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直擊 | 恒大健康:五到十年把體繫徹底建立起來

观点网

2019-08-23 23:07

  • 雖然所有收入都被醫療醫養和造車的投入對沖殆盡,但恒大健康目前最重要的任務是“摸着石頭過河”,先找準大方向。

    觀點地産網 作為恒大集團多元化嘗試的排頭兵,很難苛求恒大健康在投入期能夠實現可觀的盈利。

    資料顯示,恒大健康今年上半年實現總營業額26.48億元,大健康部分貢獻了23.64億元;新能源汽車産業貢獻了2.84億元。毛利6.11億元,但最後算下來淨虧損為19.84億元。

    雖然所有收入都被醫療醫養和造車的投入對沖殆盡,但恒大健康目前最重要的任務是“摸着石頭過河”,先找準大方向。

    只要能從時守明認為最後能達到50萬億規模的大健康市場,以及許家印口中全世界幾十萬億的新能源汽車行業分得一杯羹,對于公司管理層來說,目前的情況亦是無關宏旨的。

    養生谷的關鍵

    “恒大養生谷就是恒大健康發展的載體。”公司董事長時守明在業績會上表示。

    為什麼得出這個結論?其中一部分原因為養生谷是恒大健康目前最大的收入來源。截至目前,恒大養生谷在三亞、海花島、西安、鄭州、鎮江、湘潭、南京等15個城市布局16個項目。

    首席财務官潘大荣介紹:“養生谷整合一流的醫療健康管理、養生養老、保險、旅遊等資源,搭建會員制平台,獨創四大園,通過五大創建、四大服務為會員提供全周期、高品質、多維度的健康服務。”

    過去半年,恒大健康大健康産業錄得23.64億元收入,其中醫療美容及健康管理收入為912萬元;養生空間銷售額則為23.55億元。

    “健康産品(養生空間)的銷售是支撐着恒大健康迅速做大的基礎。”時守明解釋,這部分現金流比較大,能夠迅速做大規模,可以幫助公司現金流迅速回正。

    在今年3月份的業績會上,時守明就提出公司已将恒大養生谷標準化:“養生谷項目在将來的規劃、設計、建設、運營各方面可以大規模復制。”

    按計劃,養生谷未來三年将布局50個以上,預計2021年會陸續開業。

    “我們每個項目都有自己的兩個醫院,一是社區醫院,二是康復醫院。我們還要在每個中心的省會建小綜合、大專科的三甲醫院,還要在全國布局5個左右的國際醫院。”時守明稱,在打造養生谷的基礎上,恒大健康會長期、大量地投入到自有醫療體繫、養生體繫、健康管理體繫及養老體繫的建設。

    就目前來說,所有的醫療投入“三到五年之内或者說營業之後的三到五年之内,現金流、盈利基本上都是負數”,但物業的銷售可以作為補貼。資料顯示,2019上半年恒大健康大健康業務實現淨利潤300萬元,呈現盈利狀态。

    在這種發展邏輯的引導下,“五到十年之内把我們的體繫化徹底建立起來。”時守明宣布。

    新能源汽車傳奇

    “它确确實實是一個朝陽産業。”面對上半年汽車闆塊的19.8億元虧損,集團副董事長兼汽車集團(NEVS)總裁彭建軍繼續向外界傳遞信心。

    據公布,利息支出是最大的一部分,為5.9億。另外人工費用3.5億,研發支出2.9億,折舊攤銷2.7億,匯兌損失2.7億,其他行政費用1.8億,汽車合並的營業虧損為3000萬。

    這源于從去年開始一繫列大額且連續的投資活動。2018年6月,恒大集團正式宣布進軍新能源汽車行業。随後,通過不斷收並購或與合作方開設合資公司,補全新能源汽車産業鍊。

    包括但不限于:以9.3億美元收購瑞典電動車,與超跑品牌柯尼塞格合作;以10.6億元收購電池企業卡耐58.07%股權;以5億元收購新能源汽車輪毂電機公司泰特70%股權;以大集團名義144.9億入股廣匯集團;與德國hofer動力總成設合資公司;在在天津、廣州南沙、上海松江等地建設生産基地。

    這些投資在今年上半年才實際産生費用,首席财務官潘大荣說:“上半年已經投了140.7億元,具體明細為購買股權款,包括NEVS、Protean、科尼塞克入股等,共花了81.7億。”

    另外則是各大汽車基地土地款的支出約30.6億,産房機械設備等支出9.8億,研發費用2.6億,並購公司收購前的借款業務16億。在可預見的未來,廣州基地總投入預計是1600億,沈陽基地是1200億,加起來約3000億元。

    下半年的投入總額在60億元左右,“預計支付股權款還有14億元,入主德國hofer並購尾款1.7億,研究服務中心股權款1.6億,卡耐電池尾款1.9億。”潘大荣指出,從下半年開始研發費用會大幅上升,預計會在30億元的水平。另外預計土地廠房、設備在16億元左右,投入十分巨大。

    但好消息是,恒大汽車國能93車型已經于6月29日量産下線,並開始有訂單訂購。

    “現在也有一些個人客戶在訂購這部車,但我們主要聚焦于團隊/機構用戶。”彭建軍稱,這款車型是在恒大並購前,NEVS團隊基于薩博原有的車型升級改造的新能源汽車。

    未來的計劃是開發自主車型,“這款車最重要的意義在于訓練我們的團隊,把我們的生産規劃、生産線跑順。”他透露,公司與柯尼塞格合作研發的新車型,将在明年日内瓦車展亮相。

    “而且是一款超豪華頂級車型。”彭建軍興奮地說。

    撰文:劉子棟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業績會

    恒大