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源起點走進富力代表作 廣州房企共探羊城舊改模式與未來

观点网

2019-09-16 00:14

  • 事實上,廣州第一個舊改項目,卻是出自富力之手。

    舊改政策接連落地、灣區紅利不斷迸發,讓羊城舊改成為“兵家必争之地”,不管是過江龍還是本地房企,都搶着來分一杯羹。

    衆所周知,廣州土地向來寸土寸金,中心城區的房地産早已進入存量時代,此時舊村便成了房企眼中的潛力股。通過舊村、舊廠等改造,不單可以帶來上浮的利潤空間,還能為房企規模擴張增添動力。

    作為在廣州深耕多年的本土房企,時代、保利、方圓、越秀等早早就瞄準了城市更新市場,並靠着多年的改造經驗,紛紛占領了羊城舊改一席之地。

    事實上,廣州第一個舊改項目,卻是出自富力之手。成立于1994年的富力集團,起家于廣州,在荔灣區早期的開發、城市更新中積累了大量的經驗,更被譽為“舊改之王”。

    自2000年荔灣區富力廣場改造開始,富力便開始了漫長的城市更新之路。目前,富力已簽約改造的村莊超過二十個,項目覆蓋已完成改造的廣州楊箕村、獵德村項目,以及正在推進的陳田村、茅崗村、筆村等項目,是廣州市範圍内舊村改造項目簽約數最多的開發企業。

    2019年4月,富力城市更新集團正式成立,成為富力集團的核心業務之一,主營業務包括舊村改造,舊廠改造及舊城改造等。

    當前,富力的城市更新賽道不止于廣州,而是深耕華南,在珠三角及其周邊較發達地區布局舊改項目。現于深圳、佛山、中山、東莞、珠海、惠州、清遠等地均有項目在緊密推進中,包括清遠塔腳村,珠海官塘村、雞山村等。

    解析富力的城市更新路徑,除了知名的獵德村改造,楊箕村、陳田村也是其代表之作。

    楊箕村改造項目位于廣州大道以西,沙河涌以東,雄鎮大街以南,東海嘉園以北,采取的是整體拆除重建的全面改造模式。項目改造範圍總面積11.51公頃,總建築面積65.47萬㎡,復建面積達34.7萬㎡。自2011年起啟動改造,改造後蛻變成富力東山新天地,包含了住宅、寫字樓、公寓等不同形态。

    陳田村位于白雲區中南部,總面積為147.75公頃,已納入三舊標圖建庫面積為62.61公頃。預計復建區全部建成時間為2024年12月。截至2019年8月,已完成集體物業簽約及拆遷約8成。據悉,通過改造将植入新興産業,並配置11%公共配套設施。

    尋源起點,共探未來。9月26日,以“叠代 城市更新”為主題的“2019城市觀點論壇廣州圓桌”将在廣州舉行。上午就将走進楊箕村、陳田村舊改項目進行實地探訪,並與項目負責人面對面交流;下午的閉門論壇,華南乃至全國知名城市更新開發企業高層齊聚,以城市更新為焦點話題,進行深度的專題演講及對話分享,為當下火熱的城市更新找尋出更有希望的發展之路。

    撰文:許淑敏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