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滬一周年 三盛集團的發展之道

观点网

2020-09-25 23:30

  • 一年過去,“上海時代”持續叠變創新,三盛集團不斷開疆拓土,版圖越來越廣闊。

    觀點地産網 來滬一周年,虹橋商務區,氣派的三盛集團總部,換上嶄新LOGO“San-Sum三盛”。

    “時代滄海澎湃,三盛始終在場”,品牌煥新發布會上,三盛集團董事長林荣濱如是說。

    一年前,三盛集團正式成立上海總部,啟動“福州+上海雙總部戰略”。如今,自閩江到浦江,三盛集團已布局40個核心城市,打造120余座精品項目。

    根據觀點指數中國房地産銷售金額TOP100榜單,三盛集團2019年銷售額達491.4億元,位列65位。2020年上半年,三盛集團銷售額為212億元,排名則上升到63位。

    一年過去,“上海時代”持續叠變創新,三盛集團不斷開疆拓土,版圖越來越廣闊。

    上海新時代

    1988年,三盛集團前身三盛實業成立,十余年間創建起商業帝國。2000年,三盛進軍房地産領域,成為福建地産領先力量。2009年,三盛啟動全國化戰略布局,2012年,首進江蘇,于揚州核心區打造當地首個城市綜合體三盛國際廣場,開始拓展商業地産版圖。

    2018年,三盛集團提出“專注中國家庭頭等大事”的企業使命,戰略升級為“以地産為主業,适度多元化發展”,聚焦六大國家核心戰略區域,深耕與中國家庭美好生活本質密切相關的居住、教育、健康、科技智造産業。

    2019年,三盛集團“遷都上海”,設立上海新總部,正式開啟“上海新時代”。

    閩繫入滬,實現業績躍升與戰略擴張,已經成為房地産行業二十年來的一個現象。最早可以追溯到1999、2000年的世茂、旭晖,十年後則有寶龍、陽光城,再往後幾年,更是迎來融信、正荣、禹洲、中駿等。

    “我們為什麼要從福州搬到上海?是公司戰略不一樣了,三盛還是要走規模化、可持續發展的道路。”三盛集團總裁馮勁義近期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采訪時表示。

    如今,三盛集團正深化以地産為主體、以教育和科技為兩翼、地産相關産業鍊業務為補充的布局,初步形成了以上市公司為核心的“1+N”發展模式,積極推動銷售規模與資産的增長,邁向全新的戰略發展階段。

    三盛集團表示,在擴大已經布局的海峽西岸經濟區、長三角經濟區及環渤海經濟區等區域的業務規模的同時,也在已經拓展新進入的粵港澳大灣區、長江經濟帶市場追求新增量的可能,以實現整體業務戰略布局的持續性優化。

    邁向高周轉之路

    一年以來,三盛集團的“小步快跑”可謂有目共睹。

    年報顯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上市公司三盛控股毛利約7.51億元,比2018年同期翻了兩番;毛利率也自2018年度的約18.1%上升至2019年度的約36.7%;實現淨利同比增長118.5%,歸屬于上市股東淨利潤同比增長147.5%,盈利能力開始增強。

    2020年上半年,三盛控股實現簽約銷售額145.73億元,是2019年全年的129%;簽約銷售建築面積估計約為117.31平方米,較2019年年末增長43.85%;實現營業收入15.95億元,同比增長2871%;實現歸母淨利潤1.72億元。期内毛利6.22億元,同比增長1459%,毛利率達39%,高于行業平均水平。

    三盛控股為何能在這一年里實現量利齊升的好成績?

    回顧馮勁義與觀點地産新媒體的談話,他肯定了周轉效率的重要性:“運營效率、周轉速度,是三盛未來能夠沖上千億非常大的一個保障,我們必須要走上高周轉的道路。”

    事實上,啟動上海新總部,引入馮勁義等明星職業經理人,很多新理念也在加速融入三盛集團。比如,目前六大區域很多項目的周轉效率提升,此前三盛從拿地到開盤大概需要11個月,如今開盤速度提升到平均6.5個月,甚至有4個月就開盤的項目。

    想要達到千億體量,拿地拓儲也是重要任務。根據年報,2019年末,三盛集團的土地儲備總建築面積約為432.1萬平方米,貨值僅有1175億元。

    2019年以來,三盛集團投資策略調整為“4-3-3”,一方面持續強化在收並購市場上的優勢,從合作模式、交易結構、決策效率等方面持續優化;另一方面通過公開招拍挂進一步擴大公司合作平台,同時充分利用産業優勢在重點關注的城市尋求勾地機會。

