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老齡化來襲,養老産業如何走出資金枷鎖與人才缺口圍城?

观点网

2020-06-21 00:11

  • 人口結構此消彼長的态勢並未改變,我國老齡化持續加深。與之相對應的,卻是我國養老服務配套不匹配的現實。

    (2020年6月21日)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最新數據,截至2019年末,我國0-14歲人口為23493萬人,占總人口的16.78%,繼續下滑;65歲及以上人口為17603萬人,占總人口的12.6%,持續逼近聯合國劃定的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達到14%即為深度老齡化的標準。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觀點指數整理

    人口結構此消彼長的态勢並未改變,我國老齡化持續加深。根據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中國老齡協會發布的《奮進中的中國老齡事業》,預測到2035年前後,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占總人口的比例将超過1/4,2050年前後将超過1/3。

    而與持續深化的老齡化相對應的,卻是我國養老服務配套不匹配的現實。

    根據民政部數據,截至2018年,我國每千名老年人口擁有養老床位僅為29.1張,各類養老床位(萬張)相比《民政事業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提出的“到2020年每千名老年人口擁有養老床位數達到35至40張”目標,尚有不小差距。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觀點指數整理

    除了床位外,更重要的還有護理人員的匮乏,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使人才缺口更加暴露無遺。

    民政部養老司在3月9日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現在全國有200多萬老人入住在約4萬個養老院,但是工作人員只有37萬,37萬里面真正的護理員只有20多萬。而針對疫情重點地區的武漢,則困難更為突出,武漢養老機構現在總共有2萬多名老人,但是護理人員只有3000多名。

    而對于入局養老産業的企業來說,由于養老項目前期資金投入巨大,盈利周期長,資金鍊壓力相當大。除了要考慮護理人員和床位上的困難,對于養老企業來說,如何盈利、如何活下去或許更是重中之重。

    民政部在2月份印發了《養老機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二版)》,指導養老機構做好封閉式管理。嚴控之下,盡管也有零星個案,所幸國内並沒有發生養老院大規模群聚感染。

    不過,“不再接收新入住老人”、“暫停來訪咨詢接待業務”和“經常看病與回家過年老人暫停返院”這幾項措施,使得養老機構床位空置率上升,收入驟減。再加上購置防疫用品的額外費用,以及特殊時期食品等必要物資價格提高,運營成本壓力巨大。

    雙重夾擊下,本已難以盈利的養老機構運營更是壓力激增。

    在此困難之下,究竟有哪些養老運營品牌能夠披荊斬棘,引領行業潮流?又有哪些運營模式獲得了同行的一致認可和效仿學習呢?

    為此,觀點指數研究院綜合各項指標,評選出“2020年度影響力養老運營表現”,並将在8月舉行的博鰲房地産論壇現場揭曉,屆時近千名最具智慧的房地産業、金融業及商業精英将齊聚于此,見證行業荣耀與風采。

    與此同時,《2020中國房地産行業發展白皮書》也将同步發布,從專業、研究的角度全方面透析行業百态。

    撰文:黎浩然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