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步調與選擇 文旅産業如何“破局”反彈?

观点网

2020-06-15 19:06

  • 從部分老牌文旅企業的持續投資動作可以看出,短期的危機並不改變文旅行業被長期看好的現實。

    觀點地産網 随着房地産市場逐漸進入存量時代,作為房企“糧倉”的土地供應也越加謹慎,地方政府在土地出讓時開始附加一定的産業要求,因此除傳統住宅業務之外,不少企業紛紛轉身布局多元化業務,尋找新的利潤增長點。

    據中國旅遊研究院的數據顯示,2019年,旅遊業對中國GDP的綜合貢獻達10.94萬億,貢獻度達到了11%,旅遊經濟繼續保持高于GDP增速的增長勢頭。假期出遊逐漸成為了許多人休閑娛樂的常規選擇,不少熱門旅遊景點假期接待的旅客人次也在逐年創新高。因此房企們将發展的目光投向了旅遊景區、主題樂園、小鎮等各種文旅地産業務。

    在商機顯露之下,除了早期就以此為招牌的華僑城外,其他傳統開發商也在近幾年先後加入文旅戰團,由此各種結合旅遊的業态領域快速擴張與發展。傳統的景區與主題樂園自不必說,文旅小鎮快速攀上風口,各式文旅綜合體更是在國内遍地開花,給國内旅客以及投資置業者都提供了多樣的新選擇。

    然而在2020年伊始,一場猝不及防的疫情,讓整個文旅行業都陷入困境。受疫情防控的影響,各景區和主題樂園均關門停業,春節假期作為旅遊行業的傳統旺季,占全年旅遊收入的比例是相當可觀的,然而疫情之下,許多文旅項目收入幾乎歸零,還要承擔相當大的設備維護成本。

    數據來源:中國旅遊研究院,觀點指數整理

    除去已經“泡湯”的春節假期,位于復蘇期的清明假期和勞動節小長假,盡管客流量有了一定的恢復,但許多文旅項目“開門不開業”,收入難以填補巨大的固定成本。

    數據來源:中國旅遊研究院,觀點指數整理

    不過也有可喜的地方,部分城市近郊文旅項目在兩個假期相當火爆,客房入住率已達去年同期8成,疫後的報復性消費出現苗頭。

    随着疫情的逐漸平復及市場經濟的復蘇,文旅産業也即将迎來重新發力的時機。根據觀點指數統計顯示,盡管今年業内面臨較大困難,但截至2020年5月31日,全國文旅大宗投資項目也達到了56個,總投資金額為3161.72億元。雖然對比去年下降明顯,且由于疫情期間營收受挫所面臨的現金流難題,企業在新增投資上将更為謹慎,選擇投資標的時也将規避風險,大體量、重資産項目的投資熱度或将有所退減,但從部分老牌文旅企業的持續投資動作可以看出,短期的危機並不改變文旅行業被長期看好的現實。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文旅投資仍在風口,在重壓之下有哪些文旅企業能突出重圍繼續把握行業發展大勢?

    觀點指數研究院綜合各項指標,評選出“2020年度影響力文旅發展”,並将在8月舉行的博鰲房地産論壇現場揭曉,屆時近千名最具智慧的房地産業、金融業及商業精英将齊聚于此,見證行業荣耀與風采。與此同時,《2020中國房地産行業發展白皮書》也将同步發布,從專業、研究的角度全方面透析行業百态。

    撰文:黎浩然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