    2020年,三盛集團在土地市場積極發力,在新總部戰略下,充分利用上海作為長三角區域腹地的優勢,加快二輪全國化戰略布局。

    截至2020年6月30日,三盛集團在全國共計拿下16宗地塊,新增貨值超330億元,其中56%集中在長三角區域包括杭州、溫州、無錫在内的熱點城市,完成長三角城市群的初步布局。

    馮勁義透露,今年實際上三盛拿地比公開拿地還要多,因為類似于收並購、産業協同等方式並不需要公告。上半年拿地任務已經超額完成,他預計,加上下半年通過收並購等手段獲取土地資源,今年三盛新增的土地貨值應該在一千億元左右。

    以現金流為導向

    作為地産主業的重要平台,對上市公司三盛控股的注資,是這一年中三盛集團的重大事件。

    2019年9月份,三盛集團将現有資産的150億注資到三盛控股;2019年12月,三盛控股成功以2.31億港元收購了福建盛創、福州宏盛、福建天壬及漳州德友盛等多個地産項目。

    據悉,得益于收購,三盛控股可售土地儲備增加逾43萬平方米,最終為公司帶來了50.24億元的銷售額,對總銷售規模的占比達到了44.4%。

    2020年8月24日,三盛控股增發4948萬股、作價3.47億港元收購其控股股東Mega Regal所持有的目標公司全部股權,收購完成後,三盛控股将透過目標公司持有福州伯盛95%股權,新增9個住宅及商辦項目。

    對于交易,三盛控股有關方面表示,該收購事項完成後,不僅可為公司帶來穩定的收入及現金流,幫助公司獲得更理想的全球發債評級,還可額外擴大公司在沿海地區和不同一線城市的地理覆蓋範圍,為公司帶來額外的土地儲備,建立市場地位及形象,符合公司中長期發展目標及股東的整體利益。

    事實确實如此,比如,福州三盛國際中心、揚州三盛國際廣場每年能貢獻數千萬元的租金收入以及投資物業增值收益。此外,已竣工待交付的物業、已銷售未确認的物業,将在未來一至兩年,為上市公司帶來數十億元的營收,比如,成都三盛都會城4萬多平方米已預售但未交付的物業,将在今年下半年交付。

    注資的順利進行,讓上市公司的财務趨于健康化。年報顯示,2020年上半年,三盛控股剔除合約負債及預收賬款的資産負債比率約為60.2%,流動比率約為1.2,處于行業健康水平。

    公司的現金流得到強化,截至2020年6月30日,三盛控股手持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約19.46億元,較2019年末增長140.54%。此外,集團還有未使用的授信額度約51.98億元。

    制造業“極致”基因

    “你們關心的,我們一直沒有變,就是三盛骨子里的極致文化。”馮勁義表示,三盛懂得平衡高周轉與質量之間的輕重:“我們做任何事情都是追求極致的,包括産品、質量這一年也是大幅度提升。進入華東以後,同地段三盛賣得最好、最快,客戶滿意度最高。”

    制造業出身的三盛集團,自帶“極致”基因。三盛集團為中國家庭客戶提供“全生活周期”和“全産品周期”兩大體繫創新産品和服務,研發出督府繫、璞悅繫、公園繫、汝悅繫、海岸繫、濱江繫等六大代表産品繫列。

    作為三盛集團代表性豪宅作品,福州核心區域的三盛·百督府,有“近代三坊七巷、當代百督府”美譽。據悉,項目啟動伊始,林荣濱董事長就帶着三盛高管團隊,遠至10萬多公里之外的歐美考察。這種極致産品精神,落地到三盛各大産品繫下。

    承襲制造業“極致”基因,三盛集團從規劃、建築、景觀、室内到選材等都對産品提出了更精細化的要求。同時,配套完善的教育、康養、商業、文化、運動,以及伯恩物業的英式管家全維服務,為客戶提供惬享生活、入微服務、友好交互的極致體驗。

    如今,三盛集團旗下擁有三盛地産、三盛教育、三盛健康、三盛科技四大業務闆塊,控股多家國内及香港上市公司。通過搭建起“共創、共進、共生、共享”的“事業大平台、财富共同體”機制,聚焦地産和家庭産業,三盛集團正以小步快跑的速度前進,力求實現高質量發展。

    撰文:侯燕婷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三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