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地再成立一家創投公司 多元尋路能否擺脫紅線束縛?

观点网

2020-10-25 22:35

  • “不少房企由于房地産主業並不穩定,所以在考慮成立基金或者創投公司,是尋找轉型機會或者更有利的投資機會。”

    觀點地産網 作為綠地依仗的現金牛,綠地金融在三條紅線壓力下正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10月23日,綠地金融投資控股集團與上海綠聯資本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成立蘇州吳江綠聯更盛創業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注冊資本1000萬元人民币。

    其中,綠地金融投資控股集團持股99%,上海綠聯資本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公司經營範圍包括創業投資(限投資未上市企業),執行事務合夥人為上海綠聯資本管理有限公司(委派代表袁征)。

    資料顯示,上海綠聯資本管理有限公司的母公司為綠地金融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兩者同樣是綠地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

    據企查查消息顯示,上海綠聯資本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私募股權、創業投資基金管理人,其管理的基金産品名為湖州廪信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成立于2016年,注冊資本1350萬元。

    事實上,房企們在實現了一定的财富積累後,近年來開始集中進入到股權投資的業務中,如碧桂園創投、保利資本、龍湖資本都已經在圈内留下了不小的足迹。

    據悉,碧桂園創投曾經以5億元認購帝歐家居2676.66萬股股份,5億元認購蒙娜麗莎2712.97萬股股份,4.15億元認購惠達衛浴5060.98萬股股份,入股貝殼找房、企業杏仁等等。

    不過,碧桂園成立創投最主要的收購和投資標的仍然是為了完善房地産上下遊生态鍊,讓公司的地産主業進行得更加順利,而地産之外的财務投資則並不多。

    匯生國際融資總裁黃立沖認為:“不少房企由于房地産主業並不穩定,所以在考慮成立基金或者創投公司,是尋找轉型機會或者更有利的投資機會。”

    綠地金融的投資顯然更像龍湖集團旗下的龍湖資本,是一個更市場化、逐利的策略,所選擇的目標並沒有與房地産有強關聯,例如36氪、雅生活服務、五礦資本、騰訊音樂等綠地金融都曾參與投資。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綠地曾參與周鴻祎360從美股私有化退市,並重新在A股上市的計劃。在360初登A股時,綠地集團持有1.1%的股份。另一方面,有望成為A股最大IPO的螞蟻金服已經通過了證監會的審核,綠地金融透過一家公司持有其約0.69%的股份。

    此外,綠地金融“炒股”雅生活服務的操作則更具代表性,其在2017年先是以10億元入股了雅生活服務(並未實際支付,雅生活服務以10億元買入上海綠地物業),在雅生活服務上市到階段性股價高點後連續兩次出售了所持有的50%股權,套現25.5億港元。

    有趣的是,綠地金融兩次套現的價格為30.2港元以及21.2港元,而雅生活服務一度在今年7月份摸高到48港元,雖然綠地金融似乎賣在了半山腰但並不能掩蓋其獲利頗豐的事實。

    據綠地集團年報披露,其在2019年全年新增社會化募資約50億元,金融産業全年實現利潤總額35億元,同比增長40%。

    從綠地金融過往的成績看,其更擅長于投資一些名聲在外,且擁有強大母公司的企業,而面對一些初創和新興業務公司,綠地金融似乎還沒有達到部分VC的實力。

    據綠地金融介紹,其投資了深蘭科技、寒武紀、佰才邦、瑞為技術等科技創新領域企業,在去年也是投資入股了一批科技獨角獸企業。

    一位業内人士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房企要做創投最大的困難是如何選擇投資目標,從一籃子雞蛋中挑中一枚金蛋、銀蛋並給予耐心慢慢孵化,這與房地産傳統的投資買地賣樓的邏輯不盡相同。”

    與此同時,該業内人士也認為綠地金融有他的優勢,張玉良貫徹的多元化戰略讓綠地進入了許多較為陌生的行業,一些投資成功或是失敗的案例讓綠地有了經驗。綠地所搭建的多元平台,尤其是貿易港、産業科技園區的運營可以給投資標的帶來不同的資源。

    然而,綠地集團到了如今大象轉身的局面也與多元化不無關繫。綠地近來動作頻頻,例如分拆其他業務上市、整合區域子公司、質押子公司股權都曾傳出過消息,或許也與此有關。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統計,綠地上半年淨負債率接近180%,超出規定的100%;資産負債率88.51%,在超過萬億資産的規模下,即便是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産負債率仍然超出規定的70%;現金短債比僅在0.7左右,短期償債壓力大。

    自從三條紅線出台,作為紅檔内唯一的國企,綠地受到了極大的關注,而綠地也一直在嘗試降負債,減杠杆。

    據路透社消息指,綠地金融計劃在IPO之前的融資中至多籌60億元,綠地金融的估值或将增至340億元,並計劃在2021年底之前在香港上市,可能在IPO中融資超過91億元。

    有相關報道稱,綠地所持有的協信遠創約5.33億股權出質,出質股權占其所持股比例100%,占協信遠創股權比例19.99%,質權人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

    10月12日,綠地集團将廣州綠地以總代價72.6億元剝離予港股上市平台綠地香港,並讓其全權接手大灣區業務。

    随着綠地的紅線壓力逐漸增大,無論是綠地金融還是綠地香港都将承擔着比以往更重要的角色。

    撰文:李標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綠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