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與春風,物業分拆熱潮下的資本遊戲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0-02-21 20:27

  • 過去的2019年物業闆塊是資本市場的寵兒。而随着這次疫情以及物管行業的表現,相信會繼續釋放其“吸金”潛力。

    (2020年2月21日)2020年伊始,受疫情影響,建築停工、售樓部停售、成交停滞等問題籠罩着房地産行業。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2月3日A股節後開市,多支物業股漲幅卻在20%以上。

    同時,随着疫情防控的全面升級,各地密集推出社區疫情防控措施,衆多省市接連對社區實施封閉式管理,物業服務企業面臨着巨大的挑戰。作為勞動密集型行業,此次疫情對于利潤本就較低的物企來說可謂瘦馬割肉,直接增加了運營成本壓力。

    據中物研協數據顯示,防疫物資的材料成本導致總成本增加10-20%,接下來的返工潮所帶來的人流的增加以及疫情防控範圍的擴大,将會進一步加大保潔消毒頻次、範圍和強度,從而進一步産生較大的物資成本,壓縮物管企業的利潤空間。

    正如鐘南山院士所言,自我隔離不出門才是疫情中最好的防護。近期由于實施嚴格的隔離措施,大部分業主的居家時間顯著提升。只要業主與物業公司的服務合同繼續存續,物業費就是非常剛性的收入,因此此部分收入所受疫情影響自然較少。

    另一方面,整體來看,目前我國的物業行業正處于擴張階段,整體管理面積仍在不斷增長。據相關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住宅物業管理面積為166.5億平方米,占比達71.37%,住宅物業仍是物業公司主要的營收來源。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不過非住宅物業項目在此次疫情中受到的影響則不小。由于疫情影響,商辦、公共物業的人流量大幅度減少、企業復工延遲,部分商場沒有營業,如果疫情的持續時間較長,部分非住宅物業項目占比較多的物管企業盈利将承受一定損失,進一步增大其經營壓力。

    總的來說,這一場疫情給了物管企業突如其來的挑戰和考驗。從目前的表現來看,一衆物業服務企業始終堅守在防疫一線,過程中反應速度、資源調配能力、客戶響應能力等,均得到了很好的展示,曝光度增高。

    過去的2019年物業闆塊是資本市場的寵兒。而随着這次疫情以及物管行業的表現,相信會繼續釋放其“吸金”潛力。

    截止2020年1月底,在港交所等待IPO的物業管理公司已經是達到了8家,房企分拆物業上市的熱潮繼續,在這一場以資本為名的對決中,物管行業集中化趨勢開始顯現,分化格局亦逐漸清晰,為2020物業埋下新一輪的激戰伏筆。

    回顧過去一年,一衆物業公司運營表現如何?展望2020年,物業管理行業又将迎來怎樣的機遇與挑戰?面對當下的資本春風,又有哪些物業公司站在聚光燈下?

    2020年3月,觀點指數将發布“物業服務企業運營表現”,在這里或許可以找到答案。

    撰文:陳耀國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