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購大戲與中國房企的“更新時代”

观点网

2020-01-19 00:04

  • 並購大戲與中國房企的“更新時代”。

    (2020年1月19日)進入2020年的第一件引爆全行業的大事件,由世茂和福晟聯袂上演。

    雖然直到現在還不知道具體的交易金額,但從已知的一些内容來看,體量不小,項目頗多,世茂應該花了不少真金白銀出去。

    即便如此,世茂對這次“合作”依然感到很滿意。其中一點是,“在大灣區,福晟有1000萬平方米的舊改,而世茂有1000萬平方米的二級土儲,二者聯合後将制造出萬億級的想象空間。”

    福晟的千萬平米舊改集中在廣州南沙、廣州荔灣、東莞、深圳等地。以深圳為例,現如今,不管是本地房企還是外來新人,在深圳擴張最常用的途徑就是獲取舊改項目,對于在深圳並沒有太多舊改項目的世茂來說,這無疑是在項目上極大的補充。

    在深圳,一個舊改項目能為企業帶來多高的利潤回報,已經是不需要再多做說明的事情。

    事實上,深圳的舊改熱只是去年至今大灣區幾個城市舊改項目掀起的熱潮中的一列而已。廣州、東莞等地,城市更新熱也是居高不下。

    據廣州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資料顯示,2019年廣州共有28條村完成公開選擇合作企業的流程,改造總用地面積3374.49萬平米,總投資金額1646.58億元,除越秀、天河外,其他九區均有舊改項目。

    保利、富力、時代、越秀以及外來戶星河、升龍等都是廣州的舊改大戶,而從這次交易之後,名單中或許要新加“世茂”的名字進去了。

    在拿地方面越來越依賴城市更新項目,這或許只是房地産企業進入21世紀第三個十年要面對的其中一個變化而已。

    其實,房企已經全面進入“更新時代”。

    住宅不再是唯一的發展路徑,商業地産、長租公寓、共享辦公、甚至新能源汽車都紛紛成為房企開辟的第二“戰場”;分拆物業、商業上市,各種資産證券化産品先後出籠,資本市場的遊戲規則下,房企們越來越花樣百出;並購、合作、代建、小股操盤等模式不拘一格。

    在中國經濟結構化調整與換擋年代,房地産企業正在各個環節更新觀念、創新思維。

    中美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世界格局瞬息萬變,中國GDP正面臨能否保持在6%的節點,房地産市場環境看似持續嚴格又似乎有暖意正在萌生。

    總結過往,寄望未來。在更加復雜多變的時代背景中, 觀點地産機構将舉辦2020觀點年度論壇,表彰過去一年中成績優異,領先行業的企業和從業人士,並展望未來,共議2020年房地産行業和企業的新篇章。

    2020觀點年度論壇議程安排:

    第一環節  開幕大會

    主要議題:

    宏觀經濟篇:政策與結構化調整

    市場趨勢篇:樓市增長邊界               

    行業模式篇:改變了的加速度  

    土地更新篇:三舊改造與收並購規則

    創新業務篇:時代的藍海與海                 

    産品品質篇:品質與利潤回歸

    資本金融篇:去杠杆化融資新途

    第二環節  

    2020房地産卓越企業表現發布儀式

    盤點中國地産界最具有代表性的企業,尋找在這一年堪稱為偉大(Great)的房地産企業、勇于追求光荣(Glory)的房地産企業、跻身于中國最優秀行列的地産企業群體(Group)。

    第三環節  

    2020企業課堂——賦能城市與創新發展

    與行業領軍人物面對面交流分享;實地探訪知名企業、在學習交流中尋覓房地産行業領先發展韬略,解碼資本金融、創新之道;一起走進項目、感受典範成熟産品的魅力。

    撰文:武瑾瑩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並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