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年末土拍遇冷 首開、保利底價26億摘豐台不限價地

观点网

2019-12-05 22:42

  • 房企對該宗地的關注度並不高,僅吸引了首開&保利聯合體、金茂兩家參與競價。

    觀點地産網 北京土拍從來不缺乏話題,前有中海年内150億元挑戰群雄,後有金茂、融創“消失的4分鐘”,而今天又有豐台不限價地底價成交。

    12月5日,北京豐台氣溫降溫至1℃、大風。正如今天的天氣一樣,豐台一宗不限價宅地以底價成交了,成交價為26億元,競得人為首開、保利聯合體。

    對于這次土拍,先前市場就有兩種聲音,第一是出讓條件上“不限價”,市場普遍認為是土拍管控下的一次松口;第二種則是這場土拍注定遇冷。事實證明,第二種聲音符合了實際情況。

    關于今日北京土拍,合碩機構首席分析師郭毅認為:“年末土拍市場是由熱轉冷的狀态,原因是一方面前期很多房企已經針對熱點地塊進行補倉,年底拿地資金已進入到一個緊張狀态,不會有太多動作;另一方面是今年整個北京市場遇到比較大的去化壓力,明顯可以看到已經拿地的企業隔了一段時間沒有拿地,非常謹慎。”

    從此次不限價地塊底價成交,或許可以窺探一二目前北京土拍市場的“秘密”。

    底價成交里的秘密

    公告顯示,豐台地塊編号為京土整儲挂(豐)[2019]035号,具體位于長辛店鎮辛莊村,建設用地面積約7.46萬平米,最大規劃建築面積約8.21萬平米,起價26億元,折後樓面價每平米31668.7元,目前土地開發程度為五通一平。

    觀點地産新媒體查詢出讓文件發現,豐台長辛店地塊出讓條件較為“寬松”,一是容積率僅為1.1的純住宅用地,綠地率35%;二是宗地不限價,設定土地合理上限價格,當達到土地合理上限價格時,轉為競自持商品住房面積比例。

    條件雖然誘人,但房企對該宗地的關注度並不高,僅吸引了首開&保利聯合體、金茂兩家參與競價。

    關于土地狀況,郭毅指出,豐台長辛店地塊雖然不限價、容積率低,但是處在比較偏遠的地段,基本都到六環。其次,近幾年長辛店一直在做整體的城市化改造、升級,周邊大量村鎮正在拆遷,區域基本沒有什麼配套,是比較原始的配套資源,而這次出讓地塊也是長辛店城市升級中新推的地塊。

    當日下午開拍前,國土局一片冷清,零星的坐着兩三個人,競拍現場許久未有人出席、落座。三點一到,首開、保利聯合體代表舉牌底價26億元,而金茂並沒有回應。兩分鐘後,錘落聲定,豐台長辛店不限價地塊底價成交了。

    觀點地産新媒體初步了解,本宗地塊已是豐台區年内第二宗不限價地。9月25日,金茂、合生聯合體以28.2億元競得豐台區南苑石榴莊一宗宅地,樓面價每平米4.47萬元,溢價率5.6%。

    實際上,無論是首開、保利聯合拿下的長辛店地塊,還是金茂、合生聯合體摘下的南苑石榴莊地塊,樓面地價已經幾近“面粉貴過面包”。其中,長辛店地塊周邊新房價格在4.5萬至6萬,與石景山熱門區域相近,市場普遍認為性價比不高。

    一位長期研究北京土地市場的人士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說道:“豐台長辛店新推的地塊沒有太多溢利空間,對于企業來說,拿塊意味着需要冒更大的風險,特别在配套設施差太多、闆塊本身沒有太多開發商進駐情況下,沒有區域利好。”

    北京土地市場冷與熱

    2017年,北京樓市調控逐漸從嚴,直接改變了供給結構,大量限競房入市,占據了市場主要位置。截止今年10月,北京供應限競房項目已經超過了百個,已入市項目超過六成。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到了今年不限價地占比則有所提升。截至目前,北京年内共挂牌47宗宅地,其中不限價地塊13宗,而2017年並沒有不限價成交,2018年不限價成交面積為12.63萬平米。

    關于目前限競房的情況,中原地産研究中心數據顯示,入市項目中,80%的項目已經虧損或将要面臨虧損。從銷售進度看,僅8個項目宣告基本售罄,多數項目庫存尾盤項目依然較多。随着銷售時間拉長,總成本會進一步加大。

    但郭毅則認為:“北京調控政策執行尺度仍然非常嚴格,再加上目前的限購、限貸等,從整體管控來看,北京市場、房企未來發展前景普遍是處在一個平穩的預期上,保持一定的土地儲備,但開發商在拿限競房用地自然權衡利弊,虧損的情況並不客觀。”

    同時,業内人士則指出,由于嚴格的調控,北京土地市場表現相對冷清的,特别是開發商對一些非熱點地塊的判斷不太樂觀,關注度相對比較低一些。但目前北京市場供應還是非常旺盛,土地成交導向、商品住宅成交供應基數是非常龐大,只是嚴格調控下市場動力不足,釋放出來需求量有限的。

    據了解,11月29日,北京還挂牌了兩宗位于石景山區古城南街東側(首鋼園區東南區)的宅地,總起價58億元,總土地面積約5.01萬平方米,挂牌截止時間為明年1月3日。

    郭毅分析稱,與長辛店地塊市場的熱點完全不一樣,石景山地塊是熱門區域,購房者關注度高,市場接受度強,房企自然會積極加碼。

    豐台土拍落錘、首開&保利補倉後,誰又将為石景山兩宗宅地舉牌呢?

    撰文:利晉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