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二十年 記錄地産浮沉

观点网

2020-06-04 00:34

  • 多少企業崛起又凋零,能夠在地産行業發展的這二十年里成功生存到現在,也並不是像外人想的一樣,只靠行業紅利便能輕松躺赢。

    觀點地産網 2003年舉行的首屆影響力指數·年度地産風尚企業表現發布儀式,金地、復地、SOHO、奧園等成為了“吃螃蟹的人”。

    在台上,金地集團董事長淩克舉着獎牌說“引領這個風尚好難”。

    “我們做了一點點嘗試,這個嘗試是非常的艱苦。”淩克表示,房地産並不如外界想象得那麼簡單和輕松。

    盡管房地産的高速發展讓這個行業看起來恢弘壯麗,懷揣激情與理想,但内中艱辛卻一點也不少。

    由于債務高企、資金周轉不足導致項目爛尾的房企屢見不鮮。而在重資産的特質之下,房企對現金流的渴望、對利潤的追求更為明顯,項目的虧損、負債率的提升都将大大拖慢企業前進的步伐。

    多少企業崛起又凋零,能夠在地産行業發展的這二十年里成功生存到現在,也並不是像外人想的一樣,只靠行業紅利便能輕松躺赢。

    正如2004年時任首創董事長的劉曉光在風尚大獎領獎台提到的美好願景:“我們並不弱,中國這麼大的市場,沒有理由不産生出偉大的企業,我想一定會的。”

    那些年登台的一個個企業如萬科、富力、金地、奧園等等,誰能想到僅僅十六年後,年銷售過千億都是早已達成的野望?

    地産行業二十年興衰荣辱,造就了一批具有雄厚實力的優秀企業,塑造了一批批能夠影響中國的卓越人物。

    在享受财富與成功的同時,回饋社會也是房地産企業、企業家們的責任。

    今年年初措手不及的一場大疫,讓大家人人自危緊鎖家門,也給房屋銷售、商業地産帶來了現實的挑戰。盡管高負債、低銷售導致資金鍊緊繃如弦,但地産行業在關鍵時刻並沒有袖手旁觀,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與國家、與人民共進退,承擔起了屬于房地産企業的社會責任。

    回顧過去二十年,行業起伏浮沉,企業發展充滿了不可預知。在這漫長的賽跑中,哪些企業一直全程領跑,哪些企業後來居上,又有哪些企業憾而離場?

    作為地産行業的見證者,風尚企業表現在“博鰲20年”這個特别時期,推出“20年企業發展特别大獎”,細數20年來行業標杆的發展之路,以此鼓勵和傳播行業領軍企業。

    同時,正如2008年推出“社會責任特别大獎”,以紀念汶川大地震並反思地産行業對社會公衆的責任與擔當,在今年20周年之際一場突如起來的疫情席卷全球,風尚大獎再次積極尋找向善的力量,推出博鰲20周年特别大獎之“20年社會責任特别大獎”,表彰這20年來用于承擔社會責任的地産企業,以表示對他們的尊敬與感謝。

    每一次風尚與荣耀的巡禮,風尚大獎都伴随左右。時光匆匆,距離首屆博鰲房地産論壇已過去了二十年,在這個特别的日子里,我們細細回味過去二十年的成長,對未來的二十年有更多的期許與想象。

    撰文:周藝初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