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叠代 房企如何解開舊改之題?

观点网

2019-09-08 00:10

  • 城市更新叠代,可以說是地産下半場機會所在,也是城市未來發展的主要方向。

    時至今日,房地産行業在歷經繁荣發展的數十年歲月後,已經由增量時代逐漸走向存量時代,如何尋找與把握新時代的機遇,是行業向前發展的重大命題。

    當城市的高速發展期走遠,我們今天感受到的是城市空間、土地資源的日益緊張,以及地方歷史街區特色文化的逐漸消失。城市的衰老已悄然來臨,存量土地的改造與提升變得愈來愈重要。

    城市更新叠代,可以說是地産下半場機會所在,也是城市未來發展的主要方向。

    對城市更新的探索與研究,是近年來業界關注的焦點話題。城市更新並不是單一的空間騰挪,不是單一的大拆大建,它承擔着重大的歷史使命,包括城市功能的重新定位、城市動能的重新發現、城市資源的重新利用等等。

    相比之前的房地産發展,這無疑是門更深奧的學問。随着時代變遷、城市發展,以及政策松綁、入局者增多,不管是内涵、機制、途徑等等,城市更新都呈現出一個全新的局面,進入了有機更新、叠代融合的新階段。

    在這場新浪潮中,開發商是重要參與者。政策支持力度不斷加大,以及城市土地供應有限使得面粉變得愈加昂貴的背景下,加入城市更新陣營似乎成了開發商們的必然選擇。

    越來越多的房企轉變思路,競相加入城市更新主戰場,将舊改作為納儲的重要途徑之一。舊城、舊廠、舊村,房企們龍争虎鬥,都希冀着插上旗子、分一杯羹。

    然而,城市更新不是“閉門造車”,擺在躍躍欲試的開發商面前的第一道難題,便是如何處理好利益分配問題、營造多方共赢局面。此外,在舊改高利潤背後,往往也伴随着周期相對較長、轉化成土儲存在不确定性等等風險,這考驗着開發商運營能力、資金實力等綜合素質。

    “局中人”一邊在探索,一邊也在思考,在順應時代與自我叠代中,城市更新到底會給城市、開發商、給城中人帶來怎樣的蝶變?這已是存量時代里的最大懸念之一。

    在千年古城廣州,對于城市更新的讨論更是熱火朝天。十年摸索中,從“三舊改造”到“城市更新”,從概念模糊到制度設計,廣州誕生了獵德、楊箕村等舊改傳奇,也引來了本地虎與過江龍的同場競技。

    而舊改規劃及政策接連推出之後,今年廣州舊改市場明顯地迎來一個爆發期,富力、保利、越秀、時代、方圓、星河灣、升龍等房企大手一揮,斥資數十億、上百億,簽下一個個舊改村落,在城市更新熱浪中找到自己的“面粉”。

    9月4日,廣東省人民政府網發布重磅文件《關于深化改革加快推動“三舊”改造促進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2/3業主同意可申請政府裁決拆遷,允許以建築物分成或公益用地替代土地款等等新規,這又将為推進城市更新帶來什麼利好呢?

    9月26日,以“叠代 城市更新”為主題的“2019城市觀點論壇廣州圓桌”将在廣州舉行。上午将走進全國最知名的城市更新項目進行實地探訪,並與項目負責人面對面交流;下午的閉門論壇,華南乃至全國知名城市更新開發企業高層齊聚,以城市更新為焦點話題,進行深度的專題演講及對話分享,為當下火熱的城市更新找尋出更有希望的發展之路。

    據了解,本次活動名額有限,需要提前預約登記。

    撰文:林心林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