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譚 | 農業農村部落實一戶一宅 住建部加強整治中介亂象

观点网

2019-09-20 18:43

  • 房地産離不開政策與宏觀經濟、金融大環境。高屋建瓴、大處着眼,才能真正讀懂房地産。

    農業農村部:落實一戶一宅、鼓勵節約利用和盤活閑置宅基地

    9月20日,農業農村部公布了《關于進一步加強農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通知》圍繞嚴格落實“一戶一宅”規定、鼓勵節約集約利用宅基地、鼓勵盤活利用閑置宅基地和閑置住宅、依法保護農民合法權益、做好宅基地基礎工作等七個方面内容展開。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其中,《通知》稱,農村村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面積不得超過本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的標準。農村村民應嚴格按照批準面積和建房標準建設住宅,禁止未批先建、超面積占用宅基地。經批準易地建造住宅的,應嚴格按照“建新拆舊”要求,将原宅基地交還村集體。

    同時,農村村民出賣、出租、贈與住宅後,再申請宅基地的,不予批準。

    在“鼓勵節約集約利用宅基地”方面,《通知》顯示,嚴格落實土地用途管制,農村村民建住宅應當符合鄉(鎮)土地利用總體規劃、村莊規劃。合理安排宅基地用地,嚴格控制新增宅基地占用農用地,不得占用永久基本農田;涉及占用農用地的,應當依法先行辦理農用地轉用手續。

    在“鼓勵盤活利用閑置宅基地和閑置住宅”,鼓勵村集體和農民盤活利用閑置宅基地和閑置住宅,通過自主經營、合作經營、委托經營等方式,依法依規發展農家樂、民宿、鄉村旅遊等。

    同時,在尊重農民意願並符合規劃的前提下,鼓勵村集體積極穩妥開展閑置宅基地整治,整治出的土地優先用于滿足農民新增宅基地需求、村莊建設和鄉村産業發展。閑置宅基地盤活利用産生的土地增值收益要全部用于農業農村。

    此外,《通知》明确,宅基地是農村村民的基本居住保障,嚴禁城鎮居民到農村購買宅基地,嚴禁下鄉利用農村宅基地建設别墅大院和私人會館。嚴禁借流轉之名違法違規圈占、買賣宅基地。

    住建部:進一步推進住房租賃中介機構亂象專項整治

    9月19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召開住房租賃中介機構亂象專項整治工作推進會。會議強調了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並部署了下一步工作重點。

    會議指出,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圍繞群衆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結合實際找準切入點、着力點,主題教育期間集中力量在全國範圍内深入開展住房租賃中介機構亂象專項整治,嚴厲打擊侵害住房租賃當事人合法權益的行為。

    會議要求,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圍繞整治重點,加大整治力度,形成一批實實在在的整治成果,确保整治工作落地見效。要通過專項整治,糾正和查處住房租賃中介機構違法違規行為,堅決取締一批“黑中介”,在有效遏制住房租賃中介機構亂象的同時,加快長效機制建設,不斷優化住房租賃市場環境,讓群衆租房更安心。

    上海臨港新片區引進國外人才等11條政策落地 與16家金融機構簽約

    9月20日上午,為落實國務院發布的《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精神,臨港新片區管委會将舉辦臨港新片區政策發布會暨金融機構簽約儀式,同時臨港新片區的11條政策正式實施,還與16家金融機構集中簽約,推動相關金融機構落戶新片區。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政策方面,發布了《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進一步推動金融業對外開放促進金融業創新發展的若幹意見》,着力建設一批重大總部型、功能型金融機構和金融平台,支持金融機構對照國際標準開展跨境金融服務,加強跨境資金的靈活使用,支持新片區企業建設資金管理中心,對特殊或創新業務進行個性化服務和研究定制化政策,打造全球高端金融資源要素配置的核心功能。

    同時,針對在新片區新設立的金融機構和金融功能性機構,給予落戶獎勵、經營貢獻獎勵、用地扶持、購房和租房扶持、人才獎勵等一攬子扶持政策,通過形成政策“組合拳”,加快招引優質金融機構和金融人才來新片區落戶發展。

    支持引進高科技領域創新的外國人才、加大力度引進符合新片區産業發展方向的外國人才、給予科研創新領軍人才及團隊辦理工作許可“綠色通道”、賦予新片區“上海科技創新職業清單”推薦權、給予外國人工作許可和外國人才簽證加分項等11條政策。

    下一步,臨港新片區将進一步聚焦金融創新。選擇符合國家戰略需要的重點金融領域,開展跨境金融、離岸金融、貿易金融等業務創新,推動跨境金融服務便利化。讓金融機構更好地了解享受新片區的金融扶持政策,提升企業獲得感,推動金融更好服務于實體經濟發展。

    在布局新片區産業發展上,金融項目包括上海人工智能産業投資基金落戶新片區,首期規模100億元;與建設銀行總行下屬子公司合作建立戰略新興科創基金,落戶新片區;建設銀行、中國銀行、浦發銀行、上海農商銀行、農業銀行、交通銀行等6家銀行設立新片區分行並陸續開展金融創新業務,一批金融科技公司、理财公司、融資租賃公司明确落戶意向。

    産業項目方面,将聚焦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民用航空等“卡脖子”的關鍵領域持續引進高能級産業項目。一個月來累計接洽項目近200個,30多個項目落戶新片區,並在9月12日舉行了集中簽約儀式。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政策與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