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掣肘與行業洗牌 旋渦中的聯合辦公如何“遠行”

观点网

2020-06-17 18:50

  • 聯合辦公企業正不斷調整發展戰略,並且開始減緩擴張步伐,全力提高個體項目的溢價能力,以期在接下來的行業競争中突圍而出。

    盈利仍是聯合辦公繞不去的難題。

    盡管疫情帶來的影響逐漸消退,但各個城市辦公樓空置率仍處于一個較高的位置,這直接導致了聯合辦公企業的運營困難。近日,聯合辦公企業We+酷窩正式宣布停止運營;亦有消息稱Funwork目前經營狀況不甚樂觀,退租了過半項目。

    按租賃市場交易慣例,聯合辦公每年有兩個新租高峰期,分别是春節後兩個月和第三季度,全年有70%-80%的新租成交在這兩個旺季完成。如今受疫情影響,既有節奏被打亂了,新簽客租金減少,成本卻因防疫物資而增加,現金流成為聯合辦公企業的巨大掣肘。

    數據來源:公開資料、觀點指數整理

    除此之外,在市場陰影之下,聯合辦公企業還需面對租戶不能按時復工復産所帶來的租金收入下滑、退租等問題,這令本來資金就緊張的聯合辦公企業面臨現金壓力。因此,有業内預計,一些中小租賃企業的現金流,維持不超過3個月。

    另一方面,從入駐聯合辦公的租戶構成來看,中小型企業屬群仍占據了重要位置。數據顯示,50人以下的小微形企業租戶占比達到58.1%,而近來越發被重視的大中型企業客戶屬群占比卻僅為19%。租戶的結構比重失衡使得聯合辦公企業在這次市場沖擊中所受到的影響更為明顯。

    來源:公開資料、觀點指數整理

    從入駐租戶的行業分布來看,2019年租戶集中較多的前三個行業分别為互聯網行業、教育行業、金融行業,占比分别為16.2%、15.9%、14.1%。

    數據來源:iiMediaResearch、觀點指數整理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業是聯合辦公行業第二大客戶群。此前有調研機構稱,近3成教育公司會選擇在疫情期間或結束後裁員,這或許會對部分聯合辦公企業客源産生一定影響,如何通過自身精細化運營策略吸引新租客成為關鍵。

    盡管行業發展初期,在資本青睐與馳援之下大部分聯合辦公迎來大規模擴張的窗口,行業合並收購消息不斷。然而在經歷疫情考驗以及行業盈利難題的雙重壓力,加之粗放生長帶來的高租金及裝修成本、管理模式缺陷等問題之下,聯合辦公企業正不斷調整發展戰略,並且開始減緩擴張步伐,全力提高個體項目的溢價能力,以期在接下來的行業競争中突圍而出。

    觀點指數研究院綜合各項指標,評選出“2020年度影響力聯合辦公表現”,並将在8月舉行的博鰲房地産論壇現場揭曉,屆時近千名最具智慧的房地産業、金融業及商業精英将齊聚于此,見證行業荣耀與風采。與此同時,《2020中國房地産行業發展白皮書》也将同步發布,從專業、研究的角度全方面透析行業百态。

    撰文:陳耀國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