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徒行記 | 富力城市更新樣本 探尋舊改平衡之道

观点网

2019-10-08 00:38

  • 探訪陳田村、楊箕村,解密富力“舊改之王”的心路歷程。

    早上8點多,廣州康萊德酒店大堂進出的人漸漸多了起來。不時有人聚集到一起,向着一側的簽到處走去,邊聊着今天的富力舊改項目行活動,臉上是掩飾不住的期待。

    酒店外陽光正好,樹蔭之下的點點光斑,都顯得格外嬌俏。在陣陣秋風的迎接下,我們一行人也坐上了大巴車,向第一個目的地陳田村緩緩而去。

    半個多小時之後,車上開始有人涌動起來。這時往窗外望去,映入眼簾的是顯眼的紅色條幅,上面寫着八個大字:陳田村改造拆遷辦,預示着我們已經抵達第一站。

    剛一下車,陳田村項目的負責人便把我們帶到了陳田村改造展示中心。這里面,通過頗為大型的沙盤,展示了陳田村舊改項目的大體量,也越發讓人好奇,龐大的舊改項目之下未來規劃會是如何。

    一行人緊湊在沙盤四周,仔細地聽着項目介紹,不舍得錯過任何細節。據陳田村項目相關人員介紹,陳田村位于白雲大道北路旁,北依黃石北路,南至黃石東路,西連江夏村與空港大道,東臨白雲山,臨近地鐵2号線江夏站。

    陳田村域總面積為147.75公頃,已納入三舊標圖建庫面積為62.61公頃,改造規劃拆除現狀建築面積126.9萬平方米。

    随之我們進入會議室,觀看了陳田村舊改項目的宣傳視頻,通過主人公阿文的故事,更為直觀、詳細地了解整個舊改藍圖。霎時間,不是村民的我們,竟也萌發了對陳田村未來美好生活的憧憬,紛紛感歎不已。

    很快地,我們移動到陳田村項目實地進行觀察。經過拆遷辦的樓梯,上到最頂層的天台,便得以盡覽整個項目。

    站在天台往下俯瞰,大片空地在旁邊一棟棟低矮的平房映襯中,尤為突出。滿是砂礫的土地上,到處是拆遷的痕迹。而在此之前,陳田村現狀建築密度大、居住環境差,缺乏公共服務設施,還存在着社會治安、消防等安全隐患。

    項目當前正進入拆遷階段,截至2019年8月,已完成集體物業簽約及拆遷約8成。

    關于項目的容積率、補償標準、商住比例等等,大家都很好奇,一行人圍住富力城市更新集團陳田項目總經理助理張振傑,在天台上抛出了多個問題。

    交流之後,又匆匆出發前往下一站的路上。車在倒退離開的時候,突然萌發感慨,如今的一片空地,不久的将來,将會成為白雲區的復合城市綜合體,地鐵站點、城市幹道兩旁地塊的商業價值都會如數迸發。

    就像我們此行探訪的第二個項目--楊箕村改造項目。這是富力集團歷時7年的舊改項目,于2016年改造完成,並完成回遷工作,其成功打造的富力東山新天地,已成為新楊箕的標志性建築。

    從楊箕村的牌坊一路走進去,俨然是一番現代化都市的模樣,道路鋪着大理石、夾道種滿花草的綠化徑,旁邊商鋪林立,都配合着時代發展的節奏,與周邊的珠江新城和五羊新城連成一片。

    似乎想象不出,7年前的這里,是低矮密集的握手樓,令人記住的只有狹窄小巷和頭頂亂纏的電線網,遍地是污水。

    富力城市更新集團海珠公司副總經理馬壯為我們介紹着楊箕村改造的歷程。一行人邊走邊聽,時不時也提出自己的疑問之處,交流得甚為愉快。

    馬壯提到,楊箕村采取的是邊拆邊建策略,整個村的地塊共建設21棟36至50層高的樓宇,容積率5.64,有15棟回遷房,4棟商品住宅,1棟38層高的公寓,1棟50層高的寫字樓。

    緊接着,他帶着我們走進了改造後的楊箕村宗祠活動區,這里保留着古樸的嶺南特色。祠堂中來來往往的村民,或休閑、或祭拜,一切都洋溢着濃厚的生活氣息。

    據介紹,村内的四姓祠堂原先是分散,經過改造集中遷建到回遷區旁。遷建完成後的姚氏祠堂492平方米,李氏祠堂468平方米,秦氏祠堂、梁氏祠堂則為419平方米。

    期間,有學員提問楊箕村項目與陳田村項目有何聯繫時,馬壯回應稱,“陳田村也是套用了楊箕村的發展模式,采取一二級聯動的方法。”

    拍照、錄視頻、做筆記,已是此行中的標配,大家都忙着記錄今天的每一瞬間。

    從來只是躍然于紙上的舊改項目,這次能近距離接觸並實地探索,因而大家都格外珍惜如此難得的面對面學習機會。

    不知不覺中,時針指向了十二點。臨近結束時間,一行人開始往回走。直到最後上車時,都還意猶未盡地三三兩兩進行探讨,只想着繼續深研舊改的方方與面面。

    撰文:許淑敏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