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香港資本圓桌:樂觀與保守,論匯率波動中的海外債彈性

观点网

2019-09-29 00:46

  • 如今面臨緊調控基調未變,行業更需具有韌性。也許和隔着透明玻璃相遇的綠意一般,房地産的生機繼續盎然……

    秋分剛過,枯黃的落葉、漫山赤色的楓樹,北方早已成為大自然的調色闆。而身處南國,深圳此時的秋意是不張揚的,隐藏于早晨的一股涼意中,或許要早點出門才能邂逅它。

    9月24日,2019香港資本圓桌在深圳舉辦,邀請房地産企業、金融機構及地産精英齊聚花樣年福年廣場,共議“匯率與境外債券融資”。

    陳新禹  花樣年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CFO

    閉門會議開始之前,協辦單位花樣年集團特邀與會嘉賓進行藝術品以及建築鑒賞。福年廣場是花樣年集團的總部,外立面由象征美好和永恒的佛家萬字紋組成,並鑲嵌花樣年的英文“Fantasia”,線條交錯,陽光透過外立面間隙傾瀉進來,與一池水景遙相輝映。

    “極簡、藝術、生态”,這是福年廣場呈現出來的建築主體,而内部同樣趣味十足,有顔亦有料。福年廣場大堂、休憩空間、會議室,均分布着不同形式的藝術品。

    張  帆  華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債券資本市場部主管

    在參觀過程中,與會嘉賓的眼光不禁被一幅《樹》的巨型木刻畫作吸引。在湛藍的天空下,吉他延伸出的電線,将全世界150位搖滾大師串聯在一起,形成參天大樹,搖滾樂的生生不息在無聲中嘶吼與碰撞。

    經歷幾十年的發展,中國的房地産行業其實也像是一顆生命力頑強的大樹,經歷過初始的迷茫、高光時刻的驕傲、低谷時期的沉澱,而如今面臨緊調控基調未變,從央行到銀保監會,都加強了對房地産金融風險的把控,不管是房地産按揭亦或是信托、基金,都有不同程度的收緊,更需行業具有發展韌性。

    劉  策  佳兆業集團控股首席戰略官

    本次資本圓桌閉門會議,與會嘉賓重點讨論人民币匯率波動下,房地産境外債券融資生态以及房企的應對法則。8月5日為了降低美國貿易保護對中國加征關稅預期等影響,在岸、離岸人民币雙雙破7,引發市場廣泛關注。對于房地産行業來說,最重要的影響不外乎海外債。

    針對這一話題,與會嘉賓大致分成了兩派,一派是樂觀的,認為匯率影響沒有想象中的大,而境外發債依然會是房企重要的融資渠道。不少嘉賓認為,“破7”的象征意義大于實際意義,心理影響大于實際影響,“破7”後人民币匯率會更具彈性。

    施養權  奧陸資本合夥人 董事總經理

    而從匯兌損益的角度來看,因為房企基本是借新還舊,處于滾動償還狀态,因此從影響現金流的角度來看,沒有想象中那麼大,而是成本高低的問題。對于銷售排名相對靠前的房企來說,可能評級高一些,成本也會低一點,排名靠後的也反之。

    不過也有謹慎保守的一派對此持不同意見。論據來自于曾經有房企的匯兌損失接近20億元,亦有不少房企曾因為匯兌損失而首次發布盈利警告。因此,相關嘉賓認為匯率對境外債券的影響不容忽視。需要減少境外發債或者動用其他對沖渠道,減緩匯率對淨利潤的負面影響。

    陳勇勤  越秀房托資産管理有限公司 财務部總經理

    觀點指數統計30家房企2019年中期報告發現,上半年中期匯兌損益對上述房企的淨利潤平均影響比例為-1.47%,對比2018年中期的-3.65%,上升2.18個百分點。這也意味着,經歷匯率的擾動後,房企已經有所行動。

    當然,意見不相同之處,必然有激烈的辯論,這也讓資本圓桌的會議現場更加熱烈起來。圍繞房企境外資産證券化融資,有嘉賓認為需要謹慎對待,靠運營提升資産價值和質量。反對的聲音則認為,運營水平的提升固然要提上日程,但至少短時間内,資産證券化是一條受匯率影響小、快周轉及出表的良好選擇。

    順應此話題,讨論的焦點自然切換到債務結構調整、财務成本控制以及外匯對沖措施上。針對這一話題,與會嘉賓讨論踴躍,各抒己見,相繼分享自己的經驗以及看法。兩個多小時的深入交流,相信與會者更加堅定融資理念,同樣能答疑匯率問題,解惑降杠杆要點。

    閉門會議結束後,嘉賓移步花樣年“好吃不懶”食堂,品味美食,繼續交流。也許和隔着透明玻璃相遇的綠意一般,房地産的生機繼續盎然……

    撰文:陳朗洲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