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事先“張揚”的合作 萬科牽手深業的土地聯盟

观点网

2019-11-14 22:30

  • 利用品牌優勢與項目運作經驗,與國企組成聯盟獲得大量的土地資源,這是萬科每一次牽手背後的算盤,與深業合作的邏輯也不外乎如此。

    觀點地産網 11月12日下午,萬科與深業、深圳控股的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儀式正在舉行。

    萬科主席郁亮、總裁祝九勝、執行副總裁王文金、高級副總裁孫嘉,深業董事長呂華、總裁黃偉、副總裁劉崇、董方,兩大公司最高層管理者悉數現身,為這場簽約留下了重要的剪影。

    抱團合作的目的,往往在于“共赢”。王文金代表萬科發言時,指出深業集團在地産開發、産業運營、土地整備、城市更新等方面都具有核心優勢。

    而在深業看來,萬科在住宅開發和物業服務方面居于行業領先地位,同時其股東具有深圳國資背景,因此雙方“有着深厚的基礎”。

    更為關鍵的要點在于土地,雙方約定,将重點推動在深圳市及周邊地區土地獲取、項目開發、城市更新、土地整備利益統籌、産業驅動及運營等領域的合作。

    過往多年,深圳樓價、地價齊齊走出一條上揚的曲線,在土地稀少、競争激烈的大背景下,萬科已經鮮少在深圳公開拿地,但每年卻依然保持着500億左右的銷售額。

    在深職院房地産研究所所長鄧志旺看來,萬科在深圳的土地儲備主要來自兩方面:一是城市更新,第二就是合作,尤其是與包括深圳地鐵等國企的合作。

    從媒體披露的不完全統計數據來看,如今萬科手里還擁有近十個在售的或有待開發舊改項目,總建築面積近350萬平方米,包括漁業新村舊改、三星視界舊廠房地塊、萬科濱海置地大廈等項目。

    合作方面,自寶萬之争落幕、深圳地鐵作為第一大股東入主萬科以來,項目及土地注入情況與進展,便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在2017年6月的那場“交接”股東大會上,原深圳地鐵董事長林茂德就曾表态,已經有幾個軌道+物業的項目在與萬科在合作,未來土地等資源也将加快步伐注入萬科。

    “項目很多,市場很大”,這是當時林茂德給萬科股東描繪的藍圖。

    一個多月後,萬科董秘朱旭在一次電話會議也曾提及,深圳地鐵“發展空間很大”,目前擁有逾200公里地鐵線,至2020年發展至逾400多公里,“實際上地鐵沿線就會産生大量的土地儲備”。

    不過此後兩年間,萬科並沒有披露深圳地鐵資産注入的具體進展。每每被問及,朱旭也都以類似“達到披露標準後就會披露”等話語回應。

    地鐵集團之外,另一家深圳大型國企——深特發集團也是萬科的重要合作夥伴,雙方有着更為深厚的淵源。熟悉萬科歷史的人大概都了解,早期萬科是深特發下屬企業,1988年改制為股份制公司。

    雙方最新的合作發生在今年6月份,深特發與深圳萬科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希望在“多元業務發展和土地合作開發利用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作為與深圳特區建設共生共生的企業,深特發儲備了大量的城市更新項目,去年7月還專門成立了城市更新公司,意圖加快舊改項目開發建設。

    資料顯示,截至去年7月,深特發已簽約正在推進的城市更新項目有12個,正在推進的土地整備利益統籌的有4個,正在進行收購的有2個;還有多個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備項目已達成初步合作意向,處于研判階段。

    經深特發初步統計,上述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備項目未來貨值約1833億元,開發總建築面積約1014萬平方米。

    利用品牌優勢與項目運作經驗,與國企組成聯盟獲得大量的土地資源,這是萬科每一次牽手背後的算盤,與深業合作的邏輯也不外乎如此。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自2017年接連出售三四線項目後,深業就将發展重心放到以深圳及周邊城市為重點的大灣區。

    半年報數據披露,深業旗下上市公司深圳控股現有土儲規劃總建築面積約615萬平米 ,計容建面456萬平方米,大灣區占比約61%。以計容建築面積計,深圳項目占土地儲備39%,以土地的市場價值計算,深圳項目占比超過70%。

    2019年下半年,深業憑借“網紅盤”深業中城攪動城中豪宅風雲,並一舉攬金50億元。不過在此之前,受限于深圳限價等調控政策,這家深圳最大國資房企已經連續兩年業績不達標。

    如何在經濟波動、政策充滿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實現良性的增長,尋找合作夥伴共同進退或許是較為正确的方法之一。

    這一次,他們選擇的是萬科。

    “深業在深圳有很好的資源,萬科有更好的品牌與良好的運作才能。”資深地産評論人朱羅紀對觀點地産新媒體指出,這是一個協同性很好的合作,有利于發揮雙方所長,更有利于提升萬科的資源獲取能力。

    在他看來,萬科雖然在深圳也有不少土地儲備,但從整體來看,好地段的項目還是不多,與華潤置地、招商蛇口這些央企相比,萬科的項目質素可以說沒有什麼競争力。

    因此他強調:“與地鐵、深業的合作才更顯得重要。”

    撰文:曾劍萍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合作

    萬科

    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