為這是在香港上市的房産基金,是用平均法入帳。我們昨天還在交流,怎麼處理好這個背後的遞延資産的問題,這是另外一個課題。

    我們作為商業地産人,我們以後必須要知道這些,必須要處理和面對這些東西,因為這個影響很大。有個租戶簽了五年,提前退出了,這就是對我們産生了遞延資産的損失,怎麼改變我們現在的政策,我們知道怎麼解決。

    說了剛才這些兩邊的比較,大家就想,香港REITs究竟有什麼瓶頸?我們總結了十個局限性,不是去香港就好,有什麼局限性?我們怎麼面對這個局限性解決問題?今天時間關繫,我就選擇了四個方面,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因為十個局限性說起來沒有兩三個小時說不完。

    第一個,我們資産都在國内,面對的是外匯波動的風險怎麼解決?第二個,我們資産在國内,我們肯定有折舊,資金沉澱這個怎麼解決?這是香港REITs的一個難題。

    國内資産在香港上市,大家披露的信息里面是怎麼解決的?每一年都有不同的方式,不同的解決路徑。這里分享兩個,舉個例子,比如外匯波動,我們今年會啟動自貿區債,就是境内的主體發境外債,這個解決了剛才說的問題。

    第二個,是房托交易量少,股權融資成本比較高的問題。這個要做好戰略投資者的引進,對沖基金的導入,我們每年做配股的時候,我們一般會做很多的考慮,比如兩年前我們引入了科威特主權基金,特别是一些北歐的基金,我們做了一些股東的調整。

    第三個是如何提高基金的成長性、現在香港證監會也做一個解決方案,可以收購少數股東,以前規定我們股權一定50%以上,而且物業只能是收購三分之二以上,今年開始,解決了成長性的一些局限性,操作空間更大。

    投融管退的可持續性,我們也學習一些其他的做法,大家可能會問,這里有一點不一樣,為什麼很多私募基金可以做的東西公募基金不能做?因為公募基金每年都需要現金分派,這是最根本的區别,因為投資者不一樣。

    回歸到為什麼公募基金的股權成本收益率是6%左右,而私募基金要求是10%以上的原因。剛才說了香港和内地不同的監管,從投資、架構從交易,各個角度的模式做的一些思考,包括也提到香港REITs,如果内地資産去香港,我們準備了十大局限性,今天跟大家分享了其中四個局限性。

    下面的時間介紹一下我們越秀REITs15年的運作過程中可以分享的經驗。首先增長還是必須要看的——成長性。過去這麼多年,我們資産的增長超過了7.5倍,發展到今天,亞洲總共110多個房地産上市基金,我們排在前十名。

    到今天規模是300多億,大家就說,多好還是少好,500億好還是1千億好?這又是一個主題,涉及到流動性問題,涉及到里面底層的問題。有一個數字——新加坡REITs平均的資産規模也是300多億左右。

    大家可以設想一下,為什麼新加坡這麼多REITs是走專業化的道路,專門分拆零售公寓的,工業的,大家就明白了為什麼,以後面對商業地産的時候,是選綜合性的還是什麼,如果你有一千億的時候,我建議可能分開比較好。我們的底層資産有很多,有寫字樓,有零售商場,有專業市場,也有酒店公寓,我們寫字樓比較多,占了50%多的收入比例,疫情對我們影響相對沒有沖擊這麼大,因為寫字樓相對是一個長周期的業态。

    上市15年,我們做了什麼東西,讓這麼多的投資者投我們?第一,到今天,我們和領展是唯一兩支獲得穆迪和標普投資評級的。第二,我們也進入了恒生綜合指數。

    很多時候很多投資者問我們,我為什麼要投你公司,其實他們自己心里也想,無非是幾個指標,第一是資産規模是否還是在前列的,第二個是看資産價值在市場的認可度,這個太重要了,你市值100億人家認可100億,如果你今天賣了,你是不是還值100億?這是市場價值的問題,我們也算表現不錯,2019年我們香港排名第一,我們100億的确可以體現到100億。

    另外,我們入選了這些指數,這是很多基金投我們很重要的依據。大家知道,我們利潤形成是兩部分,一個是通過運營産生的利潤,第二部分是通過運營物業估值産生的利潤,是這兩部分利潤組成。

    正因為這樣,他們很看重你的收入增長多少,物業估值增長多少,還有是分派率,是不是每年保持6%以上。我們有一個很強的母公司,有注入資産的可能,我們源源不斷有項目支撐,這個對REITs會産生很大的管理紅利溢價。

    最近物業上市公司很多,已經上市了18家,但是如果說18家來洞察管理紅利的釋放,坦率說沒看到。這個架構是一個可以釋放管理紅利的架構,如果我們在座各位要上市的話,我們要做三位一體的管理架構,里面更多的隐含了價值最大化的操作。

    這個是很重要的,因為管理紅利對溢價是持續的,包括投資標準。這些是大家可以看到的,為什麼越秀房托這麼多年被海内外基金認同的重要原因。

    最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塊,我們在選擇的時候,怎麼做基本面的選擇,可以有股權架構的重組、業态的選擇,怎麼做租戶的結構,包括租出率、租金、租戶結構整個的平衡,說起來很容易,里面隐含的東西是很多的。

    我們經常做這些。财務的提升,這個更重要了,怎麼從4%到6%。資本,剛才也提到了,通過我們不斷的做資本優化,引進不同的股東,做流動性的溢價,剛才我說的這些來提升全過程的資産價值最大化。

    投融管退也好,開發運營退出也好,就是通過不同的路徑做資産價值最大化。資本可以讓我們解決重資産的問題,歸根到底,通過運營是根本的出路。謝謝大家。

    撰文:林德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商業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